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退休教授自费办特训营 8年帮两千多外来工子女学演讲

2022-03-01 11:42:4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肖欢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佛山市委党校教授张亚芬已经退休12年,但她却比退休前更忙了。她明显感觉到,这些年,自己的白头发更多了。张亚芬是中国演讲艺术学会副会长、广东演讲学会副会长、佛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过去8年,这位退休教授自掏腰包创办学会,为外来工子女、视障儿童、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做公益演讲特训营,让他们大胆开口说话,共有2000多名外来工子女受益。

  张亚芬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李苑梦

  张亚芬说,很多外来工子女都不够自信,需要上台讲话时都有些结巴。当时她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免费帮助这些外来工子女进行演讲与口才培训。2013年6月,佛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在佛山成立了,张亚芬经常奔波于广佛两地进行培训。从2014年开始,由张亚芬发起的小演讲家特训营正式开班了。这个特训营的最大特点是把红色教育和演讲与口才培训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首期针对外来工子女的小演说家特训营,张亚芬一共招录了40名外来工子女,由她自筹资金,为孩子们安排食宿,进行统一集训。在张亚芬的努力下,中国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著名演讲家颜永平,广东演讲学会会长孙朝阳,中国演讲协会理事、著名演讲家、中国少儿口才协会副会长郑宏彪等人都加入了该特训营。

  截至目前,该特训营已成功举办了20多期,先后免费培训外来务工困难家庭学子2000多人次。

  除了外来工子女,张亚芬的帮助对象还包括视障儿童。她说,很多视障儿童因为平时很少和别人交流,所以表达能力较差。“要帮他们走出心理困境,首先就要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说话。”

  2016年,张亚芬对首批40名视障儿童进行演讲与口才培训。这难度可比培训普通孩子要大得多,视障儿童因为长期看不到外界事物,他们在生活中也会有盲态,张亚芬的授课内容就包括对视障儿童进行步态、台风、礼仪训练。“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这些孩子都能滔滔不绝地讲述故事了。”几年下来,张亚芬帮助了上百名视障儿童。

  这些年,为了帮助外来工子女进行演讲与口才培训,张亚芬倾注了大量心血。每次特训营之前,她都要和每一名孩子单独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然后制定出个性化的提高方案。

  这些年,在张亚芬的帮助下,许多外来工子女因为演讲改变了命运,走上全国演讲大赛的舞台并获奖。最让她兴奋的是,很多孩子参加完她的特训营之后,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说话落落大方,上台讲话也不怯场了。

  这些年,办特训营的很多资金都是张亚芬自筹或自掏腰包。“当看到外来工子女那期盼的眼神,我感到自己的肩上有责任,哪怕资金再困难,也要把公益特训营办下去。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她说,自己是一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提升演讲与口才水平,这是她此生都将躬耕不辍的事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