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别让平庸无为的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梗阻

2021-02-26 11:50: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乡村振兴局25日正式挂牌,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之前已经摘下,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转移。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此前,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乡村振兴成为国家战略。这是中央高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进行了全面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哲木观察注意到;文件围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谋划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国家战略规划引领,有党内法规保障,有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支撑,也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给作保障,是一份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关键词是乡村振兴。我们的乡村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都要振兴。国家的战略规划布局无疑是非常全面和贴切现状。但是,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靠人才引领,农村缺的不是政策,而是缺积极有为的村干部和带头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便是我们的基层村干部,现如今,有很多地方的村干部平庸无为属于“混日子”的“村痞”或“村霸”干部,天天张罗自己的小利益小算盘,村民似乎并没有将乡村振兴的希望寄托在这些人的身上,在一些农村多年占据着村干部的职位中。各项优惠政策来到农村,总会被这些人占领一些好处。这样一来村集体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虽然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支持比较多,但农民却并没有享受到相关的福利。此外,村干部的个人素养上也有一定的问题,这样的人在村里又能带动谁?乡村振兴,农村的未来,千万不能栽在那些无为村干部的手里。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的村干部,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电脑也不会用。而现在的扶贫、环保、等工作,都需要写材料、填表格等等,许多工作都需要利用电脑操作,村干部就成了盲人摸象成了摆设。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一些村干部几十年如一日,只拿钱不办事,更别说带领村民致富了,自己三餐不愁,就万事皆悠。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在“人”,如果村干部缺乏能力或缺乏精力来完成基层工作,就会在政策实施的最后一环拖后腿,影响乡村振兴的计划的实施。笔者注意到,现在农村的村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村干部能力不足,难以胜任现代村务工作。平庸无为的村干部那有能力担当乡村振兴领头羊?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村级干部们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落实是关键。可当前,依然有一些式村干部,每天想到的不是如何为村民谋幸福,为家乡谋发展,而是自己如何能够蚕食更多的利益,聚敛能多的财富。这种现象不梳理受阻的必然是乡村振兴的步伐。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让平庸无为的村干部没有舞台,关键还是在于压实责任、层层监督把关。确保打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要从根源上铲掉平庸无为的村干部生存土壤,让那些真正能为人民谋幸福的村干部脱颖而出,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和实现基层民众幸福美好生活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