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谈谈未来人类对农业的憧憬“生态文明”

2021-07-29 10:19:38  来源: 弘毅生态农业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类未来的农业,将是生态农业的天下。

  人类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化学农业后,深刻认识到了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健康问题、社会问题乃至军事冲突问题,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下降、物种消失、环境污染、重大疾病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工业化、化学化、生物技术化的农业引起;伴随着生态农业技术的日益成熟,产品受市场的欢迎度普及,人类对工业化社会生活的厌倦,未来农业将发生真正意义上的以生态学为指导的人类“第二次绿色革命”,不可避免地、陆续出现下面的图景:

  1 未来农业模式

  多数人从事以食物生产与获取为主的产业,在自己的家门口就业,他们从事种植、生态养殖、捕捞、加工、收获、储藏、销售、旅游、康养、保健、医疗、教育等,有稳定的收入,家庭成员中孩子与父母在一起,邻里之间有分工更有合作,从此告别“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与留守老人”现象;乡村重新生机。

  2 未来农业所用的技术

  生态学技术、物理学技术、非常少量的化学技术(农药只作为“灭火器”应急使用)、仿自然灌溉技术、互联网技术、土地养护技术、自然育种技术、等等。

  3 未来农业将告别

  化肥、农药、除草剂、激素、地膜、转基因种子、食品添加剂等。化肥将由自然界所有的天然有机物完全替代,地球上的一切光合产物及其衍生物均能做有机肥,包括人畜排泄物、死亡个体、枯枝落叶、餐余、可降解生活垃圾、中草药渣、酒糟、烟草加工废弃物、屠宰场废弃物等等达上万种;害虫控制将由物理杀虫灯、中草药提取液、天敌等取代农药;杂草将由人工+机械+自然生草替代;激素因打乱生态平衡被直接取消;地膜将被自然植物材料替代(兼施有机肥);转基因技术将主要面向生物国防,从农业领域退出;食品添加剂将由食盐、酱油、酒醋、糖等自然成分替代化学合成成分,一些天然的物理技术将恢复。由于人与食物的距离拉近,防腐剂之类的化学物质将逐步被驱逐人类食物链。

  4 未来乡村的生态环境

  由于农业告别了生产过程中的5-6万种有害化学物质,土地、河流、湖泊湿地等恢复健康,从事农业的一线农人告别重大疾病发生;野生物种恢复多样性(一些消失的物种已不可能恢复);人类经历上万年培育的动植物优良基因得以延续。

  5 未来的环境治理

  将变得非常简单,围绕农业的化工厂、农药厂、兽药厂将大量倒闭,人类的环保重点是将可降解的生物垃圾与人畜排泄物变成可利用的有机肥并运回到耕地中;城市排污管道将重新设计;有机物尽量不进入污水处理厂;重金属从源头停止进入食物链。

  6 未来受到影响的产业

  化肥厂、农药场、地膜厂、激素工厂、畜药厂、人药厂、化工厂、火葬场、医院、城市房地产、交通运输业、单纯的食品加工行业、认证行业等。

  7 中草药

  中草药将大面积替代西药发挥重大预防与治理作用,由于农业方式的转变,人类的重大疾病发生率将大幅度下降,中草药生产列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中草药生产将采取完全生态的办法进行。

  8 未来农业实现的时间段

  30-50年之后。其快慢程度取决于城市消费者的觉醒,一线农民生态学知识的普及,政府政策与扶持导向的转变,科学家良知的恢复。

  9 未来农业最有可能在哪些国家实现

  中国、朝鲜、古巴等以共产主义理念为主的国家。以私有制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生态农业非常困难,后者为保护各自利益,会拒绝生态农业技术,仅停留在以认证为主的少数有机农场阶段,满足的是少数富裕阶层的安全食物需求。围绕着农业与人类未来,东西方文化冲突将再也难以避免,重新回到“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时代。谁能胜出,决定了人类的未来命运,地球给予人类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