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为什么农民的购买力明显下降了?

2021-03-11 10:50: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县城里、农村集市上,卖东西的比买东西的人都多。即使年节农民赶集的也很少。至于大超市,除了市民出出进进以外,没有农民。最明显、最突出的是卖衣服的萧条、冷落。

  往年最热闹的是集上的布衣棚一条街,现在开着车碰不着人。我就纳闷儿:过春节也不买件新衣服?菜市场也不繁华,难道人们就不吃菜?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农民钱紧,开始在吃喝穿戴上打算盘了。

  我在农村40年种地的感受是,国家取消农业税以后的10年间,就是从2006年至2015年,农民购买力最高,农户全部由手推小车换成脚蹬三轮;全部由小拉车换成三轮车;全部由自行车换成电动车;几乎全部由黑白电视换成彩点;几乎人人有手机;全部由灶台换成煤气和电饭锅‘:几乎家家又添了电动三轮:几乎家家改旧房’为新房、增添新家具、新衣服,还有了电脑、小汽车。农民这才真正从生活到生产、里里外外焕然一新了。然而,农业没有潜力,这10年发展最快、暴露的问题也最多。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力大大提高,随之物价上涨,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然而,粮食产量一直徘徊不前。农民手头的钱越来越紧了。

  如果农村政策不改变,农业收入得不到提高,其购买力还会持续下降。农民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交通工具已购买齐全,一辆三轮可以使用一辈子,屋里的电器十年二十年地也不可以不更换;衣服再也不穿一季就扔了;剩饭剩菜能吃的再也不扔了。没有条件大手大脚,没有理由不勤俭节约,小子、‘孙子买楼、买车、娶媳妇150万,看你从哪儿来?老人养老、看病,你不打算着行不行?你可不能指望着政府那点恩赐,你还是勤俭节约从牙缝儿里自己攒钱。实在该买就买,不该买你长短不要买闲家物。农民都这样天天算账、日夜打算,“没有钱不如在家闲”’,尽管卖东西的应有尽有,可是连看着玩儿的人也没有。除了儿女结婚买些东西和买些生产资料以外,不再大量地买东西了。

  农民们多收了三五斗指望着卖个好价钱,不想玉米国家一次降价使地多的人家就少收入几千块钱。只为国家着想不为农民着想,农民有什么办法?农民不明白,是中国玉米产的太多了,还是不买美国的转基因玉米不行?

  农业收入能不能提高?办法有的是,就是政府不听你老百姓的。降低生产成本,即使地没有增产,农民的农业收入也就增加了。怎么降低生产成本?组织起来、走集体化的道路,农机是自己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由生产供销合作社进货,每亩至少节省500元。再鼓励家家养猪,有圈肥、省化肥,一年多收入两千多块没有问题。振兴乡村多从增加农民农业收入上着想,这才是根本。乡村全面振兴是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振兴而不是给资本主义开路灯。单说供个幼儿园的孩子就几千块,没有几亩地的收入都供不起。毛泽东时代的小学‘、幼儿园’哪里有掏学费的事儿?

  温铁军教授冷锅里冒热气,在网上问:“农村里的钱都哪里去了?”我告诉他:“农村里的钱都入了私人的口袋,”不用费口舌多说,农村不走集体化的道路,农民永远富不了,一年比一年富起来的是掌握大型农机的农民、倒腾生产资料的农民。贫富差距逐渐拉开,小家小户的农民是最底层的穷人。

  2021年3月1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