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论生态农业的边界、科学原理与应用技术(之二)

2020-01-15 09:44:53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 生态农业的边界

  如果仅仅因为保护环境而发展生态农业,这样的农业显然没有推广的必要, 生态农业的首要任务是提供人类丰富的健康食物。生态农业的边界在哪里?凡是符合生态学做法,完全不用(有机农业)或极少量使用(绿色)有害化学物质的农业方式,都属于生态农业的范畴,包括有机粮食种植加工与销售;海洋自然捕捞、天然淡水渔业、草原放牧的产品、森林食物采集;自由放养的动物;不用农药、除草剂、激素、地膜、转基因种植的蔬菜、中草药、茶、水果等生产、加工与销售等等,都属于生态农业范畴。这类食物与工业化食物完全不同,从营养、农药残留、口感、价格上明显区分开来。

  下面的农业模式,由于严重违背生态学规律,不属于生态农业:①工厂化养殖;②集约化与规模化种单一种殖;③反季节种植;④使用大量化学物质投入的农业;⑤使用转基因种子的农业;⑥使用大量食品添加剂的加工业;⑦仅有认证证书而食品其实就来自农贸市场的假有机农业或绿色农业;⑧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并超标的无公害农业;⑨高密度水生养殖业等等。需要指出的是,生态农业并不是万能的,它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其范围的扩大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生产者的参与,政府的支持。

  4 生态农业的优势

  目前,围绕人类食物链和农业生产,人类投入了大量的化学物质[3-6],这些化学物质如果采用生态农业的办法,绝大部分可以停止使用。生态农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农、林、牧、副、渔都会涉及,但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物种的贡献,都有从事该行业农民的贡献。生态农业的典型特点是:①优美的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②元素循环再生、生态平衡;③多样化的栽培物种;④杜绝农药、地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用量;⑤为发展绿色农业使用的少量化肥被作物吸收而不是污染环境。概括起来,生态农业具有以下八大优势:

  第一,生态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告别面源污染。没有健康的生态农业无从谈生态农业。农田中主要害虫和杂草其实都是自然界正常的物种,能够用物理方法干扰控制的,尽量不用化学办法,能够恢复生态平衡,对产量不造成明显影响的,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既节约人工成本,还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生态农业可以以用少量的化肥,但化肥利用效率高、用量少。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如果发展生态农业,将目前90%以上的农药和50%以上的化肥停下来,对产量影响并不大[7]。

  第二,生态农业产出的食物质量高,很少农药残留或零农残。由于前期投入的化学物质非常少,且尽量投入可降解的生物类农药,再加上自然界的自净能力,以大量的有机肥为主,这样的农产品基本不存在农药残留[8],口感是好的,即很多上世纪50-70出生的年代小时候的味道。其最终产品是经得起农药残留检测的,即应当没有农药残留,而不是所谓不超标即安全的说辞。如果农产品后期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根本就不是在生态农业系统里生产的[9]。

  第三,生态农业单位土地经济效益高。目前由于采取粗放式的化学办法种地,虽然产量相对高,但价格便宜,有时市场不好还会烂在地里,资源浪费严重。提高经济效益的办法有两种,要么继续扩大土地规模,使经营者有利可图,但质量会下降;要么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价位,再加上生态农业并不减产,对于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是好事[9]。前者购买了放心食品,保护了自身与家人健康,后者增加了收入,更愿意向土地中投入优质劳动力。

  第四,种养结合、种植多样化、间作套种、立体种植。这是生态农业的最大优点。生态农业的大量肥料来自系统本身,“六畜兴旺”才能“五谷丰登”。在少量土地面积上,可以提供大量的食物种类;豆科与禾本科植物间作套种,可以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源;立体种植也能够实现。生态农业中,食物多样性高,这是其他农业方式所不能做到的。物种多样性丰富,系统就稳定,抗风险能力就高。据笔者粗略估计,在北方一个1000人左右的村庄,可以提供的食物种类近200种。而美国农业模式,几百甚至几千平方公里内只能生产一两种食物,要么玉米要么小麦。不要说搞间作套种,就是联茬种植业做不到。他们的农业根本就没有人气,几十平方公里难见到一个人[9]。

  第五,生态农业产量高。生态农业产量并不低,由于用地养地,被带走的养分通过有机肥或少量化肥补充。更关键的是,由于化学物质少,土壤动物和土壤微生物丰富,这些生物就间接将土壤中的矿物质释放出来,供植物根系吸收。在这样模式下,如果坚持长期养地,产量是稳步增加的。通过12年实践,我们已经成功将低产田改变成高产稳产的吨粮田[10]。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并没有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激素、地膜、转基因种子[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