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教书育人树楷模,甘洒热血写春秋

2023-08-14 16:0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中学的赵伟老师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聊城新闻网2023年8月14日)

  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中学赵伟老师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而且是聊城人民的骄傲与自豪。

  赵伟老师究竟在三尺讲台上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我们无从知晓。但正是由于他的勤奋耕耘和默默奉献,才能经得起反复筛选,并让他荣获弥足珍贵的荣誉。

  教书育人,必须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应该怎样学习;教书育人,必须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不能拒绝学生的提问;教书育人,只有让学生百问不厌,并成为无所不知的百事通,学生对老师才会毕恭毕敬,口服心服;教书育人,只有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学生才能在学习中获得人生快乐。拥有快乐,学习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拥有快乐,学习就能获得事半功倍之效。

  作为人民教师,只有把教书育人当成无比光荣的职业,才能长期默默无闻地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把自己所有的光和热奉献给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莘莘学子学会怎样堂堂正正做人,怎样认认真真做事,不敢有任何疏忽大意。

  作为人民教师,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敬业精神,并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赵伟老师才能在聊城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并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为人师表楷模,并成为问心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作为人民教师,只有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才能受到学生的尊敬,才能让莘莘学子把自己的人品当成学习的榜样;作为人民教师,只有言行一致,才能让莘莘学子把自己视为楷模和一面镜子。只有心无杂念,才能经得起莘莘学子日久天长的考验;只有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莘莘学子,赵伟老师才能坚挺自己的脊梁,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有了责任与义务,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教书育人的坚定信仰和理想;有了责任与义务,才能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怕学生看不起自己,不怕自己在学生当中失去威信。只有用坚定信仰打造出自己教书育人的自信,才能自觉抵制一切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才能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袭击,才能自觉抵制市场经济中拜金主义思潮的腐蚀,才能让赵伟老师教书育人树楷模,甘洒热血写春秋。

  教书育人,首先要先正人品,再当老师;教书育人,首先要让自己出污泥而不染;教书育人,首先要把学生当亲人,不能对任何学生产生歧视心理;教书育人,首先要心底无私天地宽,不能和学生斤斤计较,不能利用职务之便对学生打击报复。只有与学生坦诚相待,开诚布公深入交流,才能彼此消除误会,并增进了解与友谊。

  正是由于赵伟老师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扎实学识令人敬佩、仁爱之心人人皆知,他才能成为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他才能不骄不躁,并成为广大教师学习的光辉榜样。

  【文/郭喜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