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侯立虹:捍卫学雷锋权力是最要紧的学雷锋——纪念学雷锋活动60周年(2)

2023-03-06 01:22: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侯立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雷锋活动开展了60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也蔚然成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无数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无数摔倒的老人得到帮助,让无数遇到困难的人走出困境,一代代新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学雷锋的阳光和自豪,然而由于“碰瓷”引发的“扶不起”,不仅设置学雷锋做好事必须付出高昂代价的荒唐障碍,也让活雷锋每次伸出援手都顾虑重重,心有余悸,故而捍卫学雷锋权力便成了最好的学雷锋,打击碰瓷保护学雷锋理所当然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道德风景。

  众所周知,学雷锋是光荣而自豪的事,可伴随彭宇案“碰瓷”的出现,并持续发酵蔓延成了某些人以肮脏的诬陷方式不劳而获的“谋生”手段,日渐成为阻挠破坏学雷锋的社会毒瘤,尤其是逐渐扩展到这些人家属亲友诬告敲诈和公安法院执法判案屈从“死有理”“闹有理”的和稀泥,益发助长越来越多荒诞离奇的碰瓷,让碰瓷的坏人恶人小人得志更猖狂,益发挤掉学雷锋做好事的空间,挑战乃至剥夺做好人做好事学雷锋的权力。可以说,彭宇案中那个老太太的可恶,那个法官荒谬推断的可恶,绝非一个“恶”或“坏”能够表达,我们可以从所形成的恶人坏人小人诬陷敲诈好人的有恃无恐、好人不敢做好事或做好事害怕被讹的心惊胆战,让人顿足捶胸,所产生的践踏社会主义法治恶果难以估量,所引发的至今都未消除的人们对法律公平公正的质疑和社会道德滑坡、社会风气变坏,让人痛心疾首,所造成的学雷锋阻力、给活雷锋带来的打击以及人们不敢学雷锋和学雷锋的表面化等不可估量的政治损失和社会损失,深悟剖析揭批碰瓷和直接变相纵容碰瓷现状的重要性,读懂打击碰瓷捍卫学雷锋权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是政法部门果断出手,打击碰瓷保护学雷锋。有人说涉及碰瓷警官执法法官判决,就是社会公德的引领,就是支持学雷锋或扼杀学雷锋的风向标,一次关涉碰瓷的错误或拖泥带水的判决,可以带来百次千次的碰瓷,可以让成千上万人对学雷锋噤若寒蝉,而一次为学雷锋伸张正义的判决,胜过表彰百名千名活雷锋,所以说政法部门保护学雷锋特别重要,特别需要杜绝为了满足碰瓷家属无理无耻要求,进行道德绑架,强制学雷锋进行慈善补偿,给予引领社会公平正义的干净判决。其中最先发生的是打击碰瓷专业户孙某案,这是彭宇案后出现在北京的一个特殊案例,65岁的孙某,常年坚持在东城区北新桥路口的西北角斑马线上“碰瓷”,9年共“碰瓷”341起,每次私了最少400元、最多4400元,后来警方恍然大悟,果断将其拘留,为民除害。还有个案例,男子拿生命去碰瓷,连续“执着”往车下钻,结果被货车碾死,可谓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家属却无耻地索赔巨款,交警高调反对碰瓷,支持司机“一分钱都不用赔”!著名的郑州电梯吸烟案,明明段某在电梯内吸烟不对,还不听杨某劝阻,因心脏病发作猝死,段某妻子将杨某告上法庭,要求40万元的赔偿,一审法院却判决杨某补偿15000元,就是把吸烟者当作弱者当作死有理。所以二审强调“劝阻吸烟合法,是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行为,一审判决分担损失,挫伤公民依法维护公共利益的积极性,与民法的立法宗旨相悖,不利于促进社会文明”,非常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要义,成为反对“死有理”的标杆,如果不是二审法院改判,这个案件很可能成为反公德的第二个“彭宇案”。所以说,“电梯劝阻吸烟案”二审判决的反转,直至今天依旧产生着正能量,依旧发挥着鼓励人们维护社会公德的作用(郑州电梯劝阻吸烟案,2019-09-20,来源人民法院报)。

  有人为了开脱碰瓷责任和罪责,总拿“死者为大”,“弱者为先”让当事人特别是学雷锋者承担“无过错责任”,结果助长和纵容了碰瓷的有恃无恐和嚣张。令人振奋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针对扰乱社会秩序,严重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又性质恶劣、手法隐蔽多样的“碰瓷”现象,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不仅规定了“碰瓷”行为的定性处理(包括通过“碰瓷”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常见犯罪行为,实施“碰瓷”所衍生的犯罪行为,“碰瓷”行为侵犯他人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法律定性)、公检法办案部门分工配合、加强宣传教育等内容,而且对对公检法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促使公检法机关注意区分“碰瓷”违法犯罪同普通民事纠纷、行政违法的界限,将“碰瓷”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之一,强化向社会揭露“碰瓷”违法犯罪,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宣传教育,公安部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实施情况。于是出现了干脆利索支持好人支持学雷锋的执法司法。2017年3月26日,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到达南京南站,一名男子候车过程中,失足坠入站台与动车之间缝隙死亡。死者家属索赔近82万元。法院一反过去“死者为大”,“弱者为先”让当事被告承担“无过错责任”的和稀泥,干脆利索公正判决死者自负全部责任,驳回家属全部索赔请求,承担诉讼费。如此判决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却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精神的回归,是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是对无数生者来说却是最大的关爱,最大的讲人情。

  2、学雷锋被碰瓷当事人奋起反击。雷锋精神不仅是助人为乐,更重要的是“立场坚定斗志强”,学雷锋遭遇碰瓷,大多数都是对其无理要求或法院和稀泥判决,采取自认倒霉,花钱买教训,实际上严重助长了碰瓷的贪欲贪婪。有个学雷锋被诬告反诉的典型案例,一个在校读书的女生,骑着自行车上学,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突然摔倒在地,费尽力气将老人送进了医院,还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却不明不白地被老人家属一口咬定就是她撞到了老人,而且理由为“不是你撞的,你会送她来医院,还垫付这么多医药费,肯定是心虚!现在的学生有这么好心?赔5000块钱就算了,我们也不多要”,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也随声附和,这位女学生百口莫辩,只得报警求助。民警立即调阅事发地监控,发现老人在行走过程中自行倒地,女生和老人并无接触,一家早餐店的老板也证实,老人倒地之前就有些不对劲,走路一脚高一脚低,似乎腿脚有些问题,也没看到女生撞人的场景。真相大白后,老人和家属当场变脸,嚣张的气焰一扫而空,忙不迭假意向女生道歉,还往女生手里了1000元现金。女学生看到去而复返的1000元钱号啕大哭,不仅没有接钱,反而要求:碰瓷老太太及家属一是在学校门口公开道歉,二是赔偿5万元精神损失费。尽管这两个要求被他们一口回绝,但女生毅然决然以这两个诉求将碰瓷们告上法庭,目的就是给那些讹人的家伙一个教训,为学雷锋撑腰打气(参自女生好心扶老人被讹5000元,真相大白后反向索赔5万,快资讯2022-02-01,梦影娱乐说)。据媒体披露,一男子骑电动车听到身后有人骑车摔倒,停车扶起对方,结果被讹上,对方认定是他超车导致刮碰,最后警察借助街边商铺的摄像头,还原了真相。洗清不白之冤后,该男子愤然把讹人者诉到法院,要求对方在媒体公开道歉,赔偿一元。说实话仍有现代版农夫和蛇痕迹,赔偿一元钱只能说明学雷锋者确实在学雷锋,不该被讹上,而对毫无廉耻的碰瓷来说并不能得到什么教训。实际上,人们捍卫学雷锋,捍卫学雷锋做好事权力,也是在捍卫新中国学雷锋巨大成就,也是在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因为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否定英雄,否定雷锋,否定雷锋精神和雷锋日记,抽取雷锋斗争的灵魂。人们学雷锋不仅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突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还要 按照周总理的要求做到“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真正“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跟着党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3、社会好人群体抱团反击碰瓷保护学雷锋。学雷锋的氛围与捍卫学雷锋权力是息息相关的,有段时间各大平台上曾经讨论过深圳老人讹上救命司机,调出监控也不认,媒体报道让一群好心人接连站出来为马师傅证明,面对陈大妈母子把公众声讨谴责歪曲为影响他们一家人声誉的无耻,法律界人士直接“甩”出法律两条相关规定,让他们最终服软撤销对马师傅的诬陷指控,但都觉得应该去追究陈大妈母子的责任,让对方受到法律的严惩,才能杀一杀那群碰瓷者的威风。而公交车上女乘客打了司机一巴掌,随后被法院判了四年有期徒刑的事情,让大家为法官公正判决拍手称快,网民还拿上次因抢公交车方向盘满车人搭上性命的惨剧,怒怼和声讨那些阴阳怪气别有用心的言论。不过,另一个公众力量斗争碰瓷胜利的案例,更有代表性,更有说服力。一个老人骑车逆行摔倒,两位中学生好心将老人扶起送往医院,谁知老人竟赖上孩子,讹诈医药费,还向孩子家长索要赔偿。孩子家长找到交警,要求调取事发当天的监控录像,交警证明老人属于逆行,应当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当家长们带着责任认定书要求老人退还垫付的5000元时,老人居然耍无赖,不仅拒绝退还并扬言出院后会将众人告上法庭。面对无法沟通的老人,记者联系上交警,任凭记者和交警劝说,丝毫都不理会,交警表示希望孩子家长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帮助。此次的调解宣告失败后记者将此事发布网络,舆论很快就发酵了起来,网友们纷纷指责老人和其家人。老人的女儿怕事情闹大后被网友谴责,才将钱退还给孩子家长,还辩解老人不懂法,并不是故意讹钱,希望广大网友嘴下留德(参自少年扶起摔倒老人,不料竟被讹诈5000元,老人:这是我应得的,小菜鸡说实事2023-03-01)。尽管两位男孩的表现没得到老人及老人家人的感谢与道歉,却得到众多市民的称赞,学校也为这两位同学作出表彰。由此可见,中国是一个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结合的社会主义社会,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法律的法治效应和政治、社会效应,必须极端重视民众运用道德和法官公正判决结合的力量,保护学雷锋活动和活雷锋,助推社会道德和社会主义法治的提升,营造学雷锋的社会风尚。

  4、反对为碰瓷开脱变相阻止学雷锋。一些人在剖析碰瓷原因时,总拿养老问题替碰瓷开脱。虽然老人摔倒讹人确实存在养老无保障的因素,也确实存在个别老人家庭条件不好,幻想靠讹人减轻家庭负担等实际问题,但这绝不是讹人的理由,且后来已经完全不是这种因素,决不能以此为讹人的行为开脱,也不能牵强附会骗取社会的同情。对于“碰瓷”,不仅要按照法律严肃处理,还要进行舆论严厉谴责,决不能为其寻找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根据。由此也带来了两个反对误导的问题,一是注意反碰瓷宣传庸俗的误导,现在有关碰瓷的微信视频骤然多了起来,大多数是警告碰瓷下场可悲,可也有不少拿碰瓷当作玩笑和笑料,起到了很不好的误导,比如屡屡出现好人捡到钱送于失主,或等待失主来取,却大都发生失主故意说钱少讹人,一边人以钱数不对不给失主,让失主陷于尴尬的情形;还有大量的自恃尊贵的男女手机或什么东西掉了,捡破烂或农民工帮助捡起来,他们嫌人家脏,一边的人气不过夺过来扔到垃圾箱里的情景,千篇一律让人怀疑这些事件的真实性。尤其是山东大脸哥的视频,小伙子看见老人摔倒了,马上送到医院钱不够,赶紧给女朋友打电话借钱,不想是女朋友的爸爸,不仅这女的骂小伙子傻瓜,被救助的老人既给小伙子说女儿配不上他,也给女儿说不能嫁给这样的傻瓜,虽说是幽默讽刺,却起到了反作用。二是对学雷锋要求太多附加条件的误导,有人说老人摔倒想帮助老人站起来,为了避免“碰瓷”最好问一下对方需不需要帮助,如果对方说不需要,最好是别动手,这种说法保护学雷锋不被讹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昧良心的碰瓷不起任何作用,他们碰瓷本身就是无视事实的诬陷,即使当时说需要帮助,过后也会矢口否认;还有说帮助老人最好旁边有目击者,人不可能没有善良之心,但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甚至把现场目击证人和拍下的画面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并将此作为学雷锋的最关键一点,这不仅在实际学雷锋的过程中很难做到,尤其是歪曲了学雷锋不讲价钱、不图名利的本性,难道旁边没有人没有监控就不需要学雷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吗,如此新中国哪来的那么多无名英雄,怎么会有“我是解放军,家住中国”的佳话?所以说,保护学雷锋要治本,从出台专门打击碰瓷的法律,铲除碰瓷的滋生土壤,才能从根本上让学雷锋理直气壮,无任何后顾之忧。

  总之,“碰瓷”是颠覆社会主义道德的社会毒瘤,碰瓷个体大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而碰瓷这个群体却是与新时代水火不容的怪胎,其危害绝非讹点钱那么简单,每一起碰瓷成功的背后都隐藏着看不见的挑战正义践踏公平破坏法治的黑手,都有西化渗透和公知煽风点火的影子,捍卫学雷锋权力绝不是想做点好事那么简单,所以必须高度重视与碰瓷斗争,把运用法律舆论特别是人民力量打击碰瓷,当作净化学雷锋政治生态,提升新时代道德水平的重大举措,坚决消除碰瓷践踏社会主义法治、颠覆公平公正和社会道德滑坡、社会风气变坏的恶果,彻底改变碰瓷让好人不敢做好事或做好事害怕被讹心惊胆战的状况,竭力扫除学雷锋的阻力和障碍,营造良好的学雷锋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参考文章: 1、公交车上的这一巴掌,可能会响很多年,网易2019-05-13,来源惊木说 ;2、偷情男子坠楼身亡,捉奸者反被索赔86万,法院判决来了,趣事趣谈关注2019-04-30 ;3、国内首例碰瓷被罚案件:九岁男孩扶老人被讹,老人扬言说谎死全家,搜狐2022-08-31;4、2014年,深圳老人讹上救命司机,调出监控也不认,网易2023-02-15;5、男子摩托车被盗, 事后反被小偷告上法庭, 索赔33万!网易2023-01-20;6、“谁死伤谁有理”?七八年前他就反对这种偏见,澎湃新闻2020-09-06;7、“两高一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打击“碰瓷”违法犯罪活动,央广网 2020-10-14。

  2023年3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