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鹞落坪,见证大别山上红旗飘

2022-10-05 10:08: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余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安徽岳西鹞落坪,一座复原红二十八军和皖西特委大本营的纪念馆,展陈着红二十八军会议室、高敬亭卧室、红军地铺、红军医院、红军商店等场景。在那腥风血雨的峥嵘岁月,老区军民团结一心,鱼水情深,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革命胜利。

  高敬亭受命重新组建的红二十八军以主力部队、地方武装、便衣队三结合的武装体制,开展游击战争,反击国民党军队的“清剿”,开创独具特色的鄂豫皖边区游击斗争形式。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转战45个县,粉碎蒋军多次“清剿”,牵制国民党军最多达60多个团17万人,消灭敌正规军18个营又15个连,到1937年,已在22个县建立和发展游击根据地,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

  大别山区层峦叠嶂,沟深林密,红二十八军利用有利地形,采取“化整为零,集零为整”的战术分散游击,从山区到平原,从游击区到敌占区,纵横驰骋,往返穿插,时东时西,忽南忽北,进退自如,“散得开、收得拢,打得赢、拖不垮。”沉重地打击敌人,发展壮大了红军。

  "很不容易,很有成绩,很了不起!"毛主席在延安曾这样称赞红二十八军。鹞落坪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再现了红二十八军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的精神,今天人们来自五湖四海前来瞻仰,吸取红色文化营养。

  肃立在高耸的纪念碑前,笔者沉思:革命前辈出生入死为了什么?共同富裕的理想追求真的很难很远?在党旗下宣誓的我们应该怎样继续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