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宁组文:这个村庄是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

2022-10-02 16:19:07  来源: “红色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宁组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黄儿营西村十里党建大道,两侧每隔50米一盏红色牛角灯,顶端飘扬鲜艳红旗,灯体雕刻红色文化标语

宁晋县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铸根魂阔步迈上共富路

宁组文

  “爷爷,快过来呀,这里的花好美呀!”“哎,等等我,爷爷给你照张相。”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宁京周与小孙子徜徉在如诗如画的花海中,这里丹桂飘香、绿树婆娑,尽展金秋的美丽景色。

  如果把历史的镜头切回到14年前,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地处黑龙港流域、遍布盐碱地的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仍然是一个负债几十万的集体经济穷村。随着2008年该村“两委”换届,拥有上亿元资产的民营企业家宁小五放下打拼多年的公司,参选为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切得到了彻底扭转。宁小五没有辜负乡亲们的重托,带领干部群众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唱响头雁富、集体富、共同富“三步曲”,趟出了一条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乘着党的十八以来的浩荡东风,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一路逐梦前行。

  双促共长 选准产业路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突破口在哪?还得立足自身优势,培育共振共生、共长共享的特色产业。黄儿营西村位于邢台市宁晋县东部,全村共有1180户、4156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儿营西村开始兴起了电线电缆制造,那时多是小打小闹的作坊式加工厂,生产一些低端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缺少核心技术和竞争力。

  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2008年上任伊始,宁小五相继召开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企业家座谈会,确定了线缆产业集约发展的路子。通过动员企业投资、融资服务等多方筹资,累计投入3.6亿元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实现了基地内小企业从生产到营销的“五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入料、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这“五个统一”,如同五指并拢、攥拳冲天,一举改变了村里分散小作坊式的生产格局,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的道路,加速了行业的整合提升,80多家小作坊在这里孵化成规模企业,形成了从拔丝、绞丝、电缆辅料制造到电线电缆成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生产的60多个系列、400多种规格的电线电缆畅销全国。

  村民王红波经营着一家线缆企业,入驻创业辅导基地10年来,已颇具规模。他说,企业刚入驻时,村里给予1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同时有多项免费技术服务和培训,“没有村党委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目前,该基地有120多家企业入驻,年产值120亿元、税收2500万元,成为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2012年,宁联创业辅导基地被列为省级创业辅导示范基地。

  个人富不算富,集体富才是真的富。在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体量的同时,黄儿营西村党委把村集体的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进行了集中摸底登记,将村内大小13块、面积约74335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和集体商业门店高效利用起来,通过统一租赁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5万元,并依托强大的电缆产业链条优势,大力发展上下游服务业。2008年,多渠道融资180万元,把传统的“土台子”集贸市场改造升级为服务电线电缆产业链条,以电线电缆及辅料为主,包含物流、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等在内的8个现代化专业市场,建成高标准门店456家、摊位4000余个,如今年交易额9.6亿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60万元。

2.jpg

黄儿营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3200平方米,设有党群服务大厅、廉政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等,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累计接待群众2.8万余人次,跑办代办9600余项,调解村民纠纷256件。

  为强化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黄儿营西村党委推行“党组织+商会”方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各企业自觉在门口悬挂“听党话、跟党走”的统一标识。2010年,进一步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隶属于企业党支部管理,设有党组织管理、金融服务、技术人员培训、代办服务等服务窗口,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名牌18个、省著名商标21个。其后创建了多家企业研发中心,其中铝合金电缆打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如今,全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

  村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双促共长,让黄儿营西村党委一班人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2014年,他们乘势以集体控股、村民入股形式共同创办了村办集体企业——黄儿营酒业公司,其产能大部分由村里上百家生产企业、在外销售公司“包销”,每年为集体创收600多万元,成为村集体收入的又一稳定来源。

  经济的池水被激活,带动了人才的汇聚与流动。经过几年的发展,黄儿营西村和东村已连成一个整体,常住人口1.2万多人,流动人口5.5万余人。面对这一情况变化,村党委审时度势,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回应社会民生需求。他们采用引导企业注资、集体土地入股等方式,投资2.3亿元创办了明德学校,目前该校在校生6500多名,极大满足了本村及周边乡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每年还能增加集体收入1800多万元。

  办红色教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是黄儿营西村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亮点。宁小五带领村班子投资2.8亿元创办了红色文化园,建成了红色教育大道、村史馆、“状元”湖、百果园、“千亩”花海等,大力发展红色游、生态游,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每年为集体创收2500多万元。2020年,全省抓防促保活动推进会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宁晋县召开,黄儿营西村发展服务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成功模式受到了省委相关部门领导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3.jpg

黄儿营西村民乐广场,内设亭台、音乐喷泉、健身器材、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两侧为全县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全的农村示范社区--福园社区

  2021年,黄儿营西村全村完成社会总产值200亿元,村集体收入突破5000万元,上缴税金1.05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0元,一举跨入全省村集体经济强村前列。

  共享红利 高奏民生歌

  “我今年70多岁了,村里每年还给助老金、健康体检,出家门就是广场、超市,这日子呀是越过越甜蜜!”每天早晨在民乐广场散步的刘占西老人说起这些高兴的事,脸上都笑开了花。其实,像刘占西老人一样,黄儿营西村群众都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从上任之初村集体账上几十万元的外债,到如今每年的5000多万元家底,宁小五和村党委一班人心里跟明镜儿似的,集体经济蛋糕是大家干出来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在正道上,让乡亲们实实在在地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黄儿营西村集体经济的蛋糕第一块获益者就是老年人。全村上千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个有份,而且每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现在人均助老金已经达到1000元以上。

  俗话说,健康是最大的幸福。为此,黄儿营西村每年拿出100多万元,邀请石家庄白求恩和平医院到村里免费为老年人、老党员、老干部做体检,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保健康。

  不仅关爱老年人健康,黄儿营西村党委每年还拿出专项资金为全体村民参加居民医保;改造了供水管网,每天24小时免费向群众供应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城乡水源置换工程,让群众喝上更加甘甜的长江水。

4.jpg

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中)走访困难群众孙京辰家庭

  “真干事、干实事,比什么都顶事儿。”这是宁小五的座右铭。每年农历正月初五,黄儿营西村党委都会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回乡过节的企业家开会,汇报去年的工作、谋划今年要办的实事,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街道拓宽改造、村庄绿化美化、教育设施再提升、服务企业全周期……”一方面便民,一方面利企,村党委把一件件实事干到群众的心坎上。

  黄儿营西村企业部办公室主任李计群介绍说:每次开会,宁书记都要强调“每做一件事,都要看看对老百姓有没有好处,有好处,就全力以赴,快干、干好。要求群众做的事,我们干部一定要带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儿营西村党委整合盘活土地3000多亩,建成了“农村森林”。同时,每条街道都实现了绿化,乔灌结合,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一街一景,漫步村内犹如进入一个大花园,美不胜收。

  为打造美丽宜居环境,黄儿营西村党委投资上亿元,建起福园社区,90%的农户都搬进了干净舒适的住宅楼。投资35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马路、硬化路面、亮化美化、通电通水、通网通气,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百姓的小事就是村干部最大的事。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村党委建设了高标准的村级便民服务站,村干部每天坐班,为群众代办帮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村里还成立了巡逻队、环卫队、园林队等,用于社会治安、秸秆禁烧、环境保护、树木管理、垃圾清理等公共服务。

  在共享优秀文化成果方面,黄儿营西村投资建设了书香公园、民乐广场、村史馆、新农村书屋、赛马骑术场等公共文化场所,成立了篮球队、戏曲协会、广场舞蹈队、大鼓队等文化娱乐组织,设立了赛马骑术节、文化汇演节,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几年,黄儿营西村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经验做法形成较强的示范。同属贾家口镇的小刘村党总支书记李志虎,本是宁晋商会山东总商会会长、企业家,2018年村“两委”换届参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他平时深受宁小五和黄儿营西村的启发,着手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下设赶超苗木集体企业、民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草莓羊肚菌研发和种植大棚产业,创造了4年时间把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0万提高到500万的奇迹。

  在宁晋县委组织开展的“磐石行动”中,黄儿营西村党委按照全县“党建领航促振兴、强弱联盟谋发展”活动部署,对接四芝兰镇段家庄村、耿庄桥镇南周村,开展组织联建、村村联动、品牌联创、治理联抓、阵地联享、民生联带、环境联治“七个一”专项行动,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组团奔向联合振兴和共同富裕。

  红色文化 铸就发展魂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021年6月4日,在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宁晋县委书记王涛与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一起举起右拳,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了入党宣誓。

5.jpg

宁晋县委在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举行新发展党员代表入党宣誓仪式,县委书记王涛(前排中)领誓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培树集体观念,需要塑造红色情怀。宁小五作为河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产生了要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光辉历程在村内充分展现,让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构想,规划建设红色文化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共同富裕的内生驱动力。

  2019年,红色文化园正式建成,实景复原了“中共一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场景,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的奋斗足迹,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

  每逢重要节点或新发展党员,黄儿营西村党委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百年党史历程,让大家深入领会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这里一次次接受红色洗礼,一次次汲取红色养分,一次次凝聚奋进力量。

  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以“红”带“绿”,以“绿”促“红”,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的重要阵地

  10华里红色大道是黄儿营西村又一红色教育阵地。这条红色景观大道是从339国道一直延伸到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步入大道迎面而来的就是浓郁的红色气息。

  大道两侧的红色牛角灯是太阳能发电,每隔50米一盏,共200余盏,长约5公里,每个灯座上都书写了红色标语,行走其中犹如走进了流动的红色课堂,成为黄儿营西村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

  作为“60后”,宁小五的脑海中烙下了深深地红色印记。上任以后,他向全村父老乡亲们承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改善办学条件,为全村的孩子们建一所城市标准的学校。

  当时因为村集体没有钱,宁小五带头拿出200万元,村班子成员紧随其后纷纷慷慨解囊,但是还有缺口。于是,宁小五驱车前往分布全国各地的黄儿营西村电缆商家募捐。

  途中为了赶路,饿了就在车上吃一包方便面,困了与司机换班在车上眯一会。40多天累计奔波数万公里共筹集1800万元,一举建成全县一流的农村小学和幼儿园。

  不幸的是,宁小五在筹集建校资金当中,大儿子因车祸离世,巨大的打击让宁小五极度悲痛、难以承受,在家里半个多月没有出门。但思及村内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的支持和期望,念及已经动工兴建的学校,这个硬汉硬挺了过来,继续带队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10个线缆销售网点动员捐资建校……

  在黄儿营西村干部、党员、群众的身上,红色文化熏陶的结果直接体现出一种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精神。14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不领一分钱工资,全部放在村集体财务账户,用于保障家庭条件困难学生读书、救助家庭出现变故的困难村民,同时还为村里公益事业巨额捐款,仅宁小五本人累计捐出500多万元。

  村党委带头、党员群众企业家出义务工,在村域田间道路、乡村道路栽上速生杨,在花卉苗圃、千亩生态林栽花种树,累计达16万余株;村内老党员、老干部义务管理看护集体林,保证了成活率、完好率,既绿化了环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又增加了收入,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丰收,每年可为村集体节约30万余元。

  在扶贫帮扶上,明德学校11家股东企业出资88万元,为12户44人入了扶贫股,每年分两次领取股金红利。迄今,全村企业家累计为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等捐资1800多万元,被誉为美谈佳话。

  黄儿营西村党委的务实作风、实干精神,影响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该村4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占全体党员总数的43%,高中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65%,本科学历17名,硕士研究生1名。

  红色文化润心田,红色基因代代传。这些年,青年党员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踊跃为黄儿营西村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成为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宁建强是一名“80” 后党员,积极投身捐资修路、兴教助学、扶贫帮困、救助灾区等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累计捐资200多万元。他还投资12万元,精心购置了3万余册优秀图书,创办了顺心书屋,24小时向村民免费开放。

  春风十里香,最美红色花。黄儿营西村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森林乡村、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等50多项荣誉称号。

6.jpg

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黄儿营西村党委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宁小五代表村党委领取了荣誉证书

  作为十九大党代表、村党委书记宁小五,于2019年9月,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受邀到北京参加70周年阅兵观礼;2021年6月,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受邀到北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三五年内让村集体收入再翻一番,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全力打造现代化样板村,早日跻身全国集体强村行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面对新征程,宁小五信心满满地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