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纯粹忠诚于党的共产党人——记古田县前副县长郑泗鸿同志

2019-06-15 08:5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的十大流行语之一:“教科书式”,指的是做人做事标准规范,中规中矩。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今年5月21日逝世的前副县长郑泗鸿同志,就被很多同事、下级甚至没有任何联系的政商人士,赞誉为“教科书式的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纯粹忠诚于党”的共产党人。

  

765d7ee2a44309faf4c83dde0e3c1e1f.jpg

 九十寿誕的郑泗鸿、张月娥夫妇(摄于2019年元旦)

 

  蜗居一生显清廉

  在当今县级领导干部中,长期没有自己建房或购置商品房,“蜗居”在机关干部集体宿舍楼的,一定是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的“另类”。古田县和平路机关干部宿舍楼101号,建于九十年代初的混合结构85平方米“三室一厅”房子,就是郑泗鸿一家四代同堂的“蜗居”。其实,自1965年郑泗鸿担任城关镇党委书记,到后来担任副县长的三十多年间,完全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在县城批地建房。但是他对“权钱交易”深恶痛绝,四十年如一日甘守清贫,长年租赁公房居住。一直到1992年,县政府机关干部宿舍楼落成,一家人才搬过去。

  今年5月26日,就在这座简陋的机关干部宿舍楼前不足5米宽的空地上,古田县人大、县政协举行了极为简朴的“郑泗鸿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一副对联“两袖清风扬正气 廉洁奉公树楷模”,高度概括了逝者清正廉洁的一生。参加告别仪式的不过二三十人,外面街道两侧却站满了数以百计闻讯赶来的送行者。

  顺境逆境皆坦然

  郑泗鸿同志的政治理念是,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时刻跟党走,“纯粹忠诚于党”。正如原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所说,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在顺境中,在党信任自己的时候接受考验;更要在逆境中,在被组织误会的时候接受考验,百炼成钢。

  笔者在古田县14年期间,有9年是郑泗鸿的下级,有幸经常聆听他的教诲。印象最深刻的是,郑泗鸿对待“逆境”与“顺境”的态度:“顺境”切忌忘乎所以,“逆境”不要灰心丧气,任何时候对党工作都要积极肯干。他是古田县公安局第一任政保股长,1965年6月就升任城关镇党委书记。在文化大革命中,他身为城关镇的“当权派”,却欣然支持“夺权”,因为他认为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布署,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1971年8月后,郑泗鸿却被降格为公社(乡镇)副职,他没有怨言。1973年1月,已经42岁的他,被选为古田县共青团委员会副书记,与当时下放古田县、年已53岁原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边圻同志搭档(当选为团县委书记)。1975年9月后,郑泗鸿担任公社党委书记不到三年,就调任古田县革委会副主任(副县长)5年多。后来在县人大副主任等职位上工作了整整8年。面对多次职务变动,郑泗鸿同志始终荣辱不惊,以平常心处之,在工作上始终积极主动兢兢业业。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古田县曾经出现一个怪现象,科局级干部退休后,很少有人活过七十岁。郑泗鸿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基层领导干部退休前后反差太大,心理失衡以至疾病缠身。于是他出任老体协主任,组织全县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还组织了“乡镇(公社)书记联谊会”、“老团干联谊会”等,丰富了退休人员的精神生活。郑泗鸿同志真正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公私分明一丝不苟

  在送葬途中,前古田县政法委书记汪松桐告知笔者,郑泗鸿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上公私分明原则性极强,到了一尘不染的境地。八十年代的某一天,古田县副县长郑泗鸿到古田溪水电站联系工作。他的长子和长媳是古田溪水电站职工,那天他的妻子正好也要从古田溪水电站回城。可是,当他的妻子带着行李来到他的小车旁,竟然被郑泗鸿拒绝了。他说:这是公务车,家属不能占公家的便宜。结果他的妻子伤心地在马路旁等了一个多钟头,才坐上过路的公共汽车回城。此事被他老伴抱怨多年。汪松桐至今感慨万千:为官清廉到不近人情地步,毛主席、周总理这样做,古田县很难多找几个。

  今年元旦祝寿后,郑泗鸿写下了《自述》给儿女,摘录如下:

  我一生走过40多年的革命生涯,参加过多次政治运动,调整了多个工作单位。从农村到机关、从机关到基层,又从基层到到县级领导机关。职务变更三上三下。对此,我服从革命工作的需要和组织安排,毫无怨言。

  我对人生的价值、做人的宗旨,都集中体现在我的座右铭中,即:做人低调、对人重情、对事忠诚。

  几十年来都坚持这个原则不动摇。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没有念过多少书,只有小学文化,没有学过专业知识,文化水平低,是靠共产党的教育培养才走上革命道路的。所以我坚持做人低调、本份、忠厚老实,不高傲,不盛气凌人,做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我是个注重感情的人,尊重别人、同情有困难的人,并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从不搞背后伤人,更不欺负人,不打击人,做个有情有义的人。我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工作任务就是我的职责。对党的事业从不马虎,即使工作再多、任务再重,我从来没有感到工作忙。即使到落后艰难的地方和单位工作,都能改变面貌,做出成绩,做成一项事业。我始终把党的事业摆在第一位,革命事业就是我的生命。

  我把自己的人生归结为五点:

  一、常感恩。共产党给我一切,培养我,教育我,才有我的今天。只有积极努力为革命工作来报答党的恩情。

  二、懂知足。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农民子弟,能够做到县处级领导干部,能够享受优越的生活待遇,我很知足。

  三、肯学习。我没有文化,靠自己努力,刻苦学习业务,学习文化,坚持业余学习从不放松。

  四、不怕苦。不管多苦的环境,多艰难的条件我都能能挺得过去,克服闲难,改变面貌,完成任务。

  五、从无悔。参加革命工作是我自愿的,一切行动都要为人民服务,为革命工作都应是无私的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我从无后悔过,就是失也是得。

  (註:《自述》由郑泗鸿长女郑剑星提供)

  在闽东山城古田县,备受敬重的老干部郑泗鸿同志走了。5月26日,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他住了28年的干部宿舍楼前为他送行。他清廉正直的身影,在山城社会各界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人民深情呼唤:毛泽东时代的好干部回来吧!

  [谨以此文献给古田县6.14解放70周年纪念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