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共产党宣言》导读(一):《宣言》的写作背景

2023-03-25 14:25:56  来源: 野草学社公众号   作者:李轩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领导着法国大革命的现代资产阶级(bourgeois)本身内部具有着现实的张力,资本其背后支撑的是实体性内容,而“资产阶级”(bourgeois)代表的是外在的理性形式,外部的理性形式要想打通与内部实体性内容的联系,那就必须要撕碎整个资本主义的私有财产关系,要把理性作为生活的真实根据,就必然要超出资本主义的生产模式之局限性,这是马克思对1848之革命所抱有空前希望之原因所在。

  当时的Communist Party是一种可能的力量,可能性的必然现实化取决于各种社会力量的复杂介入与博弈,而《宣言》便是以如此这般博弈者的身份出场的,其期望成为一种引领性的力量,进而将革命引导入反资本主义的方向走去,历史如何走?走去哪里?是其出场即面对的问题域。

  01

  背景一

  《宣言》最初是为正义者同盟制定的行动纲领

  1847年,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建议之下,正义者同盟【1】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Communist League),其口号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马克思与恩格斯为该组织起草了行动纲领,恩格斯起草了共产主义原理(principles of communism)作为草稿,而我们如今所看到的的《共产党宣言》,是由马克思本人执笔的,故而《宣言》在文字上生动的体现出了马克思的行文风格。

  02

  背景二

  工业革命是《宣言》落地的现实背景

  为流亡于伦敦的德国无产者组织撰写内蕴普遍性原则的革命纲领之背后存在着更深一层的现实背景,这就是陆续在各国发生的工业革命。

  如同柯尔施在《马克思主义和哲学》当中所说的那样,德国哲学家是关于法国大革命的哲学家,在德国哲学家的眼里,要紧的问题不仅仅是理解法国大革命开出的这个现代世界,更是要通过法国大革命看到现代世界与传统世界之根本的差异,他们所关注的是,由这场革命所带来的现代人之自由的个体性的原则究竟如何才能得到安放。然而在马克思看来,法国大革命仅仅是现代世界的一个环节,是理解现代世界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问题视角在于以英国工业革命为典型形态的根本性的社会变革。法国大革命所开出的自由原则,如果要想获得具体的内容上的规定性而非流于形式,就必须要对这场工业领域的革命加以关照,这场革命带来了一部分生产者与生产资料的剥离,亦带来了一部分人对于社会财富的垄断式占有,与此同时伴随着的是货币经济的迅速膨胀,进而引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彻底变质重组。

  在人和人之间的自由交换的外部形式之下,他的真实内容是人被劈分为两个完全不同生活处境的群体以及不断的出现被纯粹甩出整个资本主义体系之中的个体,在这样的现实情境之下,如黑格尔所说的一种需要的体系(system of need)即共同的贡献共同的获得的和谐画面已经被彻底撕裂。

  工业革命带来的欧洲资本主义世界的内部矛盾的出现,便是第二重背景。

  在这个背景之下,“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之重要的一点不在于他是幽灵,而在于他是真实存在的幽灵,马克思所说的是各种各样的反对现代秩序的运动层出不断,这样连续不断的出现,才是幽灵的实际含义,他能游荡,说明社会运动是真实存在的,更说明眼前的现代世界的矛盾性已经不容再被回避。此刻,所谓自由的原则与和谐的伦理共同体已经无法使得我们能够对眼前的世界加以正确的把握,《宣言》的出场所回应的是这幽灵之真实的诉求,其行将实现的目的是使得这样的“幽灵”可以理解自身,并进而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结构的内部,以现实的生成性的力量瓦解整个资本主义社会体系。

  注释

  【1】1836年,流亡者同盟(Bund der Geaechteten)的部分激进的成员分裂出来组成正义者同盟,宗旨是以少数人的密谋活动建立财产公有的新社会。同盟参加了布朗基主义组织四季社发动的1839年5月12日巴黎起义。失败后,其领导人卡尔·沙佩尔(Karl Schapper)和海因里希·鲍威尔(Heinrich Bauer)先后被捕监禁、驱逐出境。他们到伦敦与约瑟夫·莫尔(Joseph Moll)一起重新恢复同盟组织,并加入1840年2月成立的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1846年改称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使之成为同盟的外围组织。在法国、瑞士和德国也恢复或重建同盟支部。此时,同盟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工人组织。同盟先后受到布朗基主义、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蒲鲁东主义和"真正社会主义"思潮影响,在马克思、恩格斯帮助下逐步接受科学社会主义理论。1847年1月,由约瑟夫·莫尔代表同盟专程到布鲁塞尔、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帮助同盟起草宣言,实现改组。马克思、恩格斯接受邀请参加同盟。1847年6月2~9日在伦敦举行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改名共产主义者同盟(Communist League)。

  来源:https://baike.so.com/doc/653490-691724.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