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为“西安事变”和共产党正名的精妙之论

2021-07-15 17:3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是一篇为“西安事变”、共产党和促成“西安事变”革命力量正名的重要著作。文章虽然短小精悍,但是意义重大,非常具有谋略性,值得精读细读仔细赏析。

  文章的题目《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非常具有策略性。该题目没有一个字提及“西安事变”这个可能使蒋介石十分尴尬的事件。从字面意思看,只是向读者表达对蒋介石声明看法的常规声明,对蒋介石所声明的内容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使大家读完声明后产生的感觉是:“大家都看到了,不是我要主动提‘西安事变’,是‘蒋委员长’谈了‘西安事变’后,我跟着说说自己的看法”而已。这是在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关键微妙时期,为避免触动蒋介石及国民党敏感神经而非常巧妙谨慎的做法。文章发表的时机选择也恰到好处。从时间来说,1936年12月28日是蒋介石1936年12月26日发表与“西安事变”有密切关系的《对张杨的训词》声明的第三天,是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的第十六天,相对来说比较及时。比较及时的将自己所知道的“西安事变”真相和对“西安事变”的理解公之于众。尤其是选在蒋介石及国民党对该事件的声明之后,立即发出自己对该事件的声明。一是表现了被动性——“你说了,我才说的”,避免使蒋介石太尴尬;二是及时将“西安事变”的真相公之于众,以免时间拖得太长,蒋介石耍赖,掩盖真相;三是可以及时对蒋介石声明中的错误言论进行反驳。如果在“西安事变”之后立即主动发表声明向公众公布“西安事变”的真相,必然使蒋介石及国民党十分尴尬,更将认定“西安事变”是共产党“裹胁”张学良、杨虎城一手策划的,不利于下一阶段的国共合作。

  行文的第一段,明里称赞蒋介石及国民党开始转变十年反共的错误政策,暗里却是在高度赞扬“西安事变”的重大历史意义:实现撤军,避免继续内战;粉碎了亲日“讨伐派”杀蒋介石和扩大内战的阴谋;促使蒋介石及国民党开始改变十年以来的错误政策;促进国共再次合作;为团结全国各阶级共同抗日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暗示:蒋介石离开西安恢复自由是有条件的——蒋介石离开西安,就立即落实了撤军。

  紧接着,文章直指蒋介石的声明——《对张杨的训词》,婉转表示对该训词的不满——“十二月二十六日的声明,是不能满足中国人民大众的要求的”。借评论蒋介石的声明,将蒋介石口头答应但是没有签字的六项协议公之于众,这是本文的主要目的。以公开权威的方式再次向蒋介石及全国甚至全世界确定“西安事变”的成果。即:蒋介石在“西安事变”时,曾经口头答应了六项协议。这是十分重要的一笔。通过这段文字向全国、全世界公示六项协议内容,使这六项协议虽然没有签字,但是和签了字一样有效。因为,一公布,全国全世界都知道蒋介石曾经在“西安事变”时承认过六项协议。如果蒋介石不落实这六项协议,就会立即影响到蒋介石的政治信誉,使人得出蒋介石无丝毫信义的结论。对于蒋介石书及国民党来说,因为确实在“西安事变”时口头认可了六项协议,所以他们无从反驳,只能默认。如果他们耍赖狡辩,那么,“西安事变”刚结束,时间很短,“西安事变”的真相还不容易被掩盖,人们对“西安事变”的关注热情还很高,真相容易被澄清,尤其是许多参与其事的人也能够立即站出来证明真相。所以,这段文字起到了向全国全世界宣传“西安事变”成果,督促蒋介石及国民党认真履行六项协议的效果。

  随后,文章立即为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促成“西安事变”的六个方面势力正名。以“西安事变”的正确性为基础,推论出促进这一事变的各方力量也是正义的革命力量,在舆论上形成保护这些势力的正能量,使蒋介石不能随意对他们进行非法迫害。将蒋介石企图污名促成“西安事变”的势力,进而以解决“反动派”的方式打击相关势力的企图揭露在萌芽状态。不但有效保护促成“西安事变”的各方势力,而且及时挖出了蒋介石企图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埋下的“雷”。警告蒋介石不要再一意孤行阻挠镇压抗日,企图再通过对日妥协投降换取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因为,有另一股亲日势力——“讨伐派”,也很受日本帝国主义青睐,而且这股势力已经发展起来。

  在行文时,把“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放在促成“西安事变”的第五条,也具有策略性。因为第六条是比较虚的“世界和平阵线的发展”,所以共产党的作用排在了国内力量的最后,暗示“西安事变”是历史潮流中的必然,不是中国共产党与张学良、杨虎城领导的西北军提前预谋的结果,为中国共产党及时辟“采取阴谋手段扣押‘领袖’”的谣言。之后专门写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为中国共产党的光明正大正名,并向全国各方势力和人民宣传释放蒋介石的理由,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和“讨伐派”的阴谋,分化蒋介石和亲日派。

  文章反复强调蒋介石声明中的“言必信,行必果”,就是在提醒蒋介石必须严守诺言,认真落实“西安事变”时口头答应的六项协议,也提醒全国人民主动监督蒋介石落实六项协议。文中专门指出蒋介石是因为接受六项协议而后恢复自由,也是在提醒人们:六项协议是客观存在的!否则,怎么合理解释蒋介石安然离陕?

  文章最后,中国共产党仍然以民族大义为重,敦促蒋介石立即走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以践行承诺为题,再次表现中国共产党推动全国一致抗日的努力由来已久,所作所为均以国家民族为重,不计一党一派之私。

  本文实现了三个重要目标:一是敦促蒋介石落实在“西安事变”中口头承认但没有签字的六项协议;二是为“西安事变”正名;三是为参与“西安事变”各方,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正名。文章选择的时机、切入的角度、用词的严谨、体现的风格,都很好的服务了促进三个目标的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