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体会红色政权早期的经济建设理念

2021-05-17 17:1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毛泽东选集》中第一篇以经济工作为重点的著作,也是毛主席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十分重视经济工作,对经济工作有深刻认识的证据。从本篇可以看出那些关于毛主席不重视经济工作、不懂经济的谣言是多么的荒唐可笑。当时毛主席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不再负责军事工作,但是他依然实事求是的指出革命战争是中心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其他工作都是为了服务革命战争。提出要辩证的看待革命战争和经济工作之间的关系,在确保不影响革命战争的前提下,投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力量,尽最大努力发展红色区域的经济,最有效的服务革命战争。本文说明了进行经济工作是为了什么?如何结合实际合理的开展经济建设工作等重要问题。

  全文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什么要积极动员组织群众立即开展经济工作;第二部分是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第三部分是当时红色区域内经济建设存在的严重问题;第四部分是如何针对困难问题,改善当时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状况;第五部分是发展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可能性;第六部分是如何从四个方面加强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组织领导。

  为什么革命战争工作已经十分繁重,还要积极动员群众进行经济建设呢?毛主席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从五个方面告诉大家,积极动员群众进行经济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国革命的发展。一是有利于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即:为反“围剿”提供有力的物资后勤保障。二是有利于红军的后勤供给。三是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争取人民支持革命战争。四是有利于通过组织开展经济建设,把群众组织起来,用实践启发培养群众的组织观念。五是有利于从经济上巩固工人、农民的联盟,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即:有组织的把工人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加强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联系和了解,使他们之间的生产生活联系得更紧密,有更多共同的经济社会利害关系。

  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在当时的情况下,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都是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的手段,用以达到保卫红色区域,坚持民主革命的目的。在实现这个目的的过程中,革命战争比经济建设更重要一些,革命战争居于主要地位,经济建设居于次要地位。革命战争保护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经济建设服务于革命战争,为革命战争提供物资保障。

  反对进行经济建设的观点有两个。一是单纯军事观点,存在单纯的军事决定战争胜败思想,不懂得战争胜败是由政治、经济、军事、民众、组织等综合因素决定,只迷信军事斗争结果。文章指出:敌人进行经济封锁、破坏金融商业,对红色区域经济造成破坏,削弱红色区域的物质保障能力,造成群众生活受影响、工农之间矛盾尖锐、扩大红军受到影响、战争供给能力减弱等,都立即影响到革命战争的进行。二是混淆了“一切服务于战争”和“战争就是一切”的认识。“一切服务于战争”是战争中心论,不否认包括经济建设在内的其它工作,但是重点工作是战争,别的工作服务于战争。“战争就是一切”的观点否定战争以外其它工作存在的必要性,只要战争,不要其它工作。一切为了战争的正确理解应该是“一切服务于战争”,而不是“战争就是一切”。

  发展经济建设的正确方针是不但在思想上承认一切为了革命战争,而且要在实际工作中统筹好革命战争与包括经济建设工作在内的其它工作的关系。要分出一定人力、物力、财力用于红色区域的经济建设,为革命战争提供更充足的物资,更有效的改善工农的生活,争取工农的支持,减少红军自己解决给养的工作,把精力集中到与敌人作战方面。这就是革命战争和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

  正是对经济服务革命战争和经济在促进红色区域发展壮大方面的巨大作用认识不清,红色区域的各级政府中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对经济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现象。一是各级政府中还有许多人在思想上对经济工作不重视,没有建立和正常落实经济工作议事决策机制,没有把经济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没有建立完备的经济工作机构,有的建立了机构但是没有人,或者安排能力不强的人充当。三是没有持续有效的推动经济工作。四是还没有很好的在群众中宣传和组织经济工作,还没有在民众中形成良好的经济工作氛围。通过本文所阐述的经济工作方法,我们可以看出,推进一切工作都需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并认真运行良好的机制。二是必须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并安排适应岗位能力要求的干部落实工作。三是认真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推动工作。四是认真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使工作全面开展。

  针对红色区域中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本文指出:要在群众中营造热烈的经济建设氛围,从思想上提高干部群众对经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情况,重点做好发行公债、粮食生产和贸易(合作社)工作,带动包括小手工业在内的其他经济建设工作。发行公债一部分用于支持反“围剿”的军费,一部分用于支持贸易,还有一部分用于生产。这是通过融资的方式为军事反“围剿”、贸易、农业生产三项重点工作筹集资金。粮食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资和重要的战略物资,也是红色区域的主要农产品和贸易物资,在红色区域的经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外(红色区域之外)贸易能打破敌人经济封锁,以合理价格换回红色区域所紧缺的盐、药等必须品,是补充红色区域经济生产不足的重要手段。这两方面都是经济建设的重点,解决了生产物资和保障军民基本供应这两方面的问题,能有效促进红色区域的经济建设。

  既要重视经济建设工作,也要考虑红色区域当时正面临敌人第五次“围剿”的客观实际情况。政府要重视经济建设,结合当时的客观条件,把经济建设组织起来,把必须发展和能够发展的经济工作开展起来,但是,没有必要把所有经济工作都抓到政府手中。通过发行公债把贸易、粮食生产等重要经济工作有效的抓起来,以集体经济模式促进和带动红色区域的其它经济成分发展,甚至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积累经验。重视经济建设也不是把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完全不顾当时的战争环境,系统的开展经济建设,而是要围绕服务革命战争这个中心工作,有重点的开展能够迅速产生效益的经济建设工作。这些工作已经开始抓,而且实践证明可以抓出成效,有开展经济建设的可能性。这是必须重视经济工作并且积极抓好经济工作的辩证观点。

  红色区域的经济建设一直在开展,只是之前没有足够的重视和有效组织,因此不成系统,没有取得应有成果。因此,要注意经济工作就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经济建设,使经济建设更好的支持革命战争,促进革命运动。本文提出四个领导和组织经济建设的建议:一是如何把群众组织到经济建设中去。二是在动员组织群众进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怎样的工作作风。三是如何解决经济建设过程中缺乏干部的问题。四是如何把经济建设和革命战争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要组织动员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各级政府和经济部门必须首先有进行经济建设的思路和办法,要把经济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作为重来抓,成为群众进行经济建设的主心骨。各级政府和经济部门把经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讨论督促检查,使经济建设有动力和压力。其次要发挥群众组织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和群众相信他们的优势,让他们去动员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再次是必须对群众进行有效的经济建设宣传工作。所谓有效的宣传工作,一方面是在宣传范围上做到家喻户晓,宣传人员确实到每家每户家里去宣传。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取得良好的效果。把经济建设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宣传,使群众内心接受所宣传的经济建设政策,在思想深处有参加经济建设的主观意愿。

  在动员和组织群众参加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杜绝官僚主义作风。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要积极讨论和解决经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能采取不理不睬敷衍塞责的怠工态度和不顾群众意愿及实际情况的命令主义作风,应该用宣传、说服的方式让群众心悦诚服的参加到经济建设中去。

  经济建设干部是开展经济建设工作的指挥员。当时确实没有现成的大批经济建设干部,但是有经过各种革命工作培养的广大群众,只要在经济建设中积极培养、指导、使用这些群众,就能造就大量经济建设的干部,满足经济建设工作的需要。这也是毛主席一贯重视在实践斗争中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的原则。事实上,我们党和政府在建国初期的大量优秀干部也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培养出来的,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符合《实践论》原则。

  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其他工作的关系。事物之间总是存在着某种联系,结成某种矛盾关系,把握矛盾所处的地位,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主要矛盾与其它矛盾之间的关系,有利于矛盾本身的解决,也有利于主要矛盾和其它矛盾的解决,反之将不利于所有矛盾的解决。经济建设也必须遵循此规律,只有把经济建设工作和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改善群众生活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兼顾各项工作的矛盾特点,才能同时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本文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什么事,不但要谋还要做,才能成功。先要立足当时的客观环境和条件,摆正位置,不左不右。不能因为革命战争是中心工作就取消或忽视包括革命经济工作在内的其它革命工作,也不能因为自己主要负责的是经济建设工作,就不顾革命战争是革命中心工作的客观实际,过分强调经济建设工作,把经济建设工作放在第一位,主观拔高经济建设工作,这样必然产生主观与客观不相适宜的后果。本文充分反映了毛主席想问题办事情时刻坚持矛盾法则的原则和《实践论》的观点。在研究经济建设问题的时候,实事求是的承认革命战争在当时革命事业中居于主导地位,把经济建设放在服务革命战争的次要地位上。在具体讨论经济建设工作的时候,重点阐述公债、贸易、粮食这三项对整个经济建设工作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作,是在具体工作中抓主要矛盾的生动体现。本文还表明,组织领导一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领导和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领导要对相关事物多讨论,形成正确的决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积极督导计划方案的落实,自觉在工作中做群众的主心骨。同时也要把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向群众宣传清楚,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群众参与此项工作的热情,主动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来。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要积极从群众中发现和培养干部,注意工作方法,反对官僚主义,不漠视工作中的困难,不懈怠,不搞脱离实际的命令主义,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保护群众开展工作的积极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