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浙江老农为儿子守空墓30年,建国后挖出木箱,震惊中央!直送北京

2024-03-27 11:11:30  来源: 档案馆一号   作者:档案馆一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1年,一80岁的老农,带着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自己的二儿子坟前,张罗人掏出锄头、铁锹,就开始挖坟。打开墓地后,里面却没有尸骨,只放着一个破旧的木箱。这位老农拿出箱子后,直接送给了当地政府。如此兴师动众,这个神秘的木箱里到底放着什么呢?

  1951年的某一天,在浙江宁波的一个小村子了,一位80岁的老农,正坐在树下望着远方,这位老农叫张爵谦。很快就到了吃饭时间,老农的儿子出来寻父亲回家吃饭。见到儿子后,张爵谦并没有立刻起身,而是对着儿子说:“你去跑一趟,叫政府的人过来一下。

  ”儿子虽然不知道父亲要做什么,却也听话的去叫人了。张爵谦要找政府的人干嘛呢?在见到人后,他也并没有说明原委,而是直接带着人,拿了锄头、铁锹这些工具,想山上走去。走到某处停下来后,大家发现旁边有一个墓地,墓碑上写着“泉张公墓”,旁边还有落款:父亲张爵谦,原来这是张爵谦二儿子的墓地。

  到了墓前,张爵谦先拜了三拜,接下来却对随行人员说:“就是这个,动手挖吧。”说完便带头挖起来,在众人的疑惑中,墓地很快就被挖开了。

图片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虽说这是张爵谦二儿子的墓地,但里面却并没有尸骨,反而放着一个破旧的木箱。张爵谦拿出木箱,交给了政府来的工作人员。随着箱子的打开,里面的物品可把工作人员惊着了,到底是什么呢?只见里面放着几本书籍,因为用防腐的油纸包裹着,所以书籍并无损坏。

  仔细翻看后,神秘木箱的秘密得以公布与众,里面存放着的,正是二大的党章,还有《共产党宣言》!这可不是普通的小事,随行的工作人员立马将此事上报给了中央。很快,这些重要的东西就被妥善安排送去了北京,顺利交付到了党中央的手中。那么如此重要的东西,是怎么落到张爵谦手中的呢?

  1927年某天的晚上,张爵谦正在家中院子里干活,突然有人推开了院子的门。张爵谦一惊,立马抬头看向来人,谁料竟是自己外出多年的二儿子张静泉。自妻子去世后,二儿子就很少回家了,此刻看到消瘦许多的儿子,张爵谦是又激动又心疼,急忙招呼儿子进屋休息。

图片

  还没等父亲关心几句,张静泉便将怀中的包裹递给了张爵谦,神情凝重极了,并且嘱咐父亲:“阿爹,这是很重要的东西,比我的性命还要重要,你一定要好好保管它,现在外面形势很乱,等以后太平了,务必将它亲手交到共产党手中!”张爵谦虽然是个没文化的老农,却也从儿子凝重的神情,郑重的语气中,感受到了事情的重要性,和将这个包裹保管好的重要性。

  他答应张静泉,一定会按儿子交代的去做。随后,父子二人便含泪告别了。送走儿子后,他开始思考将这些东西藏到哪里比较稳妥。思考之际,张爵谦看到了院子里放着的,原本准备给亡妻使用的棺材,于是他将包裹放了进去。可是没一会,他又想到,万一又人来搜查,这口棺材根本逃不过,思虑再三,张爵谦心下便有了一个计划。张爵谦开始有意识的和邻居们抱怨,自己的儿子张静泉没良心啊,跑到外面这么多年也不知道回来,一点消息都没有,现在外面局势这么乱,说不定已经死了吧。

图片

  人没了总要给立个坟墓,衣冠冢也算,要给祖宗一个交代啊。于是,张爵谦在家附近的山上挖了一个坟,放入了那口给亡妻准备的棺材,棺材内却并没有任何人的骨灰或遗骸,而是经过张爵谦防腐处理后,张静泉交给他的那个包裹。封了墓地后,张爵谦在村子里一口咬定,自己的二儿子张静泉,已经在外面遇难去世了。

  从此,这个重要的包裹,就和张静泉死亡的谎言一起,长埋在了地底。重要资料得以保存下来,我们也要感激这位勇敢的老父亲,如果不是他的坚定,包裹很有可能已经丢失被毁坏。但是张静泉又是什么身份呢?这么重要的书籍和资料,是怎么落到他手中的?

图片

  张静泉出生于1898年,他是张爵谦的第二个儿子,父亲希望他一生能够过得安稳平静,于是为他取名张静泉,以此寄托他美好的愿望。张静泉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家里有几亩地,勉强糊口,他父亲张爵谦为了养活一家人,农活不忙的时候就会出去做厨师,虽然挣得不多,但总是比之前要好一点。

  张爵谦从自己的生活经历里意识到,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们读书,学习知识,自己苦一点累一点都没关系,他要把孩子孩子们送进学堂。年幼的张静初并没有让父亲失望,进入学堂后一直成绩优益。当时学堂有位晚荷先生,非常的信仰三民主义。于是在张静泉学习课本知识的过程中,也被灌输了新思想,晚何先生可以说是张静泉的思想启蒙老师。

  由于实在负担不起高昂的学费了,张静泉不得不辍学,学业终止在了初中。懂事的张静泉并没有闲赋在家,通过亲友的介绍,他离开家乡,来到了上海,进了老凤祥银楼工作。

图片

  因为没有什么技艺,张静泉起初只是银楼里的一个小学徒,负责作坊里金银首饰的制作。当时正是我国新思想潮流最为流行的时候,上海最为新思想活跃的中心城市之一,就算是最底层的工人,也有机会接触最先进的思想。张静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加上自己亲眼见证了,中外反动势力的互相勾结,对老百姓的欺压,这一切都让张静泉一腔愤怒无处发。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直接受新思想熏陶的张静泉,开始积极的申请入党,成为了上海最早入党的几人之一,张静泉还为自己改名叫张人亚。入党后的张人亚积极投身党组织的建设中,他借着自己银楼小学徒的身份掩护,多次宣传革命,进行党工作。在党的帮助下,张人亚创立了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希望能通过这个俱乐部改变工人一直处于弱势的地位。从此,张人亚便开始和资本家斗争,为了抗议对于工人的压榨,张人亚还发动了上海市金银业工人罢工,与资本家们进行谈判。

  最后,谈判结果是工人方胜利了,可张人亚却因此失去了工作,不过他一点都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在这之后,党组织又安排张人亚去苏联进行学习,在苏联,他吸收了更加先进的共产主义,为党付出为人民付出的决心更加坚定。回国后,张人亚又经党组织的安排,成为了商务印书馆的一名编辑。随着在党内工作任务越来越出色,张人亚又成为了,苏区的出版局局长,以及印书局局长。正是这份工作,使得党和人民永远的铭记了他。

  1927年,为了实现军事独裁,蒋介石决定实施清党反共政策,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在上海发动了对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的武装政变,也就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我们党内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和无数的革命群众,都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杀害。这次“清党”运动,共产党人损失惨重。眼看着形势越来越严峻,共产党的地下情报工作进展也愈发困难。张人亚当时负责保存着一些党内重要资料和文献,对于他来说,这些文件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图片

  遇到意外的话,人可以逃走,那资料该怎么办?就地销毁吗?可里面还有很多不能被销毁的重要文件。几经考虑后,张人亚决定找一个稳妥的地方,将不能被销毁的资料藏起来。最后,张人亚躲过了重重危险,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亲自将这些东西,交到了自己的父亲手中。通过从小对自己的教育,张人亚非常相信自己父亲的人品,于是他叮嘱父亲,一定要将这些东西保管好,以后太平了,交到共产党手中。

  故事的开头,年迈的额老人张爵谦,并没有辜负儿子的嘱托,很好的完成了交代给自己的任务。可是那次交接资料的见面,竟然是他们父子二人的最后一面。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国家太平安定,张爵谦却一直没能等回来自己的儿子。2005年,张家的亲戚们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追悼张人亚同志》,才知道张人亚在34岁的时候,已经因病殉职了。

图片

  张人亚被称为“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和他的父亲张爵谦一起,被写进了党章历史中,也被授予“党章守护者”的称呼。先烈们用生命给我们换来了幸福和谐的生活,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向革命先辈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