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致敬!一位94岁抗美援朝退伍老军人的自述

2021-07-07 17:5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我家在临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日,值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谨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文中主人公易善金以及千千万万为祖国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辈致以诚挚崇高的敬礼!

  老爸 70年前曾为中国人民过幸福安宁的生活,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老爸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日渐昌盛 。94岁的老爸佩戴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章 。他幸福! 健康 !快乐 !满足 ! ——易善金之女易江梅2021年元月

  易善金,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胜利停战后从战场上归来,踏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恢弘旋律,响应党和祖国召唤,以“彻底摘掉中国贫油帽子”为己任,加入新中国石油大军。从戈壁草原到白山黑水,头顶鹅毛雪,面对大风沙,转战南北,披星戴月,展现了石油工人“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放眼世界雄心大”的豪情壮志!

  2017年,易善金老人整整九十岁高龄。谨以此文并以崇敬的心情向这位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建设做出贡献的世纪老人致敬!祝老人安康幸福,喜迎百岁!

  易善金老人正义旷达,温和开朗,认真负责又随遇而安,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也许就是老人健康长寿的养生之道吧。

  1927年农历6月23日,苦命的易善金出生在湖南省澧县灵泉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岁月艰难,饥寒交迫,三岁时父母不幸相继离世,先是跟着伯父、母,可6年后伯父又去世、伯母也离家,可怜的易善金孤苦无依,九岁的孩子只好靠着给地主放牛、打柴勉强度日一天天长大。

  1951年农历正月,24岁的易善金满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敬与憧憬应征入伍,开始了军旅生活。易善金被分配到二十三兵团69军警卫连,担负部队首长的警卫任务和军用物资的保卫工作。

  1950年10月,中国抗美援朝战争正式爆发,一年后即1951年10(?)月某日(具体月日不确),易善金参军十个月后即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唱着《志愿军战歌》,易善金和连队同志们一样,热血沸腾,同仇敌忾,满怀保家卫国、努力杀敌立功的坚强决心,踏上了异国朝鲜的三千里土地。

  战场上炮火连天,硝烟弥漫,易善金多么想直接到战场上冲锋杀敌!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上级分配给他所在的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是修建飞机场。

  不要认为修建机场是在后方就没有前方的危险,其实既然是战场前方后方就一样有战火洗礼和生死考验!

  当时,后方机场显然成为敌机袭扰轰炸的主要目标。敌机说不上什么时候突然钻出来低空扫射轰炸一阵立即逃窜,我军空中力量薄弱甚至来不及应对。有一次,敌机扔下来的一颗炮弹落在了距离易善金十多米远的地方,说时迟那时快,易善金见机一个滚翻顺势跳入旁边的土坑才躲过一劫。机场上空不时响起刺耳的空袭警报声,周边屡屡被炸,尘土飞扬,到处坑坑洼洼。

  能在那个战场上顺利活下来,已实属不易。易善金至今仍然常常回忆起那些处处战火纷飞、时时危机四伏的战争岁月,感慨良多:“比起那些不幸牺牲在战场上的千千万万战友同志们来,我幸运多了!”“侵略战争是罪恶,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定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生命换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咱们要好好珍惜和平,好好工作生活啊!”

  1、1952年3月,易善金所在的部队胜利完成了机场的修建任务。

  2、1952年10月,易善金跟随部队从朝鲜战场回国,并在河北保定进入部队的速成文化班学习。经过刻苦学习,易善金长进飞快,短短时间内就可看书看报写信。1953到54年,易善金在部队担负建设军营期间,由于吃苦耐劳,被部队嘉奖记功,并于54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3、1956年,易善金转业复原,按照组织上的安排,去往新疆克拉玛依参加石油大会战。1959年,党组织安排易善金参加了乌鲁木齐石油管理局党校的学习。同年,易善金与唐玉萍相识相恋,并拥有了幸福的家。

  4、1960年,易善金跟随队伍由新疆转战大庆,参加油田会战。这时候的易善金,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井架安装队的指导员。由于条件艰苦,大家住干打垒、吃高粱米,井架安装靠的是人拉肩扛一身子力气,但在“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激励下,每一名石油工人都没有退缩。

  5、1970年,易善金调往湖北江汉石油管理局参加会战。

  6、1972年,易善金又调往山东,参加胜利油田大会战。来胜利油田后,易善金从事的是井架维修工作,当时油田条件差,很多在一线工作的“老'石油’”拿的是后勤待遇,易善金也一样,但他却无怨无悔、兢兢业业。1982年,易善金从安装队调到了后勤,主要负责天然气炉子的修理,看似小事,却牵连千家万户的吃饭问题。由于当时炉子上用的陶瓷块儿非常紧缺,易善金就自己设计,创新研制陶瓷块的制作工艺。通过反复试验,他成功设计出了结实耐用的专用陶瓷块,解决了难题,并因此多次受到领导表扬。在接近3年多的时间里,易善金做出了近3万块陶瓷块,这些陶瓷块的总价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职工7年的总收入。他慷慨奉献,没要一分钱,解决了当时困扰职工家属的“炉子缺、生火难”问题。

  7、1987年,易善金光荣退休。如今,他已至耄耋之际、上寿之年,易善金依然精神矍铄,心态达然。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今的易善金,更喜欢含饴弄孙、花草为伴。正值上寿,易善金不忘故交,聚邀亲朋,把酒言欢;他更希望诸位好友能阖家欢乐、万事如意,也祈愿子女月圆花好、幸福安康!

  2017年易善金在90岁生日宴席上自己起草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乡、朋友、同志们,大家辛苦了!

  今天是我90岁生日,在此向各位说几句我的苦与甜。

  我是生长在旧社会受尽摧残的一根苦瓜藤,从小受苦,缺吃少穿、体弱多病、受尽折磨,从小失去了所有亲人,没有土地房屋,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在即将走向绝路的时刻,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先烈,打倒了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解放了中国,易善金和全人民一样站起来了,成了国家主人,投入了革命怀抱,加入到了革命行列。

  现在的易善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休工人,享受国家的优惠待遇,社会保障逐渐增加,退休以来退休金至今增长了30多倍。现在我是有吃、有穿、有住、有儿有女,子子孙孙几十口子热热闹闹的大家庭,孩子们个个孝顺,对我关怀体贴、照顾周到,大事小情无需自己动手,是一个美满幸福、比较富裕的社会家庭。

  我易善金有今天,是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社会主义各项政策。在此我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位领导,各位老乡、朋友、同志们,你们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高温来此祝贺我生日,我衷心地感谢、感谢、感谢!要求各位战胜高温,克服困难,吃好、喝好,玩好。

  敬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201762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