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赓续父辈的强军血脉

2021-08-02 15:45: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瞿勉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从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毕业时,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携笔从戎,成了光荣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的一名学员。

  对于我携笔从戎的选择,一些亲戚、老邻居曾善意地提醒道:“军校生活要经受艰苦、经受磨练、经受摔打,你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啊!”我听后微微一笑,“放心吧,投身军营是我由来已久的心愿。现在心想事成,我十分高兴!”

  我的携笔从戎夙愿来自于父亲,他是一名军校毕业的老兵。记得小时候,有次五一节妈妈带我去部队,生性好动的我在家属区里狂奔、蹿越。一不留神被树桩绊倒,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母亲大惊失色奔过来,试图要扶起我。然而却被父亲制止了,他叫我动动胳膊、蹬蹬脚,又摸了一下蹭破腿皮的伤处,说道:“皮外伤,不碍事的。”随后,父亲用一种命令的口吻“指示”我:“自己跌倒自己爬!”我四处张望不见有“救兵”,只得忍痛从地上慢慢地爬了起来。此刻,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他温柔地把我搂在怀中,大声道:“跌倒自爬才像小男娃。作为军人的孩子,父母不在身旁你也应该独立站起,练就坚强,尽早成为男子汉!”

  随着年龄的增大、个头的长高,父亲经常跟我唠叨家国情怀,什么“国家再大,国防不强,就像一个虚胖之人,上了拳击场也是挨揍的命。”“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战士手持钢枪日夜守候。是好男儿就要敢于担当,献身国防事业最荣光。”“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一个人会迅速地成长,柔的会变刚,弱的会变强……”家里也经常播放着《咱当兵的人》《军人本色》等歌曲。渐渐地,我也喜欢学着哼唱:“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受父亲长年的耳濡目染,在初中毕业时我就立下携笔从戎的志向。而一旦高中毕业,报考军事学院就是我唯一的选择了。

  置身军事学院,我才亲身体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攻读的是“作战指挥(汽车分队指挥)”学科,它有分队战术、合同战术、作战指挥学、作战力量投送指挥、车辆驾驶、车辆技术使用等10多个主要专业课程。若想取得指挥专业合格,需大量啃书本、苦实践,一日也不能虚度。在军事学院的第一个寒假,因受境内外疫情的影响,国家号召减少人员流动,我便自觉践行,选择了留在学院过春节。今年暑假,我在扬州家中也只能待上半个月,因为学院在召唤。作为新学员,我们需要强化的军事体育、游泳、刺杀、轻武器操作、救护与防护、战场初体验等基础科目很多。而“夏练三伏”从严要求,便可以磨练大家的意志品格,加速一个新学员到—个合格军人的蜕变。我跟其他学员一样,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去直面一次次的摔打和磨练,大家都把怯懦、挫折踩在脚下,用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去浇灌着学院的“传统荣誉”之花。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院校学员听后都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军人,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眼下,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还没有统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一直心怀不满,处处打压、挑事,拼着老命也不想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用心何其毒也!正因如此,我们院校学员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苦练过硬本领,立德修身锤炼品德修为。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我们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面对八一军旗我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传承红色光荣传统,强军有我;信念如磐砥砺奋进,请党放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