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瑞金,一部无字之书!只有来过才能真正领略她的魅力

2021-04-22 17:13:23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瑞金,一座被赤色浸润血脉深处的红色之都。

红色的土地,红色的建筑,红色的星徽,还有大街小巷飘扬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红色,是她的荣光,是她的骄傲。

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于瑞金,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位于瑞金,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也是瑞金。

有人说,瑞金是一部无字之书,每一次的朝拜或阅读,都能让人产生一种精神的迸发和力量的凝聚。是的,瑞金正是有这样的魅力。

▲漂亮、权威的瑞金宣传片

叶坪村 共和国的摇篮

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距城区5公里,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

旧址内有“一苏大”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塔、公略亭、博生堡等多处文物。

红军纪念塔:鲜血凝固的精神之塔

“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循着用煤渣铺写的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走到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只见布满塔身的是一粒粒小石块。

没有人能数得清塔身究竟有多少小石块,就像没有人能数得清到底有多少人为了新中国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谢家祠堂:“红色中国”的建政传奇

1931年11月7日,位于瑞金城东6公里的叶坪村张灯结彩,人山人海。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叶坪村谢家祠堂隆重召开。

大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毛主席”的称呼由此而来。

▲“一苏大”旧址

古树遮蔽下的谢氏宗祠至今仍是叶坪最显赫的建筑。走进祠堂,我们看到,沿着两边的墙壁,用木板隔成了15个小房间,里面仅容一桌一床。

讲解员说,这就是当年共和国各部的办公室,里面的一切都是按当时的样子摆设的。

“一苏大会”的主席台上,绣有镰刀铁锤的红旗至今鲜艳夺目。

两侧的标语分别写着:学习过去苏维埃运动的经验;建立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

上方悬挂的条幅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沙洲坝 二苏大所在地

从前偏僻缺水的沙洲坝,老百姓都是在又洗菜又洗衣服的池塘挑水吃,这一幕被毛主席看到,他便亲自亲自勘察水源,选择井位,带领战士们一起挖井。

由此,《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让新中国几代人耳熟能详。人们亲切地称这口井为“红井”。井旁的石碑上,“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两行大字更加醒目。

1934年1月,在沙洲坝举行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毛主席指出: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二苏大”会址,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是当年红军在瑞金留下的唯一自己建造的大型房屋。

其造型为8个角,从空中俯视,宛若扣在大地上的一顶红军八角帽。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在建筑风格上,它和“一苏大”会址都大相径庭,柱子顶端的装饰显然借鉴了欧式风格。人们把它称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

云石山 长征命令从这发出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然而却由于共产国际派来的洋顾问立德脱离中国革命实际的瞎指挥,使得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一败再败。

看到一批批红军将士倒在血泊中,彭德怀大骂李德:“崽卖爷田不心痛!”

终于,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率8万6千人的红色大军撤离红都瑞金等地。从云石山等地赴于都集结,残阳如血,秋风瑟瑟,长征就这样开始了。

从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为“马背上的共和国”。

云石山高不过50米,方圆不足一千平方米,山上怪石林立。那些呈暗灰色的石片,层层叠叠,纵横交错,放眼望去如升腾的云雾,云石山便因此得名。

顺着小道上山,小道中途有石门屏障,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气势。山上有座云山古寺,当年毛主席曾在此居住与办公。

云石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又是红一方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长征的出发地,被人们称为“长征第一山”。

于都渡口 迈出长征第一步

于都河(即贡江)是中央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深湍。

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打火把,送茶送饭,送门板木材,仅4天时间,就在于都县30公里的河面上架设了5座浮桥。

毛主席、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就是从于都县城东门的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的。

如今,渡口广场上高高屹立的“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的纪念碑,依稀能让人感受到这里昔日的震撼之景。

“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国,改天换地。”瑞金人常常用这段话来表达作为红都人的光荣和骄傲。

瑞金就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孕育了新中国的未来。

如今,星火旅游特邀请您踏上这片红色之都开启重走长征路之旅,用26天走完全程8000公里,途径9个省份,参观沿途60个景点,还有2小时的雪山/草地徒步体验。

如果您时间有限,还可以选择我们的分段行程,一次参加一个或两个,分两次或三次走完。五年来已累计接待的700人多次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是这样做的。

相比短线旅游的起早贪黑、慌里慌张,长征行程是从容不迫的。无论你是被市场上的购物团、仓促团搞得头晕脑胀的年轻人,还是期望舒适、节奏平稳、无压力的中老年人,都可以很好地适应。

长征线路也绝不只是纪念馆和会议会址,沿途众多的古镇、雪山、草地、森林、峡谷、云海、河流、湖泊,以及少数民族风情,甚至普通村落城镇、车窗外面,总能不断给人以美的风景。

镇远古镇

岷山

毛尔盖

六盘山

硗碛

卓克基

松潘

早在2016年度,第一届的一位团友就由衷地感叹过:进入四川,天天都是九寨沟。进入夹金山,导游最喜欢提醒的就是那句话:准备好你的相机和尖叫。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团期:2021年7月22日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