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沉痛悼念长者、学者和战士曹征路老师

2021-12-30 16:52:20  来源: 星火游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惊闻曹征路老师12月28日因癌症不治离世,深感心痛。几年来三次邀请曹老师为我们旅行社团友讲座的场景,历历在目。对我而言,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一位立场坚定的战士、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

  第一次邀请曹老师讲座,是2017年冬天的广州之行,他为团友讲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问题。这也是我第一次和曹老师见面。那时的曹老师身体清瘦,头发已经全白,是一位儒雅又朴实的长者,说话语气略显微弱,但整个人很精神。90分钟的讲座,他对历史问题的独到见解、逻辑严谨的思维、精炼的语言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重走长征路中的曹征路老师

  第二次邀请曹老师,是2018年9月的重走长征路活动。曹老师参加了从泸定桥到松潘这一段8天的行程。这一期长征团人数多达100余人,分3个大巴车乘坐,曹老师每天在不同的车上。一路上,曹老师不辞辛劳,车厢里随时、随机开展讲座,或就团友关心的话题作答。曹老师毫无学者的刻板、架子,而是和团友打成一片,服务区休息、餐厅用餐等处总是被团友围着。记得在泸定时一位团友总结到,曹老师的讲座信息密度大、质量高,需要认真听、仔细想,才能更好的理解它深刻的思想内容。这个总结,深得大家赞许。

  第三次邀请曹老师讲座,是2019年秋天那一期的长征团。由于曹老师的时间关系,就只安排了在遵义的讲座,他没有随团旅行。这时,不知道从哪里刮来一阵奇怪的风,视曹老师的讲座为异类,有关人员找他谈话横加阻拦。曹老师严辞拒绝了劝阻,坚持到了遵义讲长征历史,让我们深受感动。

  没有想到,这次讲座竟然是和曹老师的最后一面。

  邀请曹老师做的所有讲座,只是给他提供往返交通、食宿,不仅奔波劳累,而且没有一分钱课酬。若曹老师因故不能前来,我们是完全理解和尊重的。然而,曹老师为了不让听者失望,为了把歪风邪气顶回去,他毅然顶住压力、坚持讲座。这种淡薄名利、坚持正气的精神,让人感佩。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曹老师。

  讲台之外、工作之中的曹老师,是深圳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著名的工农群众的作家,红色文化学者,战斗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第一线的战士。他1949年生于江苏盐城,插过队,曾随支援全国建设的大军到安徽,后来又参.军做过通信兵,又在矿上当工人,还在机关单位当过干部,最后当作家、当老师,阅历丰富。

  他的小说《那儿》、《问苍茫》、《民主课》这三部小说,是曹征路老师开启当代无产阶级文学的三部曲,是留给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文化界的一名战士。

  曹征路老师的最后几年,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他在网络上连载的“重访革命史”系列文章,这一次他作为一位历史学者,回到了革命的现场,为我们解读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这一系列的文章聚焦中国革命史,深度、广度为同类文章罕见。他的文章驳斥各种歪曲党史、淡化毛泽东历史贡献的错误观点,用严谨的学术语言和战斗的风格,正本清源,拨云见日,为我们准备导游讲解词经常参照的文章。

  如今斯人已去,但他留下的作品、文章,却会继续影响着中国文化界、思想界;他的风范、精神,会继续影响着一切和他相识的人们。

  曹征路老师是因癌症去世的,再次引起我对癌症治疗的反思。今天的中国,每一分钟都有7人患癌症、5人因癌症去世,中国每一年300多万人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威胁国人生命的第一大死因。今天的中国医学界,被癌症不可治论牢牢的统治着。

曹征路老师家属写的文告

  然而,我从毛泽东时代研究和治疗癌症的实践中看到,癌症并非完全不可治愈。1958开始,上海纺织工业局为下属41家企业的女工,连续进行了14年的子宫癌预防、筛查和治疗,让子宫癌发病率下降了85%以上。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科研和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让子宫癌五年生存率和十年生存率分别保持在了95.7%和92.4%(今天中国子宫癌5年生存率只有60%,已属于恶性肿瘤中治愈率最高的种类)。

  只是,这样惊人的、铁的实践成果,因为不符合市场利润的规则,不符合主流医学界的迷信思想,而被医学家打入另册。我衷心的希望,我们的国家应当好好重视中医,医学界要克服洋教条思想,早日攻克癌症治疗。当然比这更重要的,是要消除导致癌症和各种致命疾病高发的因素。

  不如此,你、我、他,我们的亲友,无数人都可能像曹老师那样,被癌症无情的夺取生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