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 ——邹鼎丞

2021-07-13 11:22:3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8).jpg

  【编者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期间,不是那种孤独清高、孤芳自赏的迂腐书生,而是一个广交天下奇杰的热血青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取得成就,交结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斗,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他不但重交友,更为特别的是交友之奇,朋友间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只愿意谈论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认为,这样的人不在官府庙堂之上,也不一定在自命不凡的精英圈子中,那些一无所有的贫寒学子,那些被看不起的下层百姓,往往隐匿着一些非常之人,能做非常之事,能创非常之业。一师毕业时,毛泽东周围真地聚集起一批奇友,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但却个个胸怀远大,有救苦救难、救国救民之志。这些年轻人虽然人生道路各异,却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业永载史册。

  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连载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同志著作《一师毛泽东要为天下奇》中“交奇友”部分内容。该系列文章内容精彩、领悟独到,既可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也可得到刻骨铭心的事业人生启迪。已发第一至十三篇(见文后【相关阅读】),此为第十四篇。

  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邹鼎丞

  邹鼎丞,又名彝鼎,湖南湘阴人,小毛泽东1岁。

  一师学生,与毛泽东同年级。

  他喜欢与毛泽东讨论问题,因志同道合而成好友【1】。他们互相勉励期许:要在天昏地暗的世界里寻找光明,要从层层网罗和包围中展开长翅,要使自己成为当世栋梁之材,要使中国的政治文化面貌根本改变。

1.webp (9).jpg

  【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

  有很长一段时间,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传到湖南后,毛泽东看书看《新青年》,谈话谈《新青年》,思考的也是《新青年》上提出的问题。在毛泽东的影响下,邹鼎丞也迷上了《新青年》。

1.webp (10).jpg

  【湖南第一师范前身是南宋理学家张縂讲学的城南书院,在这里毛泽东组织学生办“工人夜学”,安排邹鼎丞讲国文课】

  1917年10月,毛泽东主持一师校友会后,组织学生办工人夜学,安排邹鼎丞做甲班国文教员,而且是开学第一天上课,还让他做试验课司事老师。他上课时,毛泽东亲自主持给学生介绍。头天上课那晚,他讲了课文《贮蓄》,还给大家讲杂字四句,解释难字及意义,然后范读课文,让大家一起读,最后每人发两张纸习字。毛泽东在夜学日志中记载:

  “教授两点余钟,学生听之颇能娓娓不倦。”【2】

  在经常的交流讨论中,他们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要集合同志,要创造新环境,要组织起来进行共同活动。新民学会成立前,大家推举毛泽东与他一起起草会章。草稿写出后反复征求大家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后提交讨论。在成立大会上,又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删削修改,最后一致表决通过。

1.webp (11).jpg

  【毛泽东和邹鼎丞起草的新民学会会章】

  学会决定向外发展,邹鼎丞也参加了讨论会。但真正开始行动,邀集志愿赴法留学者赴京时,他和一些会友却有点放心不下。为此蔡和森专门写信给他,讲了若干理由以打消顾虑,这样他才下定决心与毛泽东一起北上到京,进入留法预备班学习。

  不幸的是,1919年春,赴京还不到半年,一向身体单薄而又苦志求学的邹鼎丞便病倒。见他病情不断加重,毛泽东与在京会友商量,派李维汉和张昆弟护送回家。不久这位青年才俊便病逝家中,时年25岁。

1.webp (12).jpg

  【新民学会第一号会务报告】

  好友之死让毛泽东悲伤心痛,在新民学会第一号会务报告中,专门记下了这极不幸的事,并不惜以大段文字深情地追忆评价他:

  好学有远志,持身谨严而意志坚毅。

  所作日记及论文数十本,朋友们想替他刊出其警要,但现在还没有刊。

  凡与他接近过的人,大概没有不觉得他是一个可敬可爱的人。他有一个极爱念的未婚妻,临死寄给他一封信,可惜没有第三人看见,不能将他的遗墨存留。

  他是发起学会的一个重要人。他于学会之发起,既认为必要,便毫不游移。他于学会抱有极大的希望。

1.webp (13).jpg

  【新民学会旧址】

  他丝毫不料他自己之不幸短命。

  他之从善如流,他之改过不吝,他之胸怀坦白毫无城府,他之爱人如己,他之爽快,他之勇敢,他之真诚,他之好学,他之对于道义之热情——这些都是曾经和他见过面,或曾经和他相处较久的人所知道的。【3】

  可见,毛泽东真的对他很了解,真的对他非常器重推崇。

  这样胸怀远大的学子,壮志未酬身先死,怎不使人感慨万千?

  命运无常,有多少必然与偶然哪!

  注 释:

  【1】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编:《湖南第一师范名人录(1903-1949)》,2003年版第210-211页。

  【2】《毛泽东早期文稿(1912.6-1920.11)》,湖南出版社1990年版,第106页。

  【3】中国革命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编:《新民学会资料》,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7页。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易昌陶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三 ——罗章龙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四——李立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五 ——萧子升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六 ——蔡和森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七 ——何叔衡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八 ——萧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九 ——罗学瓒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 ——张昆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一 ——周世钊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二 ——陈书农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三 ——陈赞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