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于泮泉: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吗?

2021-09-02 11:28: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于泮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场疫情,让中国开启了突破美帝霸权的历程,但距离彻底打破美帝霸权还任重道远。不破除中国人民银行根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印制的美元纸币发行人民币的机制,人民币就只能做美元纸币的附庸;中国央行就只能做美国央行的附庸;中国在某些方面也就只能做美国的附庸,中美就不可能成为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

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吗?

  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吗?曾经是,后来不是了;毛泽东时代是,毛主席逝世不久就不是了。当然,不是“完全”平等,不等于完全不平等,而是在总体“平等”的掩盖下、某些方面存在着许多让人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上的不平等,甚至严重不平等。

  人民共和国刚建国时,美帝就借两次世界大战渔翁得利,就已经变成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了,而新中国则一穷二白,二者似乎没有任何可比性。美帝率领着有十六国军队组成的所谓“联合国军”气势汹汹地扑向朝鲜半岛,并把它的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派飞机肆意轰炸中国的东北各地,完全不把中国的警告放在眼里。谁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经过三次战役,就把不可一世、气壮如牛的麦克阿瑟打漏了气,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一直赶回三八线以南,又经过两次战役,虽互有进退,但一直将“联合国军”摁倒在三八线附近,不让它再前进一步!这就让美帝知道了,中美已经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了!

  美国佬刚刚喘过一口气,又贼心不死,执意要分裂中国,声言要为向挑衅大陆的蒋介石军舰打气护航。结果,我们毫无顾忌地向蒋军开炮,美军“护航”军舰立马抢先逃之夭夭。因为它知道,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了,骗一骗蒋介石是可以的,想同毛泽东对抗,它还没有那个胆量!

  美国佬又派遣它最先进的U-2高空侦察机侵犯中国领空。因它觉得,凭中国人当时的武器装备水平,对付它的肆意挑衅肯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哪知,如此“先进”的东西,还硬是被解放军“用竹竿子”“捅”下来了(陈毅外长答中外记者问的诙谐语)。它敢不承认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吗?!

  美帝接着又发动了侵越战争,但这时,它长记性了。毛主席告诉它,不要跨过十七度线,美帝乖乖地听话了,因为美帝知道,中美已经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了,这一点已成定局,已经无法改变了,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是惹不起的,惹恼了中国是不好办的!

  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援越抗美,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抗美帝侵略的正义斗争,就把美国佬打进了泥潭。打又打不赢,退又退不得,美国佬就不得不有求于毛主席(才能求得“体面”地撤军)了。看到尼克松总统毕恭毕敬地坐到毛主席的书房兼卧室里,听毛老师讲哲学课、并在同周总理谈判前亲手给周总理披上大衣吗?那不仅证明中美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中国甚至还要略胜一筹呢(虽然只要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永远都不会仗势欺人,包括永远都不会称霸世界,更不会去欺负美国人的)!

  而毛主席逝世不久,气候就为之一变。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没有坚决要求美帝停止对台售武。美国则立马制定并实施了它的《与台湾关系法》,声称“美国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举,是基于台湾的前途将以和平方式决定这一期望”(《与台湾关系法》第二条);“缺乏外交关系或承认将不影响美国法律对台湾的适用,美国法律将继续对台湾适用,就像1979年1月1日之前,美国法律对台湾适用的情形一样。”“当美国法律中提及外国、外国政府或类似实体、或与之有关之时,这些字样应包括台湾在内,而且这些法律应对台湾适用” (《与台湾关系法》第四条)。中国则不再提“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了,而改为“首先应当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语),后来则发展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八个大字。两个平等主权国家的关系开始变味了。

  尽管如此,美国人对中国仍然有所忌惮。在他们接待中国某主要领导人访美时,还让孩子们高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知道《我爱北京天安门》在中国并不会招某些人喜欢了,美国人胆子渐渐大了起来,开始大肆释放精神上的苍蝇蚊子,对我国大搞精神污染。马不停蹄,美帝立即毫不犹豫地借机率领西方群狼对中国疯狂围攻。为了平息美西方的情绪,有人力做主张,将中国人民银行储存的600吨黄金运往美国,表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并融入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的坚定决心,加上中国及时展示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表明无论做出多大让步也要加入关贸总协定即后来的世贸组织,又有了苏联解体、苏东剧变,美国佬一超独大,让美帝终于可以无视中国主权,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关系框架便不再存在。“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中美国”格局逐渐形成,尽心尽力地维护这一“中美关系大局”成了中国公知精英乃至社会主流的基本共识。

  接着就出现了能够体现出中美两国主权不平等的三个标志性事件:

  ①1993年7月,我“银河号”货轮在公海上正常航行,美军竟然以所谓有情报显示,这艘货轮装载了运往伊朗的违禁品为由,派出了两艘军舰和五架直升机进行跟踪监视,并无理地将中国货船扣留了三个星期,还于同年8月28日派人登船检查,结果把全部货物翻得底朝天,也没有查出任何所谓“违禁品”。但这不仅给中国造成了1000多万美元的直接损失,还给中国人员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更严重地侮辱了中国的国格与尊严!如此严重的事件,美国人竟然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留给中国。中国则只能徒叹奈何!

  ②1999年3月,美国率领北约成员国擅自发动了科索沃战争,对南斯拉夫狂轰滥炸。与此同时,又在贝尔格莱德时间同年5月7日晚上11点45分,专门从其本土派来了一架战机,准确地“误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个世界公认的中国领土。这是对中国的领土主权的恶劣挑衅与严重侵犯。如此严重的恶性事件,在美国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他们除了大肆吹嘘其高科技外,也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战争造成的意外是难免的”。后来,尽管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抗议,美国人也仅仅以赔偿了几个美元纸票子了事。完全不把中国的国家主权、甚至领土完整放在眼里了。

  ③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军侦察机又一次逼近我国海南岛领海,对我抵近侦察。我空军两架战机立即起飞跟踪监视。美军侦察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角度转向,撞向我机,致使我一架飞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失踪牺牲。这时,我军另一飞行员赵宇愤怒至极,强烈要求击落肇事美机,并迅速占据攻击位置,多次(至少两次)咬尾,吓得美机组人员魂飞魄散。但赵宇同志的多次攻击请求均被制止。那帮后来被封为“美国英雄”的空中流氓为了保命则什么都顾不上了,竟然顺着我军的航迹飞行,擅自降落到我军机场,生怕越雷池半步而葬身大海。这显然又是对我国的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美机落地后,毁坏了部分装备,说曾拒绝中方人员登机,实际是机场警卫连战士拿着家伙把飞机一围,就把美方人员吓瘫了,他们用含糊不清的中文要求得到“战俘”待遇。

  谁知,这些美军肇事人员还是多虑了。由于受制于加入WTO的谈判,我方反而处处被动,不仅把美军人员全部放回,肇事飞机也被允许运回美国。这让王伟的战友赵宇同志愤恨不已。他说,“美机在我们家门口进行侦查活动并将我们的飞机撞毁,这种野蛮行为令人愤慨。”

  以上三次都是美帝侵犯我领土主权的严重事件!鲜明地彰显出中美关系的严重不平等!但我国的公知精英们,乃至我国的社会主流仍然把它归因于“落后就要挨打”,甚至归因于“弱国无外交”,实在是可笑之至、可怜之至又可恨之至!如果这两个说法成立,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落后不落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不是“弱国”?但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也如此忍气吞声、心甘情愿地“挨打”了吗?

  直到今天,美帝对中国仍然是想打贸易战就打贸易战,想打科技战就打科技战,想在南海、东海“自由航行”,就到南海、东海“自由航行”,单单2021年才过去了8个月,不算美国及其“盟国”军舰军机在南海、东海等其他地方的其他行动,美国军舰军机就在我国的内海(起码算准内海)的台湾海峡就至少“自由航行”了6、7次之多。我们何时到美国东海岸、甚至远离美国本土的夏威夷“自由航行”了一次?这还能看出“两个主权平等国家”的一点点影像来吗?后来美国又制定什么直接针对中国的《战略竞争法案》,还决定实施一个狗屁准则,鼓励美国政府官员同台湾当局官员更“自由”地交往;造谣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指责香港《国安法》,肆无忌惮地插手中国主权事物,干涉中国内政,根本没有把中国当做平等主权国家,完全把世界上堂堂第二经济体当成空气看待呀!

  一场疫情让这一切出现了反转:最早发现(而不是最早发生)疫情的中国,最先控制住了疫情,整个美西方,特别是号称医疗体系最完备的美国则一片狼藉。两相相较,孰优孰劣,恰成鲜明对照。中国终于让世人看到了其特有优势。

  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会上,美国代表不知变通,仍然傲慢至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开场白中,首先就直接拿美日、美韩联盟和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峰会,以及他“已经与世界各地的近100位同行进行了交谈”来吓唬中国,肆意张扬它的“实力”,乃至它同它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叠加在一起的“实力”,并用它所建立的所谓“规则”吓唬中国,还拿他们肆意制造的谣言为借口,在新疆、台湾、香港问题上,毫不掩饰地干涉我国内政,妄图同以往一样,继续压我们屈服。就是说,他们仍然对中国竭尽肆意打压之能事,根本没把中国当做平等的主权国家来看待。

  没想到,这立马受到我们的杨洁篪主任与王毅外长的当场呛声:美国想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与中国对话?中国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出发同中国谈话!如果美方想要与中方好好打交道,那就按照必要的协议,按照正确的方式行事。美方必须全面放弃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做法,这个老毛病要改改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承认美国所倡导的普世价值,不承认美国的已经可以代表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人制定的“规则”成为国际秩序的基础。

  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中国同胞大呼过瘾,也让整个美西方吃惊不少。这是中国发出的改变中美关系现状的一个强烈信号,值得大书特书。

  此后,王毅外长又不止一次地昭告全世界,中国不承认有任何高人一等的国家!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王毅外长的话同时告诉我们,世界上还真有以高人一等自居的国家,这就是美国。在美国人眼里,它不仅要比日本、韩国、欧盟各国、以及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它的所有盟国都“高人一等”,而且在中国面前它也同样要“高人一等”,由于中国并没有成功化解这种“高人一等”,而是主动融入到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之中,决定了中美并不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了。这一点,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得以根本改变。

  当然,所谓不是“完全”平等,不等于完全不平等,而是在总体上“平等”的掩盖下、某些方面存在着许多人看不到、但事实上的不平等,甚至严重不平等。

  看两个国家的主权是否完全平等,可以表现为各个方面,如领土主权、政治主权、经济主权、军事主权、意识形态主权等等。自苏联解体以来,美帝实现了“一超独霸”,以“领导世界一百年”的名义,大搞霸权主义,充当“世界警察”,将整个世界都纳入它的霸权淫威之下,主要是通过美军霸权、美元霸权、美国科技霸权和美国意识形态霸权四个方面实现的。我们就必须从这四个方面逐一分析,看一看中美主权之不平等的具体表现。

  美军霸权是最显而易见的。早在冷战伊始,美帝就将整个西欧纳入到它的“保护”范围,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把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作为它的军事打击对象。苏联解体,华沙条约组织自动解散,“北约”仍然拒不解散,以威胁俄罗斯,威胁整个世界。直到今天,美国一个国家的军费开支,就超过了第二到第十这九个国家的军费开支的总和;美军的武器装备水平更是始终保持碾压全世界的超高水平;美军建设在海外的军事基地达几百个之多;自美利坚建国以来的二百多年间,美军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密集程度更是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几乎每年一次(人们普遍不看好的特朗普总统可能是唯一一个在位期间没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美国总统);美军到世界各地举行的军事演习更是数不胜数;拜登总统上台仅仅几个月,就发动了对叙利亚领土空袭。自我们建国以来,其对我国的军事威胁更是达到了疯狂的地步(就不一一列举了),必欲灭我而后快……

  但是,中国人就是不听那个邪,我们不是被人吓大的。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不会去威胁任何国家,也不会去接受任何国家的威胁。所以,同日本受到美军严密监视、韩国军队仍然要接受美军指挥、欧洲各国要接受美军“保护”截然不同,中国的军事主权基本上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中美也始终是两个军事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虽然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但抗美援朝,一战立威。朝鲜战争之后,美帝始终未敢挑起大规模侵华战争,就是中美军事主权基本平等的生动明证。我们历来坚信,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物。虽然近几十年来,我军没有打过仗,似乎缺乏实战经验,而美军发动的侵略战争无数,但十年前汶川大地震,以及此次新冠疫情中,我们万众一心、军民一致,所体现出来的强大战斗力,不能不让美军忌惮、胆寒。何况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一枝独秀,我军武器装备水平也在快速进步!就在不久前,我军三艘战舰,包括一艘战略核潜艇、一艘可以直接进行登岛作战的两栖准航母、一艘055大型驱逐舰,同时一次性入列,在这样的速度、规模、水平前,美帝虽然猖狂至极,但若真欲挑衅我们的军事主权,不能不一败涂地!至于我们前面提到的三次屈辱记录,主要是我们自己忍辱负重的结果,其频繁的军事挑衅,大多也是在虚张声势,吓一吓中国的那些公知胆小鬼而已,从我们的军事主权方面说,基本上还是完好无损的,我们的军事行动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则是确定无疑的。

  从科技主权说,情况类似。虽然有人曾心存“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错误理念,有过“以市场换技术”的幻想,也因为下马大飞机等若干大型科研项目,给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造成极大伤害,令人扼腕,但我们自己的科技主导权、并未丧失;在科技主权方面,中美仍然是两个主权基本平等的国家。世界银行的佐立克企图左右我国经济科技远景规划的邪恶用心并未成功;《中国制造2025》在美帝打压下,仍然无法阻止我们继续坚守;美帝以举国之力,甚至要率领西方群狼打压我一个民营企业,虽然使华为遭受重创,但仍然无法让其伤筋动骨;美国拒绝我国参与国际空间站合作,欧洲撕毁我们同它一起研发卫星定位系统开发研究的合同,不仅没有把我们困住,反而促使我们自主搞出了自己的空间站、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反过来让它们有求于我。以致让人们总结出一条真理:越是西方打压我们最严厉的地方,恰是我们的科研工作搞得越成功的地方;越是西方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地方,反而越变成我们科研项目进展缓慢的地方。

  至于在最重要的领土主权方面,虽然台湾尚未回归,虽然美日还在不停地大打台湾牌,不停地对台售武,但一个中国原则还在,何时解决台湾问题,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主动权仍然掌控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美日反动派与台独政党无论怎样折腾,注定是一场空!虽然美帝不断地策动它的盟国、策动我们的一些邻国在南海、在我们的周边闹事、挑衅,但我们不会去谋求别人一寸领土,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也一寸都不能丢!中美两国在领土主权方面基本上也还算得上是平等的。对于美军还在经常、甚至日益严重地挑衅我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我们没有予以坚决回击,主要是中国有人总是在顾虑所谓“中美关系大局”的结果,即来源于中国人自己的错误选择,虽然我们不能确定在我国的要害部门还有多少一心为美帝服务的带路党存在,但他们至今尚没有左右中国政局、束缚中国维护自己领土主权手脚的能力。

  现在,最值得反思、也最不可思议的是中美两国在意识形态主权上的不平等。

  意识形态,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一个国家的灵魂。灵魂不在了,国家躯体就是一副行尸走肉了。

  说到意识形态,虽然在这个世界上仍然是多种多样、异彩纷呈的,但是基本上就是两家,一家是资产阶级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意识形态,一家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历史越向前发展,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会显得越严重,骑墙就越来越不可能。因为当今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这是革命导师马恩列和毛主席一再告诉我们的,如今表现得更是愈加明显。

  本来,长期以来,虽然我们在物质基础上要远远地落后于美西方,但在意识形态领域,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大大地优越于资产阶级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我们可以一贯地公开宣传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美西方则只能竭力掩盖它的意识形态的阶级性。从而即使在我们未取得全国政权的情况下,也完全不惧怕它。这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会为任何敌人所屈服的根本思想保证。但是,自从那个至今仍然被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果断取消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后,一切都变了样。美国可以公开宣称同中国对抗,并且视其为不可移易的“政治正确”,中国却只能一再地重复“不冲突不抵抗”、“互利双赢”的神话,还会时不时地埋怨人家是“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其实,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利益本来就是根本对立的,二者之间不是“冷战”就一定是“热战”, “停战”只能是暂时的、靠不住的,而且只有在资产阶级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有所谓“停战”与“和平”。因为所谓战争并不是只有军事战争一种形式,金融战、科技战、舆论战、贸易战等等其实都是战争,其残酷性并不一定就弱于真刀实枪的战争。一个与美国并驾齐驱、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会略胜一筹的苏联,在美帝未放一枪的情况下亡党亡国,就是这种残酷性的生动体现。在帝国主义者看来,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存在一天,就是对资产阶级与资本主义制度的致命威胁。虽然社会主义者本着“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理念,愿意同资本主义和平共处,资本主义则历来都会把社会主义视为洪水猛兽。至于说到意识形态偏见,人家也只是在宣传它的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的意识形态,虽然经常会说谎、造谣、偷窃,必欲制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家于死地而后快,也不过是其坚持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而已(其代表着反动、腐朽、垂死、没有前途的势力,只能这样做),何来“意识形态偏见”了?

  更加不可思议,自从取消阶级斗争这个纲以后,我们就几乎形成了“跟着美国走的国家都富裕起来了”的主流意识,于是就有人鼓吹,“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搞好同美国的关系,没有一条理由同美国对抗”,“中美是命定的夫妻,想离婚都不行”让崇美、媚美、畏美、跪美之风潜滋暗长,至今没有得以根本改观。以致美帝无论怎样打压我们,我们始终都对美帝不离不弃,甚至还一度跟着美帝去打压、制裁自己的唯一盟友。从而不能不让美帝信心满满:“美国会赢,因为美国的华人比中国人聪明”,“我们不仅有美国的力量,还有人在中国帮助我们”。美日反动派还肆意撒狗粮喂养他们在中国的公知走狗,让其写令美日反动派“满意的文章”,对这些人,许多中国人都心知肚明,但其中的大部分汉奸公知至今仍然安然无恙(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反击了,如对娱乐圈),就是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主权严重不平等的证明!

  中美两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严重不平等,鲜明地表现在,我们在许多事物上失去了应有的话语权。至今,美西方无理指责俄罗斯、伊朗、朝鲜的许多话语,我国媒体往往也会照传不误,表面上是“严守中立”,其实是在误导民众。美国在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其实就是对我国领海主权的肆意侵犯。九段线之内的一切海域,都是我们的领海或准领海,外国的飞机与舰船在我们的准领海“无害通过”,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也从来没有对此设置过任何障碍。但你要在这里搞军演、搞“抵近侦察”,显然就不是“自由航行”那么简单了,而是对我国领海主权的肆意侵犯了。我们媒体竟然对美帝鹦鹉学舌,也说“自由航行”,虽然是打着引号的“自由航行”,而不愿意旗帜鲜明告诉他们,这叫对我国领海、准领海的“侵犯横行”,绝不是所谓“自由航行”!我们的正常话语权绝不能为美帝所绑架!对美帝的霸权话语,我们更不能鹦鹉学舌,只能用科学的话语取而代之。

  这一次,杨洁篪主任对美国代表说,“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即把邪恶的美帝想得“太好了”(美帝则从来都没有把中国想象得“太好了”,而时刻都想费尽心机地抹黑中国、妖魔化中国,都是亡我之心不死!),一句话就完全道出了中国精英阶层的心里话,道出了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主权不平等的实情。这种不平等,不是源于两国的所谓实力差距,而是源于中国在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同时,主动放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主动“同国际接轨”,即同美帝“接轨”的结果。记得想当年,就有美国人说当时的苏联人:只要他们不讲阶级斗争了,我不在乎他们谁在执政,不在乎他们讲不讲马列主义。可惜许多人把这些统统忘记了,至今,“阶级斗争”,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部分,还时不时地成为某些网络监管者心目中的敏感词(所谓“敏感词”一说,就令人费解:如果一个“敏感词”是反动的,就发动群众予以批倒批臭好了;如果“敏感词”本身是正确的,不仅必须放行,而且应该大力提倡!这里,所谓“敏感”,到底是触动了哪一根“敏感”的神经?这种“敏感”神经的存在是正常的吗?)。我想,只要中国在这一点上不进行深刻反思并加以根本纠正,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主权不平等的现状就永远都等不来终结的那一天!

  但是,我坚信,马列毛主义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包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主要组成部分的阶级斗争理论,包括作为我们观察、分析、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阶级分析法,只是暂时被蒙上了一层灰尘而已,她的彻底回归,终究是不可阻挡的!

  在眼下,最值得中国人担心的,是同美元霸权紧密相连、中美两国在金融主权上的严重不平等。

  关于中美两国金融主权不平等,虽然没人提出这一概念,但阐述与这种不平等紧密相连的美元霸权,和中美两国金融不平等事实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已经是汗牛充栋、数不胜数了,只是主流媒体上,这样的好文章还不多而已!在此,只想强调一点:这种不平等,并非自然形成,归根结底,都是由中国人自己积极主动地向美国投怀送抱,不惜一切代价地推行了三项堪称飞蛾扑火式的错误经济金融政策造成的——虽然人们大多没有清醒地认清到这一点。

  一是我们不惜代价地推行了一条单方面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

  本来,早在列宁时代,银行就已经由简单的中介人,变成了万能的垄断者,金融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就已经不得了啦!可以说,谁控制了一国的货币发行,谁控制了该国的金融业,谁就控制了其整个国家。所以,真正主权独立的国家,再怎样开放,其金融业也不会完全放开的,更不会被外国控制着自己的货币发行权的!

  而在美国完全拒绝对我国开放金融的情况下,竟然无理要求我国金融对外完全开放,这本身就说明美国根本就没有把我国当成平等的主权国家看待,这本身就彰显出中美两国在金融主权上的不平等;

  谁能想到,对这种无理要求,我国竟然欣然接受,而且是单方面不对等地对外、包括对美全面开放中国金融。不管网上反对的声浪有多大,都阻挡不了这种开放的步伐。我们不仅允许外资入股中国的金融机构,如中国的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交、建、中)大多均以所谓“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名义,以最为低廉的价格,让外资持股(连其他中资都没有这样的待遇,更别说广大人民群众了),不可避免的左右中国的金融改革与金融政策的推行;还允许他们直接在中国境内开办各种金融机构(如美国的一家金融机构已经成功地落户上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不仅会让它们赚得盆满钵满,更在事实上允许它们不断地向中国的相关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公民个人渗透(否则,他们的各项金融业务就无法全面开展下去),从而完全无法阻止他们或明或暗地收买颠覆中国的反动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国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培养能够在中国发动颜色革命的政治势力——这并非杞人忧天!社会实践会证明、并一再地证明这一点的!

  而相反,美国的一切金融机构则一律拒绝中资染指!

  二是我们不惜代价地推行了一条优惠出口创汇的政策。

  出口创汇,表面上看,我国既出口了“多余”的商品与服务,又创造了“宝贵”的美元外汇,似乎是一个双赢的政策。但其实,一个国家只有在其经济尚不发达、外汇极为短缺的情况下,鼓励出口创汇才十分必要,这才有利于我们同其他国家互通有无;而一旦我们的外汇储备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这种优惠政策就必须果断停止。因为这时再继续增加多少美元外汇,都是无用的、多余的、甚至是有害的。因为这不仅是一种浪费,是对中国人民劳动血汗的无端浪费,而且这些“外汇”是不能在国内流通的,收到多少美元,我国央行就必须印制发行多少等价人民币,去换回这些美元(而把这些无用的美元“储存”起来,等于变相地无偿借钱给美国用,还无须美国人偿还)。这就等于我们要把国家最重要的货币发行权拱手让渡给美帝国主义者!这就等于我们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无端地被美元绑架了:不是依据我国经济实力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印制发行人民币,而是根据多余的美元存量去发行多余的人民币在国内流通,心甘情愿地让人民币做美元的奴仆和附庸,坐视这些多发的人民币的贬值并引发通货膨胀;中国人民则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央行这样做,不断侵蚀着我国的货币主权与金融主权事件的不断发生,而徒叹奈何!更严重的是,不得不这样做的中国人民银行,也不能不在事实上沦为美联储的奴仆与附庸!

  与此同时,对美国来讲,无论其根据进口中国商品与服务的需要(而不是依据美国自己的经济实力),澜印(我们之所以说其“澜印”,是因为它只是根据其进口中国商品即掠夺、吸允中国人民血汗的需要,而不是根据美国自己的经济实力印制)多少美元纸票子,都可以凭空轻松地换来中国大量社会财富。有了这些社会财富垫底,“澜印”美元纸票子的行为还绝不会造成美元贬值;而且由于这种进口行为一旦成行,相应的美元纸票子都会(到了中国人手里而)退出了其在美国国内的流通,留在其国内的美元纸票子还会不断地凭空增值!而且是进口(其实是掠夺)中国的财富越多,美元纸币增值的幅度就会越大,美元本身也就会越强势!

  所以,中国优惠出口创汇政策本身,就是一个促使美国不断地赢和中国不断地输的政策。而且是美国进口中国的商品与服务的净值越多,其赢的幅度会越大;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与服务的净值越多,其输的程度就会越惨烈!

  特朗普同中国打贸易战,据说其一个重要目标是要减少、以致消灭对华贸易逆差,这明显就是一个糊弄鬼的说法,一个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梦呓!它若果真实现了,美国人拿什么去继续吸允中国人民的血汗?吸允不到中国人民的血汗,在美国产业已经空心化的今天,美国人怎么能够把上等人的生活不断地过下去?美国政府靠什么不断增加它的军费开支、凭什么豢养一支强盗军队,不断地挑衅中国、打压中国?怎么能够“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对话”?要知道,让这种“贸易逆差”持续下去并不断加大,就等于建立了一条美帝让自己能够不断地从中国吸允劳动人民血汗、掠夺中国社会财富的公开通道!美国人怎肯轻易地放弃?

  当贸易战的最终结果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进一步加大的时候,中国的精英们竟然高呼“中国赢了”,实在是愚蠢到家了!特朗普趴在被窝里也会笑出声:“这帮傻帽!”

  三是我们不惜代价推行了一条鼓励招商引资的政策

  应该说,同优惠出口创汇一样,鼓励招商引资,在我国经济尚不发达、科技水平不高,发展资金极为匮乏的情况下,还是十分必要的;但在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完全“不差钱”的情况下,适当地引入外资,搞好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也是应该的和必须的;但不惜代价地持续鼓励招商引资,不惜让外国人控制我们的经济命脉,就十分可疑了。

  招商引资的“资”是什么?不是一般的“资金”,而是资本。资本是什么?资本就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可见,鼓励招商引资,其实就是在鼓励剥削!就是在鼓励资本家阶级对中国工人阶级剩余价值的无尽榨取,就是在鼓吹“剥削有功”,鼓吹“剥削越多,功劳越大”。虽然有不少人不承认我国私营企业(所谓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有剥削,但那是没用的,马克思已经把这个问题讲的十分清楚了;现在会有不少人认可“剥削有功”,但这毕竟是违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也是违背了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限制、无限期地鼓励招商引资,就是对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严重违背离!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无限制、无限期地鼓励招商引资,就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严重背叛!

  所谓招商引资,不仅仅是要招内资,更首先是招外资、引进外资。如果说内资剥削,肉还是烂在锅里的(也不尽然,如潘石屹伙同他的老婆张欣,就在任志强,乃至更高官职的人的支撑、庇护和帮助下,套取了中国人民的大量财富,然后,2014年,他就向哈佛大学捐了1500万美元,3个月后,又向耶鲁大学捐了1000万美元,媒体传闻,该夫妻向美国有关方面先后捐了6亿元人民币,而在武汉疫情期间竟然未捐一分钱),最近又要跟着他的身为美国人的老婆向美国跑路了。引进外资,那可是直接帮助外国人剥削中国人啊。就是说,“引进”的外资,使用着中国的资源,剥削着中国的劳动力,污染着中国的环境,获得的一切收益,却要全部汇往国外(即使仍然暂留国内,也属于外国人所有)!中国人为什么要甘当这个冤大头?!

  更为惊世骇俗、公知精英们竭力掩盖、而让亿万人民群众都不知道的是,中国向外招商引资的“资”,直接发挥出带来剩余价值作用、剥削中国人民血汗的“资”,并不是美联储发行的美元,而还是中国人民银行自己发行的人民币!

  因为美元虽被公知们称为世界货币,但无法在中国国内流通,无法在中国国内购买来外国资本家需要的生产资料与劳动力,从而无法在中国开始榨取剩余价值的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必须把手中被引来的美元“资”,换回人民币“资”,才好用!但美国(及其他外国)资本家完全无须为此而发愁,美联储事实上的忠实奴仆——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为他们想的十分周全了:他们拿来多少美元纸币来投资,中国人民银行就会印刷多少价值的人民币去丝毫不差地换回这些纸币,宁愿这些不能发挥作用的美元纸币在躺在中国人民银行自己的仓库里睡大觉,也要毫不吝啬地献给外国人,让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剥削中国老百姓!

  说中国人民银行是美联储的忠实奴仆丝毫不是言过其实:前面我们看到,中国出口商品与服务卖了多少美元纸票子,中国人民银行就得印制发行多少人民币去换回这些美元纸票子;这里我们又看到,外国人(不止是美国人)拿着多少美元纸票子来投资,中国人民银行仍然要印制发行多少人民币去换回这些美元纸票子;无须我们具体分析的还有,许多中国人还会拿着自己的优质资产到美国去上市,卖给美国人多少美元的股票,中国人民银行还必须印制发行多少人民币去换回……到头来,美国人购买中国的商品与服务,最终要让中国人来买单;美国人在中国开办榨取中国人剩余价值的企业,最终要让中国人来买单;美国人购买中国的企业股票,直接收购中国企业,同样还要由中国人来买单!中国形容某些蠢人之蠢有一句名言,“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中国人民银行的所作所为,绝对比这样的蠢人还要愚蠢千百倍!因为这是“被人卖了还帮人付款”!遍看古今中外,除了美联储,你还能找到这样比中国人民银行更忠实、更可靠、更听话、更卖力、又更愚蠢的奴仆吗?

  所以,不破除中国人民银行根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印制美元纸币发行人民币的机制,人民币就只能做美元纸币的附庸;中国央行就只能做美国央行的附庸;中国在某些方面也就只能做美国的附庸,中美就不可能是两个主权完全平等的国家!

  好在,自我失之,也完全能够自我得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场疫情,让中国开启了突破美帝霸权的历程,终于让这一切都发生了反转,中国人终于能够对美国说不了!为了摆脱危机,美联储又在狂印美元了,但中国已经不再随美起舞了,不再相信“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了,中国不仅不再紧跟美国的脚步去澜印人民币,反而让人民币升值,反而让出口美国的商品加价,“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7月26日上午,在中美天津会谈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严厉谴责美国“彻头彻尾的胁迫外交”。并且破天荒地向美国提出了两份清单。在最近开启的中美新冠疫情溯源战中,中国也开始了对美英勇的反击!

  但是,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我们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首要问题。今天,美国的朝野上下,两党之间,分歧严重,正闹得不可开交,但在企图分裂中国、搞垮中国问题上,他们之间则是空前一致,说的是都要把中国当做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实都在把中国视为它的头号敌人!如果我们继续秉持“跟着美国走的国家都富裕起来了”的错误理念,生怕把中美关系弄僵,那就实在是不识时务了。连基辛格先生都知道“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坚决地重新拿起以阶级斗争为纲武器,改变长期坚持的对外错误政策,重塑“中美关系大局”,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在许多方面不平等的现状,才是今天我们应取的明智之举!

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