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美、俄欧关系怎么走?中俄关系又怎么走?

2021-05-14 11:1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美关系从特朗普时代的暗送秋波,到拜登时代“俄罗斯是美国最大威胁”,短短几年国际政治关系过山车。其实这是“二战”以来俄美关系常态,看习惯了不算什么,戏剧化的还有短短十数年经历从共同抗击纳粹到差点发动核战,又短短十数年经历苏联解体、俄罗斯纳入“西方八国”阵营到乌克兰对峙、“北约”抵近俄罗斯家门,这种游走在战争边缘与“类结盟”之间的翻牌游戏那才惊心动魄,可每次都有惊无险,让人怀疑俄美之间有高度默契,以瓜分统治世界。

  同为大国的中国怎么办?大可“勿以物喜,勿以己悲”的泰然处之,但这不能凭空说说,要有根据的。近来读了许多文章,大都谈到这类政治地缘关系是在更大的文明较量下的次级关系,只要文明关系不改变,瞬息万变过山车游戏将会一直持续,好好不到哪儿,坏也坏不到哪儿,是否哪一天游戏失手,永远没人知道。

  其实这是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进一步阐述,但在解释这个关系时,国人有时过于乐观,浮于表面,比如我们经常见到“阿拉伯文明与儒教文明联合对付西方文明”、“东正教文明与东方文明携手对付西方文明”之说,经常将俄罗斯人嘴巴中的“怼西方”拿来就用,拿来用在中美、中欧对抗中。其中一则广为流行的观点:俄罗斯是与西方文明相抗衡的多元文明,这一斗争局面的形成决定了俄美关系的基本性质,是未来很长时间难以改变。

  这一看法固然正确。看上去也客观,因为没有否认俄罗斯多元文明本来就是西方文明的一个子文明,但是否利好中国?你要站在哪个方位去看,视角不同,结果也会不同。如果站在独立无偏视角,那么确实有利好中国文明的一些因素,但是站在中国人自己立场,却不能过于自信,也许喜忧参半。关键是你不知道,甚至不想知道,喜忧颠倒,那才真忧!

  无论是否多元,俄罗斯就是西方文明,并且是西方文明一个重要代表和类型,这与法国与英国的区别没有本质区别;俄美、俄欧无论多么激烈对抗,与英法百年之争没有本质区别,他就是政治之争而不是文明之争,而中美、中欧之争除了政治之争外,还有更多文明之争。一些不明原因起争执,只有投射到文明大幕上才能得到解释;中美、中欧之间的文明之争,俄罗斯能够介入多少?是怎样的立场?这是需要计算的,需要冷静分析的。

  亨廷顿说了什么我们暂不去管,先看事实。

  俄罗斯确实是多元文明,但改变不了他属于西方文明的事实。俄罗斯历史曾有过短暂的东方化过程,至今留有浓郁的痕迹,但俄罗斯人普遍将自己看作欧洲人,与西方人是一个大家庭,俄罗斯精英更是普遍具有欧洲认同情结。“十月革命”前欧洲皇室普遍联姻,英国、法国、西班牙、荷兰、德意志,甚至不见经传的欧洲小国,俄罗斯也不例外,包括传说中的“黄金家族”,精英乃至民间普遍具有欧洲情结,普遍具有参与欧洲事务,建立欧洲秩序的担当意识。“十月革命”打断了这个进程,正如蒙古西征打断了这个进程,但在历史只是短瞬。苏联解体后又渐渐滋生这个情结,这个不能不看到。现在真实情况是:俄罗斯人要溶入欧洲大家庭,但欧洲却不允许,因为俄罗斯体量过于庞大,欧洲容纳不下;欧洲人意欲俄罗斯大卸八块才被允许,而这个代价俄罗斯又承受不起,俄美、俄欧关系的所有变动都围绕此僵局而来。

  我们华人精英近年来普遍看好中俄关系,甚至期待“中俄结盟”早日来临。他们把中俄政治上的互有需求看作文明价值观上共同对付西方,这是过于乐观了!长期以往弊大于利!国内也经常炒作普京的“俄中关系具有无限可能”此类表态。无论哪一种都是政治性的,不能延伸到文明价值观上的认同,而政治又是瞬息万变的,甚至不能排除普京个人对东方的特殊嗜好。

  文明意味深长,谁也没法定义而又无所不在,就大国而言,他在民族人种、地域划分、政治意识形态、宗教、科学、哲学、技术等无一不在,俄罗斯斯拉夫文明长期浸淫在欧洲文明。我们华人习惯将科学与技术合称“科技”,我这里特意将科学与技术单独列开,意在强调一个现象或事实:欧洲人在物质、经济、技术等有形方面把你当做对手,甚至敌人,而在宗教、科学、哲学等无形、形而上学方面又会容纳你――而在更广阔的天幕上,后者更具有文明塑造力。技术附属于政治,他与经济等物质自成一系,当代俄罗斯受到美欧西方集体围堵、封锁制裁;而科学与宗教、哲学自成一体,他塑造了更底层俄罗斯文化性格,这才是真正的俄罗斯,他又更趋向与欧洲,俄罗斯版图大头在东部,而所有重心在西部,就长期对峙而言,俄罗斯不可能舍西方就东方,华人立法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历史是有教训的。斯大林苏联时期面向东方大国,同时扶持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历史事实,真正扶持的是国民党政权。这个历史就不用这儿说了,依一般看法,同为共产主义信仰,斯大林苏联应该扶持共产党人才对,而不是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历史为何反其道而行之?虽然有些原因无法解释。只能回溯其过程,我要说的就是其中教训,不可说也要说,不能同一地方连摔两跤!斯大林苏联对东方既有政治上的需求,也有更宏大规模上的需求,政治只是这更宏大规模上的一个点而已;这“更宏大规模”是否就是此处的文明?不管怎么,他将此投向了国民党,这是无疑的。这段历史一直被人念叨、整理、叙说,但他只是某种重塑,而不是背后真正原因,我今天把他放在这儿,权且当作一个“教训”看!

  历史是有教训的。我今天不在说历史上的斯大林苏联,是怎样诡异的处置国共两党关系,而是拿来阐述俄美、俄欧、中俄关系中,政治与“更宏大规模”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在“更宏大规模”上俄罗斯仍会倾向于美欧。其实中国人何尝不是?在更实质性对美欧关系中,中俄仍倾向于单干,谁也不愿意跨出更实质一步。

  比如三月份拉夫罗夫来华,去了桂林好开心!可他来华重头戏在兜售“去美元”。其实俄人哪个不知道,中国人“去美元”早就开始,偷偷摸摸到大大咧咧,比如实物交易、货币交换、美元期货等,刚买来的美债就出手到二级市场,规模比例一年比一年大,这都实实在在的“去美元”,比俄人实在多了,俄人哪个不知?拉夫罗夫来华也知道,他的“去美元”或有实质性需求,需要华人配合,或者意在你就表个态吧。可是桂林三日游,华人从上到下没一个接茬的,全都“王顾左右而言他”。

  华人经济学家平日里的“去美元”研究的红熟烂透,可这几天全都变哑巴了!这可不是华人“只做不说”个性的反映,而是一旦涉入实质,中俄就找不到基础,华人一旦涉入实质,是不可能去激怒美国人的!仍然心向美国,俄人哪个不知道,怎么会将全部鸡蛋放在中国?

  我个人是主张中俄走近的,此番言论显然不在泼冷水,而在认识,在更久远的多角关系上,俄罗斯仍会倒向西方。中俄并非不可能走得更近,而是需要操作的,这里需要更大智慧。智慧基于正确认识,切莫政治与文明混为一谈。怎样才算智慧?俗话说“距离产生美”,用在这里也太俗了,可也恰到好处;这里我们华人可以做的更多,应该渐渐改变国内精英的满清意识,他重在物质经济技术上的用功,而少有无形或形而上学方面的努力,而这恰恰是文明对表不可或缺的一环。不在这一环补上,中俄关系只能到达他政治合作上的高度,就再也上不去了,俄人抽身而去,那是必然的事情。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认识,我读了许多篇都没读到:我们华人是巨大体量的国度和文明体,不象夹在各大国间的小石头,被人拨来拨去,完全由外部力量左右,我们国内因素其实更左右着中俄、中美、中欧关系,这为一百年来历史所证实。近十多年来中俄关系如此迅速、高效接近,这与国内左翼力量发展不无关系,俄人装哑巴不说透,你怎么能说这是“俄罗斯与西方身处两种对抗文明,故而转向东方”呢?

  说透吧!智慧很重要。

  当年我红坛也写了篇《华俄结盟时机尚未成熟,稍等片刻也无妨》,当时在写于丹教授。那时天说“三八二十四”,于教授说精英可以“三八二十三”,搞得华人满城风雨,人见人畏。记得当年纳粹对斯拉夫人也曾这么说:我是高你一等人,我可以对你“三八二十三”,可是斯拉夫人倔得很,既然赌约“割下胸前一磅肉”,你就得履约!华人精英普遍具有于丹教授的“三八二十三”意识,投射到文明天幕上,谁都见得到,这种意识下怎么可能产生盟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