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个医二代成为毛粉后对医学界的反思

2021-01-25 19:52: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erge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多年以来,阶级斗争思想意识在教员走后被重新登上舞台的既得利益者,精致利己者们不断污蔑攻击,乃至于新一代普通年轻人上学时或多或少都误解过教员。只有到他们走出学校被残酷的社会现实毒打时才开始慢慢觉醒,在相互交流中发现毛选这本跨越时代的有力批判武器,在阅读毛选中明白过来如今的社会现实是怎么回事。园子里的年轻站友们,想必大多属于是现在的流行词“小镇做题家”,不会是医二代学二代,大前浪巨后浪,或者家里有矿。学医行医路上能一路顺利,能碰到善良正直的导师和领导这种好事大概率是不存在的,反而遭遇导师/科室领导/考博/规培/招聘等各环节的剥削/PUA/画大饼/辛苦发了高分文章却被内定关系户挤占留院招聘名额等等,才是无关系背景的穷苦医学生们的常态。教育和医疗已然是我国的新三座大山之二,我是非常痛恨在学校和医院这种影响国本的地方搞赤裸裸的不公平,PUA年轻人,非常痛恨我国医疗界目前如此现状的一个无力的,医二代里的理想主义者+阶级叛徒,去年也曾在园子发过愤青檄文《我是医生的孩子,也是医学生,但在学医的第十年选择了转行》还误打误撞上了热榜。我经常在想,就连我这样一般在圈子里说起来会具有贬义意味,大家会认为肯定是有关系有人罩着,学医路上肯定会一帆风顺甚至十有八九搞过不公平挤压其他同学的既得利益医二代,尚且都能被无良导师PUA,何况绝大多数无关系背景的“小镇做题家”呢?

  又想说回毛主席,主席家都知道是富农,在那个年代能供得起孩子读书学习看世界的家庭显然是少数相对富裕的,并没有为了生存闹革命的必要。然而主席没有像现在的二代们一样想着精致利己岁月静好,反而是一心想砸烂帝国主义和旧社会既得利益阶级对劳苦大众的剥削压迫,为革命牺牲了数位家人的伟人,是历史上最能照耀中国的理想主义者。这次再写文,是我把毛选第一卷看了一大半后萌生的一个幼稚冲动,我觉得如今的医学界和整个学术圈实在是太右了,难怪老人家当年发起了各种运动想改造知识分子,包括那不能提,现在一提就能引起两拨人对骂的十年。站在无关系背景的医学生立场来说,如今的老医阀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近亲繁殖任人唯亲,把白纸黑字的规矩都能变成人治,肆意剥削没关系背景的年轻人等赤裸裸的不公,反智现象极其严重。站在那些淳朴不闹事,在医院不认识人的患者立场来说,想不被胡治乱治过度医疗割韭菜,纯看造化。(这里我特别推崇知乎上写文指导患者,抨击胡治病同行的张煜医生,真是医生里的正道之光!)对这些歪风邪气,我觉得必须要做一个批判和反思!虽然批判的武器并不能对医学圈现状有实质改变,但我还是希望有在煎熬着的同学们能在思想上武装起来,认清可能来自上级、导师的PUA,提前做好防御,起码遇到剥削和言语打压的时候在思想上不要有自我贬损的念头(我读研时自我贬损着难过了好长时间,明明很努力做实验了就是做不出理想结果,还要被喷。表面上要对导师毕恭毕敬,回宿舍就踢墙砸东西骂导师)。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或许很虚无缥缈,不能帮我们实质上对抗剥削,但对我们维持主观能动性还是必要的。我是个价值观很朴素的人,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劳动最光荣,好好学习,能者多得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结合当今现实,看看这些话是多么讽刺,有多少年轻人坚信着这一套,被既得利益者们哄骗着剥削着,痛苦地不明白自己明明很努力了还为什么过得不好,打工人和丧文化在年轻人里流行起来能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吗?

  我没参加过规培,临床实践也只有实习的一年(而且实话说没那么认真,悟性也不好,四大穿刺都没做过,做腰穿时操作太紧张窘迫直接被带教赶下台的水平),在医院的实际工作体验说实话是很少的,不像主席那样做了充足的调查才能写出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所以我写的这篇应该属于煽动情绪错误暴论文,还望园子里的前辈后辈们海涵。此外,我深知人对事物的认知会受自身经历的局限和影响。由于我的科研经历中目之所及耳之所闻处均是编数据P图造假,自己的实验做了数月也从未重复出过参考文献诸如Nature Medicine级别期刊里的实验结果,所以我对目前医学界基础研究领域的造假普遍程度判断很极端,很怀疑是否真有人能不受来自老板的压力,来自不良风气的侵染而实事求是地做科研。如有一棍子打死所有人的表述冒犯到了仍在老老实实做科研的同学,我先说声抱歉。

  下面大言不惭地模仿那篇著名的毛选第一卷开篇文写几段。

  中国医学界各阶级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大学阀阶级和科研买办阶级。在医学教育制度落后混乱,多变无常,科研风气上梁不正下梁歪,劣币驱逐良币的中国医学界,学阀阶级和科研买办阶级完全是国际学术期刊的附庸。他们掌控制定医院招聘和职称晋升的游戏规则,逼着本来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的医生们搞基础研究,把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变成了进贡给SCI期刊的唐僧肉。这些年冒出来的知名人物造假案例看多了,懂如何高产SCI把戏的都明白,学阀们会逼着手下的小老板们指挥学生跟风基础医学研究的热点分子通路,玩套路编科学故事逻辑,预设好所有环节的自洽理想结论后朝着该方向做实验,挑数据编数据,图像造假,如今还要沾点自己明明不懂却逼着学生们学的生信工具这样那样来堆工作量,无所不用其极地搞出文章后争取发表在高分期刊上。其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实在的推动医学进步或者革新治疗手段指导生产,而是为了下一个帽子下一波经费好继续这个无谓的科研游戏。在这个过程中,有源源不断的学生被学阀们诸如“谁谁谁都发了多少分文章”的话术PUA,被暗示甚至明示要学会快准狠地造假批量产出文章,被画大饼说发多少分文章就能留院或者推荐工作之类却最后食言又把留院指标用给关系户等等,甚至能看到不少学生直接就被要求把自己的文章一作让给学阀的圈内朋友/其他关系户学生/在上中学要用来科创竞赛加分的儿女。更难堪的,还有把学生变成自己的佣人、司机、小老婆的向往民国时期那些风流大师生活的纯正垃圾学阀。这些阶级代表中国医疗界最落后的和最反动的导学关系,阻碍中国医学人才培养。他们和中国社会主义医疗事业的目的完全不相容。特别是部分完全把持了利益分配,搞钻营拜山头拉帮派的院士和帽子学者,他们是极端的反派。(知名的不外乎有曹雪涛、樊代明、魏于全、舒红兵、马丁、裴刚、李红良、韩春雨、耿美玉等,我质疑某几个部委里有内鬼,为什么不见处理)

  主任阶级和教授阶级。“医生是越老越吃香的大后期职业”这句话里代表的阶级,不知给了多少学医年轻人一个美好的期许,不过在如今上升通道全面关闭的大环境面前多少有点谎言面具被撕开的意思,大家看看大医院里科主任更替时新上来的主任里有多少医二代或者官二代近亲繁殖体系里的就知道。这个阶级吃尽了以药养医以械养医的大红利时,不知道有没有分点汤下去,有没有兑现过给手下年轻人画的饼,有多少人还能不图财不害命,保持着实事求是看病治病的基本理念。对于回扣问题,经常能看到类似尾大不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不过眼瞅着当下大力推进集采和反腐的态势,杨向军之流应会有类似法办,各医院估计也已经或逐渐有纪检来科室查过往问题的。正所谓不破不立,在知乎下面的相关问题里可以看到年轻医生都是举双手赞成打击回扣的,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除了回扣,这个阶级我认为还有好几样“房间里的大象”问题需要严厉解决:1.和上面的大学阀阶级一样的论文造假,剥削学生。2.对于靠钻营和发文章上位,不关心医生本职工作看病治病的吹牛混子大医生,有没有一种科学评判和清退机制,不能让这些害货继续为患。3.臭名昭著的二代群体,近亲繁殖问题。在各种讨论如何评判医生水平的文章底下经常能看到有不少维护“没有好的医生水平考评机制前就应该以SCI文章论英雄,不然就更是关系户满地走”的言论。大家试想一下二代们想进医院的话能没有大前浪给铺好路,能没有好文章吗?看看近期的新闻,武大李红良的手下给他两个女儿发的文章,天大张裕卿造假逼着学生把一作让给他女儿好保研天大。只要有屁股歪的前浪想,没有什么招数使不出来,纵使你有再高分的文章。就连我去年写的文章中提过的家父老X,一位老毛粉,对写文章一点兴趣都没有的“手术机器人”,居然都对我说过“早知道应该给你买一篇SCI”这种鬼话,我真是哭笑不得只能回呛,可见这糟糕的风气有多“旧社会把人变成鬼”。对这些大搞近亲繁殖,地位世袭,把医院弄得乌烟瘴气的垃圾,必须严厉打击!还主席一个有希望实现“六亿神州尽舜尧”的中国医学界。 4.刀霸问题。有些大医生生怕底下人学会自己的技术,自己在科室里就不能一揽独大掌控分配了,就是不放手。虽说世上确有徒弟学成后变白眼狼的故事(就发生在老X身上),但若大咖们都搞技术垄断的话,那对医学发展是什么后果可想而知。听老X说过,某大医院的心内科只有主任一人会做导管,该主任从不教手下的医生,导致主任跑路后这科室直接不敢收手术病人了。可见这种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主治、住院总、规培人、研究生的情况我就不装模作样地分析了。上面两段也就是水平极低,不自量力,只是心血来潮地模仿一下教员,主要突出一个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劲儿,贻笑大方...医学界里谁是我们的朋友和敌人,清楚得还需要分析吗?

  “我来鹅城,只办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tmd,公平!”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