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8·19事件”中,谁是“叛国者”?(十五祭苏联)

2021-12-09 11:48:13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   作者:姜汉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说在前面的话】

  1991年12月,苏联正式解体,“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毛主席当年的英明预言,成真了!

  在苏联解体30周年之际,小兵将用一些文章,梳理苏联解体史,以飨读者:

  1、对苏联历史的否定与肯定,俄罗斯路在何方?(一祭苏联)

  2、毛主席为什么要捍卫斯大林?(二祭苏联)

  3、赫鲁晓夫的罪恶,罄竹难书!(三祭苏联)

  4、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这是什么样的盛世?(四祭苏联)

  5、勃列日涅夫是如何打扮自己的?(五祭苏联)

  6、勃列日涅夫治下的苏联,粮食靠进口,人们酗酒浇愁(六祭苏联)

  7、【四面楚歌】勃列日涅夫后期的苏联,解体已成必然(七祭苏联)

  8、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新思维”:亡党亡国!(八祭苏联)

  9、灭亡苏联的经济改革——戈尔巴乔夫改变公有制主体地位(九祭苏联)

  10、【打着红旗反红旗】戈尔巴乔夫让西方的“和平演变”不战而胜(十祭苏联)

  11、全人类的价值高于一切?戈尔巴乔夫的外交新思维如此幼稚!(十一祭苏联)

  12、赫鲁晓夫枪毙贝利亚的罪名:复辟资本主义和重建资本家的国家(十二祭苏联)

  13、【大抢劫】1991年后,俄罗斯私有化的罪恶,数据说话(十三祭苏联)

  14、【惨!惨!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惨状,我看哭了(十四祭苏联)

图片

  每个国家的历史都似一列飞驰的火车,承载着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有人被载入史册,也有人被时代遗忘。

  30年前的苏联,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曾尝试着改变“列车”行进的轨迹,挽救即将分崩离析的联盟。

  然而历史并没有为他们停留,它依旧沿着那条从1956年赫鲁晓夫开始就既定下的轨道飞速前行,直至坠入无底深渊。

  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表声明,鉴于戈尔巴乔夫的健康状况,自即日起由他代行总统职务,同时宣布成立紧急状态委员会行使国家权力,并在全国部分地区实施为期半年的紧急状态。

图片

  正如紧急状态委员会在《告苏联人民书》中所说的,戈氏改革已经走入了死胡同,而整个联盟正面临着致命的危险。

  1985年,戈氏上任伊始,便提出要对苏联的经济、政治进行改革。

  在经济领域,他试图建立市场经济体系以取代计划经济,他的“新思维”给苏联带来的是GDP的大幅下跌,通货膨胀率的迅速飙升以及商品零售价格的普遍增长,使普通民众的生活必需品严重短缺。

  与此同时,政治领域的改革则进一步加快了苏联分裂的进程。他曾多次发表言论否定苏共的领导地位,抨击无产阶级专政,提出执政党不应干涉国家事务,企图把具有丰富执政经验的苏共演变为纯粹的选举工具。戈氏一面丑化社会主义,一面强制推行所谓的“民主化”、“开放性”政策,极力吹捧资本主义国家三权分立、多党执政的理念。

  值得高度注意的是,正是由于他的政治决策的失误,才使得叶利钦等反对派人士进入政府高层,从而为联盟解体埋下了伏笔。

图片

  “戈氏新政”的失败还促使各加盟共和国集体发难。1991年5月,苏联总统与十五个加盟国首脑达成协议,预定在8月20日签署《新联盟条约》。条约明文规定,“缔约的各共和国均为主权国家”,“各加盟国有权同外国建立直接的外交、领事和贸易关系”,“共和国法律在本国境内至高无上”,“土地、矿藏、水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均为各共和国所有”。

  面对这份旨在瓦解联盟的协议,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苏共高层的有识之士毅然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八一九事件”,这些身居高位的人们决定为祖国的命运做最后一搏。

  他们一度在军方的支持下掌控了莫斯科的局势,然而资本主义阵营不会给这个即将倒下的对手任何起死回生的机会,西方国家元首纷纷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粗暴地干涉苏联内政。

  苏联国内的反对派则利用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紧急状态委员会的一系列行动,他们借助少数流血事件大肆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而部分军队也相继倒戈撤离莫斯科。

  这次事变,本身并没有广泛的动员支持苏联的群众,也没有组织起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力量,而且发动事变的高层领导之间内斗不止,最终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亚纳耶夫等人的努力宣告失败了!

  在此次事件中,苏联内政部长普戈尤其值得一提,这位54岁的拉脱维亚人用自杀的方式进行了最后的斗争,捍卫了自身的信仰。

  “八一九事件”后,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宣布苏联共产党为非法组织,禁止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并且冻结了苏共的全部党产。参与该事件的主要人员分别遭到起诉或逮捕,在官方给他们罗织的诸多罪名里,有一条是“叛国罪”。

  1991年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命令苏共自行解散。

  12月23日,戈氏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标题为“一个亡国者”。

  12月25日,在克里姆林宫飘扬了整整74年的苏联国旗徐徐落下,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图片

  历史有时越久远越清晰,现在我们回头再看,应该背负叛国罪名的究竟是在大厦将顷之际力挽狂澜的亚纳耶夫们,还是在“八一九事件”后弹冠相庆的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呢?

  苏联解体后,叶氏主政下的俄罗斯因无法自食其力而不得不仰仗于西方国家的经济援助,他所采取的“休克疗法”导致国民经济进一步衰退,犯罪率攀升、货币贬值、人均寿命下降……

  就连叶氏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普京也沉痛表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如今,叶利钦已经死了,而紧急状态委员会的一些成员们依然活着!

  虽然,他们不曾改变历史,但是历史会永远铭记那次失败的壮举!

  本文原作者:姜汉超

  首发于红色网站

  2021年12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