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何出京后回不了北京,陷入死循环

2021-11-01 12:05:12  来源: 天下说法   作者:吴老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27日,我一个助理从北京出发,去山西长治看守所会见某刑事案件嫌疑人,预计是次日回京。没想到,他就这么踏上了流浪之路。

  28日早上六点多,他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说买了高铁票却进不了高铁站。先是健康码突然变成了无法确定状态,显示不出绿码。然后是身份证刷不进站,显示验票失败。去时好好的,突然回不来了……

  他慌了,市民热线12345、社区、12306以及能求助的电话,都打了无数遍,还是不行。退票,马上去做了个核酸,可还是不行。再购票,变成了出票失败,不可购票。

  最近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打过疫苗,核酸阴性,行程码绿色,却回不了北京。当地的要他隔离,可是凭什么啊,他又不是密接,也不是次密接,来自低风险的北京朝阳区……

  可以买去别的地方的,比如天津,但天津怎么回北京?依然是个问题。如果高铁、高速、空中都管制了,那辗转也是回不去的。诡异的是,他在当地却能正常入住酒店,也不看行程码,甚至当地人都很少戴口罩。答案显而易见——北京突然升级了防疫政策。

  29号晚上,我上完本学期最后一次课,启程去太原开一个涉黑案的庭。在去高铁站路与另两位助理会合的路上,我试着订了一下返程票,发现出票失败,也不可购票!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出北京,近期是回不来的。

  本着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去山西的高铁。深夜,四人在太原会合,让我们略感崩溃的是,依然买不了回程票。

  30号和31号虽然是周末,但原定的开庭继续,我们凭借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进入看守所,毫无障碍。入住当地酒店,也没有问题。只是,回程票还是买不了。

  我的北京健康宝始终是绿色的,没有问题。那为什么限制我们返京呢?有的说是因为要召开重要会议,有的说是冬奥会,有的说因为北京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进京,而北京本身是中高风险地区,所以限制自己人回京。这是一个死循环。

  我在微博上发了这种诡异状态后,有人通过私信联系我,他们有几百人滞留外地,都是健康宝、行程码绿色,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但就是回不了北京,有的被限制购票,有的购票了也不让进站,反正被12306限制得死死的。但你打12345和12306,互相踢皮球,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因为疫情,很多出京的北京人回不去了……

  一位到郑州出差的北京人说,买的是往返票,结果第二天不让回北京了,因为北京西站属于丰台区,而丰台区是中高风险地区,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不让进京,于是陷入死循环。

  还有一位更惨的,11月1日号有考试,而且准备了三年,就因为去天津取资料,无法回京了,难道三年的努力就这样白费了?

  我记得此前的防疫政策,都不是这么死板的。比如途径的定义是在那个地方停留四个小时,才会显示,而不是转车,或短时间停留。比如中高风险地区,是定义到街道,而不是一个区,乃至一整个城市。把成千上万离开北京的人,都限制不让回京的意义何在?

  我们这个团队,现在已经会合,白天开庭,晚上复盘,一周之内估计还不需要回去。但那些短时间离京而迫切要回去的人呢?他们一直漂泊在外怎么办?何时是个头?北京要开重要的会可以理解,但这些双码绿色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低风险人群不应该是限制对象啊。

  真的不希望,这种一刀切的懒政,成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宁左勿右,只为保住官帽,却不顾老百姓的生存状态,是不是走得有点过了?

  我若回不去,求京外朋友收留过冬。自带正常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加核酸检测,已经打了三针疫苗,饭菜不挑好养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