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耿来意:背上高额债务之后

2020-01-11 11:22:4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告别了无债或轻债的时代,背负高额债务已成为如今许许多多国人的新常态了。

  俗话说,无债一身轻。背上债务以后自然就一身重了,那背上高额债务呢?自然是重上加重了。无债的时候,你是个自由人;背了债了,自由人的身份就变了,你就为奴了,为债主的奴隶,为资本的奴隶。这是个浅显的道理,谁愿意负重而活?不是你喜欢背债,尤其是高额债务,而是不得已。资本推高了价格,抬高了你的生活成本,你除了背债,别无选择。譬如你去帝都谋生,月入五千,想扎个根啊,买个房啊,而你恰恰又是个没有什么实力的平民子弟,要实现这个伟大的梦啊,哪怕你掏空了祖宗八代,你也得背债,背高额的债,你没的选择。这样,你就变成了一个奴隶,过奴隶的生活。什么时候能重回自由身呢?那得看自己的造化,要靠还债来赎身,有些人可能是永远,要一辈子,甚至出现意外情况,一辈子都还不了,结果往往比较可悲,或入牢狱,或入地狱。其实意外常有,而无意外则不常有。一个人敢于背高额的债,也是基于对未来的良好预期,预期不会失业,不会生病,预期一直都有稳定增长的现金流,能够按期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可现实是,预期往往受制于多种现实羁绊,天是有不测风云的,人是会失业的,是会生病的,是会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的,有时哪怕一个意外袭来,你的收入就会告危,你的财务就会恶化,重回自由人的希望就变得渺茫了。这样的事例很多,法院的案子判不过来,法官们手头的案卷都堆成山。有些人承受不了,于是走了极端,这样的事例也很多,而且越来越多。近日就有深圳一个女子,在银行、多家网络平台上欠债300万,因生意失败无力偿债而在家烧炭自杀身亡。

  高额负债危机四伏,依然挡不住人们的脚步。除了债务需求旺盛之外,债务的供给方也推波助澜。并不是这些债务供给者都长着一副菩萨心肠,里面全是利益。自古放贷就是一本万利的营生,以钱生钱,坐收渔利。这些年,各路资本竞相涌入金融领域,与传统的银行同台竞技,大锅分羮。一时间,五花八门的网贷平台、小贷公司,合法的,非法的,纷纷粉墨登场,松动着债务的乳头,引诱着人们吮吸。这些资本规模有多大?绝对是一个令人惊悚的天文数字,那些大的产业资本哪个没有参与其中?从社会庞大的债务规模看,所谓贷款难完全是个伪命题,现实的情况是,只要你敢借,就没有贷不了的款,为什么这样说?这完全是资本的本性决定的,资本就是为了逐利而来,所以它要不断地创造信用,供给信用,制造债务,只有把更多的人变成自己的奴隶,才能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本收益,实现资本增值。债务需求饱合了怎么办?资本就会变着法儿创造新的需求,永远无法停下来。尽管资本在运作过程中也会制定一些比如防范债务人过度负债等方面的条条框框,但在资本逐利的本性冲动面前,往往变得不堪一击。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社会总债务在滚雪球一样增长,象烧炭自杀这样的新闻也早已激不起一点点涟漪。

  在资本社会里,资本是社会的主宰,你背上了资本赠与你的高额债务,那就只有当一个甘受奴役的羔羊,你不再完全属于你自己,你的身体,你的智慧,你的时间,你的自由,都要听命于资本的安排,你不敢失业,你不敢生病,甚至你不敢表达你的不满。不是有人对996工作制心有怨言嘛,那是你的福报好不好,假如没有这个岗位,你的收入就可能失去保障,你的债务可能就要断供,你想过后果了吗?所以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你应该有的态度是感恩而不是埋怨。所以,996还是996,不是997就是资本格外开恩啦。

  自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成为思想指导,让你背上高额债务为奴就是早已注定的了,这也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只不过我们被先富会带动我们后富给迷惑了得太久,醒悟的太晚,谁知道他不仅不带我们后富反而还奴役我们呢?谁让你自己不够优秀,不成为那一部分呢?怨天尤人没有用,还是要直面惨淡的人生和现实吧。

  债务的海洋里,你看不到边,望不到底。背上高额债务,也不全是你的错。既然背上了,要勇于承受那些难以承受之重,还要学会没脾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