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白丁:关于阶级固化的思考

2018-02-07 11:44: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阶级固化”听起来蛮有理论性的问题,老汉理解“阶级固化”不就是有产阶级的后代还是有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后代还是无产阶级嘛,并不是多么高深复杂的问题。有人说哪有无产阶级?你家的电视、洗衣机不是你自己的财产吗?可见说这种话的人是狗屁不懂。你的电视、洗衣机、裤头、袜子…..这些东西是个人财产,但都是生活用品,属于最终消费品。说私有制问题是说生产资料的属性,说“有产阶级”不是指以上说的那些东西,是指可以用来从事投资、生产,可以实现财产增值的个人财产,又称之为资本。有几家有这种财产呢?所以说“有产阶级的后代还是有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后代还是无产阶级,”准确的说就是资产阶级的后代还是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后代还是无产阶级。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因为资产是可以继承的,而且国家还颁布了《产权法》予以保护。

  邓小平说可以先富带後富,可是许多人已经富了几十年了,却没见到一个先富把资产(那怕是一部分)分给为其创造了巨额财富的打工仔。倒是有先富在哪儿遭灾时捐款或搞点其他的捐助,但这都对其资产没有丝毫损害,倒是为其博得了一些人的喝彩,实现了无形资产的增值。

  有人说“靠个人的奋斗,靠知识、智慧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处境。”还举出了王宝强、马云等一些人为例。不能否定有这样的人,而且还能举出更多的例子,但是再多的例子在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只能是九牛一毛并不具有普遍性。再说了,是有许多人靠奋斗、知识、智慧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处境,读了大学,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但是他们并没能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他们的收入虽然比较农民工要高,也还是资本家的打工仔。至于农民工虽然靠自己的拼搏也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可是他们巨大的付出与所得根本不成正比。这些人只能是资本家用资本购买来的活工具,既不是企业的主人也说不上是国家的主人。

  私有制本身就决定了这个社会必然是一个阶级固化的社会。它靠占有资本的多少把人固化在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官僚、职员、无产阶级。你无论称其为阶级也好阶层也罢,其内涵是一样的。阶级固化伤害了多数人的劳动积极性,产生两极分化,埋默了无数的人才,私有制造成的其他方面的危害有目共睹。不打破这种固化必然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还会产生无休止的社会动乱。如何才能打破这种阶级固化的状态?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给出了科学的论断——消灭私有制。

  “靠个人的奋斗,靠知识、智慧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处境。”说到根本还是个人主义,在社会大环境下看实属鼠目寸光或是为了维护私有制的稳固。

  无产阶级也要奋斗也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也要提升自己的智慧,但其目的不是单纯的要改变自身的生活处境,而是要解放全人类,是要造就没有剥削压迫,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各种污泥浊水的,一个和平、民主、平等、公平、公正的社会,是要全人类共同掌握人类的命运做天下的主人,这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