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玲:金融资本主义遇到智能化新型社会主义,就像大刀长矛遇到坚船利炮

2020-07-09 09:1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本文为李玲教授6月27日在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的“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研讨会上的发言。作者在文中提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社会更加有利于中国的制度成为人类最先进的制度。这次抗疫已经彰显,中国和西方的发展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了,我们的‘道’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术’是现代信息技术,‘道”’和‘术’完美统一起来了”;“金融资本主义国家遇到智能化新型社会主义国家,就像晚清的大刀长矛遇到坚船利炮”;“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与信息化先进生产力的匹配已经推动中国升级为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新型强国”。

  集成、超越、创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百年沧桑巨变,同一个世纪前相比,中国的综合国力,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近代历史的最高水平。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安全、富足和幸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不懈奋斗,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世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领导最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综合和超越中华传统文明、马列主义和西方文明以及人类所有先进文化,在带领人民近百年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集大成者,与时俱进、超越传统、创新了充满生机活力新型政党。

  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理论、先进的组织、先进的人、先进文化和先进的方法。马列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魂。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是历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思想原则。中国共产党有世界上最庞大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它是从革命战争血与火里淬炼出严密又灵动的组织网络,支部建立在连上,党员融入人民之中,深入到社会每一个毛细血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是由先进的人组成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为了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付出无数流血牺牲,英雄辈出,涌现了无数像张思德、白求恩、董存端、雷锋、甘祖昌、焦裕禄、王进喜、张富清、屠呦呦,抗疫英雄群体等优秀党员。党还有先进的文化,是中华文明、马列主义、西方文明、现代化以及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文化的集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党既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和方法论,又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和学习,自我革命、从不僵化。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优良基因的种子,扎根在中国大地,汲取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华,吸收人类先进文化,在伟大斗争中顽强成长,根深叶茂。

  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先进的社会制度。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国的制度同西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百多年前,美国的制度也是一个集大成者,建立了当时领先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1949年之后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更加先进的制度,这个制度的基因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打好制度的地基,再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抗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卓越的执政能力,包括领导力、组织力、规划力、行动力,能够把远大目标和近期要解决的问题很好结合在一起,而且干中学、学中干。这次抗疫,一开始应对也曾手忙脚乱,因为面对的是全新的疫情,但是我们的制度体现了很强的适应能力,调整能力,治疗指南从第一个版本快速升级到第七个版本。无论是医改、脱贫攻坚以及这次抗疫,都体现了“中央定目标、原则和方案,地方探索”,这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前追后赶、左右监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一统的中国式方法,既能在中央领导下把握正确方向和目标,又能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创造性,因地制宜探索改革的方法和路径,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形成了正向循环,越做越好。对比西方,由于制度的落后僵化,导致了负向循环,越做越差,如美国疫情近日又创新高。

  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实践中“止于至善”,不断完善自己。“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超越一般国家概念的天下观,是中华文化驱之不散、压之不灭的灵魂。管理体系“选贤与能”,人际关系“讲信修睦”,社会保障“各得其所”,劳动态度是“各尽其力”,让整个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社会更加有利于中国的制度成为人类最先进的制度。这次抗疫已经彰显,中国和西方的发展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了,我们的“道”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术”是现代信息技术,“道”和“术”完美统一起来了。传统的计划经济无法解决大量信息收集和处理的问题,新技术则给中国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添上了翅膀。中国已经超越西方,处于智能化的初级阶段,是全球唯一的国家能够一部手机搞定生活中的一切,抗疫加快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全民在“云端”漫游。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等都不是我们原创的,但为什么我们能在应用上走到世界前列,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信息化需要大一统,需要综合集成,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与信息化先进生产力的匹配已经推动中国升级为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新型强国。

  相对应的,西方国家还处在资本主义后工业化时代,美国是典型的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同一个世纪前相比,中国和西方换了位置。金融资本主义国家遇到智能化新型社会主义国家,就像晚清的大刀长矛遇到坚船利炮。我们和西方已经不在一个维度上,他们还沉浸在空洞的民主政治、市场经济这样虚幻的二维空间,我们则创造了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社会和谐共存的三维空间。

  尤其是5G技术将构造万物互联互享的智能世界。列宁指出:“劳动生产力,归根到底是使新的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可以说给先进的政党、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插上了翅膀。在未来智慧社会主义体系下配置资源,就能实现宏观效率优先,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个人利益、国家利益的兼容,短期与长远目标的协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马车时代、火车时代到星辰大海,北斗全球组网的成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将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