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水周:疫情敲响的警钟!

2020-04-15 17:29: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彭水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这次举国抗击新冠疫情,彻底激活了中华民族植根数千年文明沃壤的团结友爱、四海一家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次完美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发展硬实力于关键时刻迸发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巨大正能量。尽管在抗疫初期,因疫情来势凶猛及体制内滋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一些由市场经济派生的深层次复杂原因,导致出现一些失误和问题,但大江东去,势不可挡,由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吹响的战“疫”冲锋号,于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激扬气势恢弘、荡气回肠抗疫主旋律,迅即抹去了抗疫初期一些不和谐杂音,用社会主义制度和伟大民族精神,奏响感天动地抗疫壮歌。

  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是,面临人类巨大灾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胜资本主义制度,集体大众文明完胜私有制文明。

  新冠疫情于世界历史进程中的2020界点竖起一面明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推行不同政经制度的国家政府对疫情的反应、采取的举措及抗疫成效无不深深打上政治意识形态烙印,于镜中纤毫毕显。它完美折射出中华民族于危难时刻,全国同胞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和共产党执政下建立在纪律严明、行动果敢、秩序谨饬、步调一致、政令畅通基础上“全国一盘棋”抗疫行动的高质高效。与此同时,它也毫无隐晦地折射出号称代表世界最高文明、素以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引以为豪的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及其施行的资本主义制度的虚伪、脆弱和荒诞。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对待中国和本国疫情上戴着有色眼镜评判的“双重标准”,透过英国政府针对疫情采取“躺倒式”无为疗法无耻行径,我们彻底认清了由资本寡头操控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及资本主义制度的邪恶。

  疫情袭来,美国非但不顾道义廉耻,毫无实事根据地凭借其一惯的强盗本性将新冠病毒栽赃中国,而且在本国疫情泛滥时,政客们一边明修栈道,故意闭目塞听,通过持续“官宣”,蒙骗国民;一边暗渡陈仓,纷纷抛售手中股票保护私利。

  通过这场世界瘟疫大考,折射出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治理结构体系脆弱、运行效率低劣、严重贫富两极分化的社会现状,折射出基于资本贪婪本性,由以工业产业为主体的前资本主义初级阶段进化到抽离实体经济、依赖金融讹诈为生的后资本主义高级阶段的当今资本列强贪婪、凶残本性。

  这场瘟疫,于人类社会发展关键历史节点,厘清了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的社会主义和以社会达尔文主义物竞天择、亚当.斯密经济人假设为理论基础的资本主义界限,以铁的事实,让世人看清了资本主义的难以为继,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

  二

  这场疫情,由于资、社制度优劣凸显和长期披着变色龙外衣蛰伏社会各层面的西化派“推墙”势力集体登台表演,让我们看到了消解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政经安全的二大潜在严重问题。

  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在强盗逻辑上的 “狼”文化和中华民族建立在“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基础上的“羊”文化依然泾渭分明。

  它对内深刻体现在对待同一疫情的中国和西方国家从政府到民间所持不同态度上。西方所表现出来的,是政府自上至下政策号令反复无常,民众言行自由散漫。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对待疫情言行的翻云覆雨和国民拒绝戴防护口罩,英国政府倡导“躺倒式”疗法,意大利国民抗议疫情期间禁锢人身自由等等。而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整场战“疫”中,自上至下始终保持着“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严格纪律性、高度自律性。

  它对外体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中国固有的敌视和中国政府外交政策一以贯之的抱诚守朴。西方以中为壑、以邻为壑的“狼”性文化尽情展露,如美国于中国抗疫最艰难时期迭出损招,拼命落井下石,泡制抛出干涉中国内政的“涉藏法案”、“台北法案”,拒绝中国口罩进入美国,发布针对中国第二批340亿美元关税排除清单内商品加征有效期延长公告,对华为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密集向台海出动军机、军舰侵犯中国领海领空主权,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自总统到外交人员再三将新冠病毒诬为“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用心险恶地泼污、嫁祸中国;意大利在疫情暴发初期,跟随美国将病毒甩锅中国,诅骂华人是“病毒”,毒打戴口罩中国老人,在电视台、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上,肆意发表“中国人吃狗肉,吃老鼠,吃蝙蝠”等与新冠病毒挂钩的攻击性言论;波兰草量级拳击冠军乔安娜在与中国UFC冠军张伟丽对阵海报上,给自己脸上P上污辱中国的防毒面具;丹麦于国家主流媒体《日德兰邮报》上,公然刊登侮辱中国五星红旗漫画…… 在对待战略盟友上,美国动用大型运输机抢意大利医用棉签,意大利抢瑞士消毒液,英、法互抢医疗物资,急红了眼的德国见谁都抢。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自一开始就以对世界人民负责的大国担当,在社会主义举国体制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战“疫”硝烟初散,便毅然决然投入世界抗疫战场,为受疫情荼毒的国家提供以医疗物资、医疗技术为主的抗疫援助,中国援助的检测试剂、防护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等医疗物资和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在世界各地发挥着巨大作用。世界各地抗“疫”一线,都能看到中国医护人员传播爱心、救死扶伤的身影。尤其是长期以来无论在国内宣传还是在国际各种场合公开将中国视为敌人,并在言行上由总统及政府官员、主流媒体主动充当反华急先锋,数十年如一日对中国实施打压、敲诈的美国,在其深陷疫情泥潭的危难时刻,中国尽弃前嫌,施以援手。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27日在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中,明确表示中方理解美方当前困难处境,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上述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根深蒂固的“狼”文化和扎根中华民族五千年古老文明沃壤的“羊”文化,在本次疫情中,由彼此处理各种复杂的内政外交表现得淋漓尽致,暴露出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间存在难以弥合的鸿沟。中华民族“羊”文化的集体抱团是一柄双刃剑,从哲学视角辩证考量,当群体处于生死攸关危难时刻,既可以由同心同德聚集效应迸发出旋乾转坤的磅礴伟力,也可以于集体沉默中整体沦陷。前者建立在毛泽东同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的人民史观上,正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拥有坚定的人民自信,所以得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唯一适合中国国情的真理,认定只有由真正谱写历史交响乐的英雄人民凝聚的集体主义精神才是实现国家强盛的中国精神。而后者对由集体主义铸造的中华民族巨轮,以资本主义制度语境下追求个人英雄主义和私欲私利的冰冷斧凿解构船体,使之沉没。苏联解体前车之鉴表明,背离以集体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东施效颦推行西方资本主义私有化改革,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封喉之剑。现实中,受资本利益集团诱导,背离中国国情的西化改革,除了填满一小撮资本权贵饕餮欲壑外,只能给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带来任外由外夷宰割、屠戮的万劫不复的灾难。

  在人类遭受疫情灾难中,我们看到剥除人性道义的超国界世界资本博弈的刀光剑影,伴随着泰坦尼克号悲歌的美利坚合众国,靠美元霸权从他国吸血赖以维生的资本大鳄海量美元资本根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条不紊地按既定节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如美国金融大鳄摩根士丹利与高盛于3月27日发布声明,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获准提高它们在中国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由49%、33%增至51%);且按照协议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中国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与中国经济和政治安全休戚相关的中国金融市场将迎来群狼逐鹿局面。而具有冷讽意味的是,中国海关于3月16日,首次在美国进口的大批量燕麦种子中检出灭绝粮食作物的生物巨鳄——豚草种子。

  第二个问题与上述第一个问题互为表里。这次瘟疫,在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同时,也暴露出中国社会长期以来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体制内滋生的行政管理僵化、涣散现象,各级政府官员普遍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一痼疾集中反映在疫情爆发初期于新冠病毒医学鉴定、上报核定批复和以卫健部门为主的各职能部门协同监管、对外发布信息等环节链条,以及链条各节点机构官员工作思想主观片面、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上。即便在经由病毒专家确认新冠病毒“人传人”,中央痛下“壮士断腕”决心,武汉全面封城后,在突发灾难面前,庞大的行政运行机构仍显疲软无力,导致封城初期,城市管理秩序混乱,市民人心惶惶。尤其是新冠肺炎患者同普通病患混杂在有限医院狭小院区里,长时间等候诊疗,导致病毒交叉感染,集中扩散,使得拥有千万人口的大武汉疫情形势更加雪上加霜。

  二是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全面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宏观大政方针制定受西方资本主义政治意识形态诱导的顶层设计,从辩证唯物哲学观视角审视,客观上具有由相对狭窄思想视野决定的内容相对偏离科学实际的狭隘性,而为政策制定和制度设计提供智力支撑的精英们,普遍脱离基层人民群众和群众性社会实践活动,从而客观上增强了制度设计、政策制定的主观片面性。此外,市场精英们去唯物主义的任由资本坐大、扩张的全球化视野,将导致人类社会发展陷入深重危机。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语境下同世界经济相融共生与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高扬社会主义大纛的鲜明国家政治理念,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虽然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成就,但长期以来,伴随经济发展累积的矛盾、问题暗流汹涌。“顶层设计”的国际资本一体化精英视野同国家视野下的经济主权和与之相依存的政治主权独立于世界还是附庸老牌资本帝国的矛盾,精英阶级推进私有资本经济发展的政经视野同基于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的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之间的矛盾,依然是当今中国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要矛盾,且呈现愈来愈尖锐、复杂态势。它在疫情暴发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引起民间热议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与接踵而至的新冠疫情暴发完美契合。2月3日,中国A股市场在全国抗疫最吃紧时刻,在可预见结果的情况下逆行开市,呈现一片哀鸿的股市血色末日惨象:沪指大跌7.72%,创3000股跌停历史纪录。俟后,协议规定条款内容在肆虐世界的疫情中,顺着冰冷、精确的时针脚步在中国付诸实施,以美国为首的外资根据协议条款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猎取、并吞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优质金融资产。为配合协议条例实施,中国主流媒体,尤其是被资本掌控话语权的经济、金融类专业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由专家、学者撰写的溢美文章。

  这场世纪瘟疫,让中国政治文化领域资、社对立的深层次矛盾彻底彰显。一部由足不出户、名重中国文坛的武汉退休老人,以其简练、犀利的白描式文风,通过来自各类媒体及其朋友的间接材料,掺杂着主观情愫,泡制出10多万字的《方方日记》,成为中国抗疫期间舆宣领域杀出的最凶悍的黑马。日记以对武汉封城期间政府应对疫情的僵化低下的行政效能,一些官员依仗权力压制民声、漠视民瘼的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站在底层百姓立场上予以猛烈抨击,以及对封城期间武汉百姓的窘迫生活有意无意地渲染夸张,不仅赢得国内中青报、《三联生活周刊》、《财新》等主流媒体和代表中国主流文化的社会精英们集体喝彩、拥趸,而且其以“一地手机”谎言为揭露、控诉嚆矢的浓得化不开的地狱式惨象描写,也收割了广大底层百姓仰望圣母般顶礼膜拜。更为神奇的是,以美国为首的敌视中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对《方方日记》礼赞有加,尤其以“自由民主”饮誉世界的美国“美国之音”、《洛杉矶时报》等主流媒体,在中国抗疫最紧要关头,对《方方日记》进行连续密集报道,日记内容以“来自武汉真实的声音”冠名连同作者玉照荣登美国三大报纸之一的《洛杉矶时报》头版;日记英文版、德文版被境外反华势力居心险恶地更名为《武汉日记》在西方以光速出版。这些不同语言版本的《方方日记》,汇聚成一股汹涌的浊流,同国内西化势力一道,诋毁中国人民抗疫成果,丑化中国共产党形象,以期达到妖魔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新冠病毒甩锅中国等不可告人的终极目的。

  然而,《方方日记》只是艺术地书写武汉遭遇重大疫情期间的灾难,而有意屏蔽党和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初衷和责任担当,充耳不闻从一线医护人员到基层普通百姓于危难时刻挽起手来筑起抗疫铜墙铁壁的惊世壮举,不能不令人怀疑作者写作时预先埋伏的真实动机和目的。

  虽然名噪一时的《方方日记》随着新冠疫情出乎作者意料之外的于中外此消彼长,中国政府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于抗疫中的表现迥然天壤的鲜明对比,而必将作为一部反面政治教材钉在历史耻辱柱上,但以此为导火索,引发体制内暴露出来的资改集团的巨大能量,令人不寒而栗。

  三是改开以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并行调适,与之相随的建立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之上的中西文化杂糅的新的社会意识形态,浸染、熏陶人们心灵,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思想行为。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潮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口号下长驱直入,一双看不见的手,导演着现实世界生动剧情,体制内于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新自由主义温床滋生的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尤其是触目惊心的官商勾结导致大面积群体性腐败,撕裂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造成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离心离德。这次疫情更加暴露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推墙”势力借武汉抗疫初期政府行政机制运行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湖北省前作协主席“为民请命”、向体制宣战的《方方日记》,大作文章,在社会上大造舆论,一度成功蒙蔽了大批群众,在民间掀起诟病执政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惊涛骇浪。如果没有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批正义人士的揭批、阻击,以及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尤其是暴虐资本主义精神“灯塔”的美利坚合众国,使得社、资制度优劣在事实面前立判高下,狠狠地搧了“推墙”派的嘴巴,打击了他们嚣张气焰,后果不得而知。

  三

  对于在这次世纪疫情中,从各方射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枪暗箭,形成对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内外夹击的严峻态势,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务须坚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认清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政经形势,于百年变局的重大历史关头,高屋建瓴地正确把握历史走向。对外在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针对不同国家有区别地采取具有鲜明立场、坚定原则的有礼有节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同资本主义列强“共舞”中,须牢记毛泽东同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基本外交准则,彻底摒弃在世界资本豪强、政治流氓的打压、敲诈下丧失原则和底线、一味迁就退让的“鸵鸟”式外交政策,无数过往历史事实证明,奉行“鸵鸟”式外交政策是自取灭亡之道。对内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铲除体制内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在深入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政经体制改革中整肃党风党纪,凝聚社会正能量;以关公刮骨的勇气和坚强意志,剜除附着在党组织肌体上危害党的生命健康的恶痈毒疮。在不断丰富为人民服务内涵、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的同时,站在维护国家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维护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高度,充分吸取上世纪90年代西方资本主义势力颠覆苏共政权、解体苏联的惨痛历史教训,坚决打击体制内时刻伺机妄动的“推墙”势力,彻底消除关乎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体制内潜在的系统性政治风险。务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通过出台新的政策法规,牢牢扼守舆论宣传阵地,将从报刊、广电到互联网平台等各种宣传“喉舌”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向人民群众,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带领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用勤劳和智慧改造旧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工农业等各行业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让中华民族傲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人间奇迹;大力宣传在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涌现出来的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民族英雄,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与此同时,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方式,大力宣传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理论,尤其是要实事求是的客观讲解资本主义发展史,论述、透析资本主义制度成因及其赖以存活的物质条件和理论基础,揭示其建立在伴随其发展进程,愈来愈精神分裂的邪恶本质和不可调和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深层矛盾之上的自我颠覆的历史必然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站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认清资本主义本质属性,提升自己对各种思潮激荡、复杂多变的现实世界理性思考、辨识善恶真伪能力,辨明追求国家富强、自身幸福的前进方向,坚定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