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玲:组织群众,打一场防治疫情的人民战争——给武汉市政府的七点建议

2020-01-25 10:28:29  来源: 共和国经济史   作者:李玲 、江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玲:组织群众,打一场防治疫情的人民战争——给武汉市政府的七点建议

  给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七点具体建议

  2020年1月24日

  1、开设疫情咨询网络和电话专线。争取电信等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利用本地和外地的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中心等资源,开设疫情咨询专线电话和网络平台。调动全省乃至外省的医务人员接听电话,提供咨询服务,以稳定患者情绪,用信息流代替人流物流,能在网络和电话里解决问题坚决不要出门。(此为浙江台州的经验)

  2、向全体市民提供权威、详细、具体可操作的家庭防控指南,在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要说清楚:可以利用哪些家庭现有的设施进行预防?发现哪些症状应该在家休息并自我护理、如何进行自我护理;发现哪些症状应该去什么地方就诊,如何做好就诊过程的自我防护,如何与医生配合?特别注意:要改变现在各方都在说、都在提供医疗方案的状况,要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平台对群众提供指导。对世界卫生组织等发布的诊疗指南,要请本地专家翻译成老百姓能够喜闻乐见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对网络上出现的信息,要及时甄别判断。在广播、电视、网络反复滚动播出,做到家喻户晓。此措施的目的是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实现有序就医,让大量不需要去医院就诊的轻症患者留在家里。

  3、在细分区域设立临时接诊和转诊中心,避免患者无序流动,减少医院交叉感染。以若干个社区、街道等较小区域为单位,设立接诊和转诊中心,增加定点医院数量,并且在媒体上广泛通报。用网格化管理的办法,各区域的患者到自己最近的接诊中心去就诊或咨询。避免全城流动。人员可以以“专科医生+社区医生+志愿者”的小分队为主。如果人员不够,应尽快争取外地支援。

  4、加强患者初筛和分类分流工作,尽快实现分级诊疗。组织专家尽快制定患者筛查的标准,力争制定比较简易复制的办法,做到迅速把患者病情分级,然后分类采取不同措施。危重患者严密隔离集中治疗,其他的分散治疗,避免优质医疗资源浪费和超级传播者的危害,避免患者在医院长期排队形成交叉感染。

  5、为轻症患者居家护理和诊疗提供必要的支持。社区医务人员、家庭医生、社区组织应该尽快动员起来,为轻症患者居家护理提供必要支持。可以在电视上滚动播出轻症患者居家护理方案,现场直播规范的家庭护理案例,让观众身临其境。要提供包括简易设备、诊疗和康复护理方案、设施场地、药品供应配送等方面的支持。力争轻症患者通过网络和电视节目的指导,能够消除恐慌,在家中康复。以减轻医院压力、避免交叉感染。

  6、加大对政府防控工作动态的公开力度。2003年王岐山同志在“非典”中答记者问时说,我愿意把我的办公室向大家现场直播。在重大疫情面前,政府的工作越透明越好,要让公众随时知道政府在做什么、进展如何,还有什么困难,这一方面可以减轻恐慌情绪,也有利于患者的配合。

  7、基层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组织、工青妇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打破部门界限组成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队伍。通过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实现对本地居民的全覆盖。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控活动,打一场防治疫情的人民战争。

  谨向防疫一线的全体人们致敬!祝福!

  武汉人民加油,中国必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