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澄:丧失劳动本色,香山就是“臭山”!——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时的隐忧

2019-12-13 18:05:1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参观完香山革命纪念馆之后,回望这辉煌壮丽“四梁八柱”式的新中国“祖庙”,心中非常感慨,既有对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的敬佩之情,心头又不免生起一丝隐忧。

  人们很少注意琢磨中共中央在香山时候对外的称号——劳动大学。我们知道人民共和国是从香山走来,那么,中共中央这个劳动大学的称号就充分体现了新中国的执政理念。因为新中国就是靠劳动人民的牺牲换来的。我注意到,在纪念馆中播放的非常珍贵的彩色影片《开国大典》中,除了有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有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

  郭老开国大典时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热烈的开国景像,沉痛地吟诗一首:

  多少人民血,

  换来此殊荣,

  思之泪欲坠,

  欢笑不成声!

  我们在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想到了劳动人民为创建新中国所做出的巨大牺牲?!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中共中央在香山的称号——劳动大学,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我们只有固守这样的理念,才不会辜负中国共产党的建国初心;才会在劳动与资本的站队中站稳我们的脚跟;我们中国共产党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如果丧失这种劳动本色,那么,对忘本之徒而言,香山就是“臭山”,毫无纪念意义!

  香山,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成功之前所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人民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共产党带领劳动人民在进行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斗争征途中,可以说是“始山而成于山”。始于井冈山,毛主席曾在井冈山头豪迈地吟诵到:

  山下旌旗在望,

  山头鼓角相闻,

  敌人围困万千重,

  我自岿然不动!

  新中国建国前夕,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来到了香山,毛主席再也不用亲冒镝锋,亲闻鼓角了,因为他已唤起了工农千百万,漫山的红旗插遍!毛主席在电报的电波声中就可以指挥百万雄师、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了。但他没有忘记阶级本色,把中共中央命名为“劳动大学”。

  毛主席在香山指挥人民解放军作战的电报手稿

  毛主席带领我们革命成功依靠的是百万工农。那么毛主席在香山做了什么?又想了什么?其实,毛主席在香山带领中国共产党就做了两件事,第一,解放旧中国;第二,创建新中国。

  那他想到了什么呢?我们可以从毛主席在香山里写就的一篇文章来想见。他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写的文章《论人民民主专政》也是奠定新中国国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巨著。他在这部巨著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无产阶级的文化自信,如大山般深沉厚重,如大海般波涛澎湃。他在用武力解决反革命残匪的时候,也用文力豪迈地宣布了被压迫了几千年的劳动人民在文化与精神上的胜利与翻身!道出了被压迫者被压迫了几千年的心声!

  毛主席修改《论人民民主专政》清样的手稿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啊,劳动大学的校址——香山,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灵山”!

  毛主席带领工农劳动群众在山沟沟里创造出了中国式的马列主义;把党改造成了被压迫阶级的先锋队;创建了劳动群众的子弟兵,又在香山里筹建了人民共和国。所以,我们这个新中国注定充满着山野之风、质朴之色和厚重之气。因为,这个新中国是在劳动大学里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血肉培养造就出来的。毛主席在晚年创建了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培养工农兵上大学,也就是想在文化上、思想上保持这种本色;在文化上、思想上坚持对压迫阶级和新生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毛主席在香山为人民解放战争胜利题词

  建国70周年了,如果我们忘掉了这种质朴、坚实、厚重的劳动本色,而让国家充斥着浮华、奢靡、堕落的腐败之风,忘掉劳动而崇尚资本,忘掉工农而崇尚富豪。那么,我们耳畔必然想起毛主席那豪迈的诗句: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劳动人民,一定会在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斗争精神的伟大号召中,在伟大斗争中恢复人民共和国那质朴、坚实、厚重的劳动本色。在这个新的长征的征程中,还会有无数大山横亘于前,正如杨万里诗曰:

  已入万山丛围里,

  一山放过一山拦!

  但是,还是他的诗说得好:

  众山不许一溪奔,

  拦得溪声日夜纷,

  等到前头山脚尽,

  堂堂溪水出前村!

  这出了山的溪水,必将汇聚成“碧水”洪流,一往无前。正如毛主席诗里所说:

  青松怒向苍天发,

  败叶纷随碧水驰!

  一切反动的、腐朽的、奢靡的、“高贵”的腐败者,必将如败叶枯枝一样,被革命群众的碧水洪流荡涤以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