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土地财政是如何运转的

2018-07-26 09:35:29  来源: 何新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66).jpg

  房地产如何拉动中国经济的?

  我们来简单地看一看以下一个金融循环模型:

  政府官员为政绩搞各种基建项目工程建设,没有钱,就向银行贷款。于是政府欠了很多债,财政收入无法支付,还不起了。

timg (65).jpg

  有经济策士就提供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把国有土地转化为金融资产,盘活土地资本,从而以土地收入弥补财政亏空,此即土地财政。

  此要点就是:将土地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以土地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支付欠政府的购地款。然后开发商在土地上建房子卖给老百姓,用老百姓买房的钱,再还给银行。这样,政府的债务,转移到了开发商这里。

  开发商的债务转移给银行,银行把债务通过房贷,连本带利地转移给购房的老百姓。于是老百姓就这样成为了给银行挣钱还贷的房奴。

  政府债务越多,就越需要通过拍卖更多的土地或者让土地价格升高的方式来取得更多的资金,从而才能清偿债务。

timg (64).jpg

  当土地价格提高,开发商付出的土地成本(地租)越高,房价当然也要提高。因此老百姓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去购买房子,从而背负更多的银行债务——成为房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