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不算奇闻异事

2018-07-05 10:1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诚哉斯言!

  顽石旅游,除了看风景,还会特别留意遇到的人和事,会关注当地的风土人情,会去了解那里的历史变迁。西藏之行,让我收获了许多不曾有过的见闻,我将记录其中的一些片段,和朋友们一起分享。

  “藏王故里,静美波密”,确乎名不虚传。幽深的峡谷,静谧的湖泊,巍峨的雪山,密布的冰川,构成了波密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在波密包了一辆车,先后游览了小巧玲珑的戛纳湖、恬静蔚蓝的然乌湖(属于昌都),观赏了壮阔绚丽的米堆冰川。饕餮了自然美景,也尽情感受了藏南的习俗民风。

  我们包的是洛桑的车,一路上和洛桑有许多的交流。今天就说说洛桑的故事。

  洛桑是一个憨厚的藏族80后,他父亲是四川人,汉族,自小孤苦伶仃,十几岁就参加了解放军,后作为川藏公路建设者随部队入藏,转业后留在波密工作,娶了藏族姑娘,生了7个儿女(洛桑最小)。这一大家子,虽然民族不同,信仰有别,但夫妻恩爱,彼此尊重,儿女孝顺,兄妹和谐……洛桑娓娓道来,我们羡慕不已。可惜他的父母已经过世,否则我还真想去拜访一下两位老人家。听洛桑讲他家的故事,我想起了一句歌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汉藏联姻的幸福家庭,不就是新中国前30年民族关系融洽的缩影?

  我们从洛桑那里了解到(后来也从别的渠道证实),藏族孩子上学(小学、初中)的待遇很是优厚,他们不仅不用交学杂费,连吃饭住宿的费用也都全免,寒暑假,学校(政府)还要给每个学生免费发放大米、面粉和食用油。到了放假的时候,洛桑就开着车去学校既接孩子,又运粮油。不只是孩子,在波密,像洛桑这样的农村户籍的藏民,年终每人都能从村上获得一万多(甚至超过两万)的补贴,困难的家庭,还有另外的扶贫补助。这些钱主要由政府拨款。在林芝,各个村子里的房子都很整齐,就像我们在朝鲜看到的那样。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些房子基本是由政府统一规划建造,一栋造价20几万,村民自己只需拿出2万,其余的都由政府承担。春风度雪域,始自08年拉萨事件。还是维稳需要啊!

  洛桑一家四口人,挖虫草,采松茸,每年可以弄到十几万,加上包车、跑运输,还有政府补贴,一年二三十万的收入不成问题。孩子上学没有负担,盖房子不用花什么钱,这样的家庭应该算是小康之家了。在西藏,像洛桑这样的家庭只是普通家庭。据说在那曲,很多家庭一年的虫草收入就有数百万。

  洛桑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到了挖虫草的季节,西藏许多学校里的孩子都逃课去挖虫草了,有些学校只好放假。看来,虫草比知识的诱惑要大得多。我看到一些藏民干活的时候也念念有词,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在诵经。不知道那些大人孩子在抢挖虫草的时候是不是还能分心去挂念菩萨背诵经文?怕洛桑不快,这句话没问出口。

  我在拉萨街头碰到不少在烈日下挥汗如雨蹬三轮车(相当于以前拉黄包车)载客的藏民,我很是好奇,都小康了,为什么还要出来做苦力?打听后才知道,那些卖苦力的藏民都来自青海,而青海的藏民并未能享受到西藏百姓的福利。

  在一千多年间,释迦牟尼的慈悲只降临到了大贵族和农奴主身上,却没有降临到高原上那众多的奴隶身上;到如今,为何佛的光辉仍然只普照到西藏的民众,而忽略了青海的信徒?朋友说,这叫爱哭的孩子有奶吃。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佛说“众生平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平等”、“公正”列入其中,可“平等”在哪里?我愿意看到西藏人民都过上幸福的日子,同时我也希望阳光普照,雨露均沾,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这就是顽石的中国梦!

  2018.07.0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