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理想主义不死 中华民族不亡——写给为崇高理想而献身的人们

2018-02-05 08:1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webp.jpg

  寒假到了,一些电视台又开始播放《西游记》,昨日无聊,顽石也看了一会,正好是唐僧一行途径女儿国那一段。看着看着,心中蓦然一惊,剧情与现实瞬间对接。突然悟到,我以前读《西游记》其实并没有真正领会其中的精髓。记得曾写过几篇有关《西游记》的文章,对唐僧还颇有些微词,现在想来,深觉惭愧。唐僧原来是一位可敬可佩的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为了超度为大唐献身的无数将士,为了我中华江山永固,为了帮助广大弱势群体脱离苦海,唐僧毅然决然地舍弃了象牙塔潜心礼佛静坐参禅的安逸,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无比艰辛的西天取经之路。前路遥遥,几多坎坷;荆棘丛丛,几多艰险。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拔山涉水满身霜花。凭风云雷电喑恶叱咤,任妖魔鬼怪舞爪张牙。为正义奋斗不死不休,为理想献身无惧无怕。饱受劫难方成正果,普度众生而证大佛。抱定“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信念,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唐僧用坚持不懈、坚忍不拔、坚定不移诠释了什么才是理想主义。

  不羡慕鸳鸯双栖,不流连满园春色,盘丝洞守身如玉,女儿国坐怀不乱,谨守戒律清规,鄙弃王权富贵。表面温顺的唐僧,其心志却坚如磐石。西天取经路上,他要面对的不只是各方妖孽的阻挠迫害,更有那常人难以抵挡的种种诱惑;不仅要征服“拿枪的敌人”,还要战胜“糖衣裹着的炮弹”。如果不是有崇高的理想,执着的信仰,哪来这般富贵见于前而色不改娇姝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定力?

  崇高的奋斗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不怕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勇气,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顽强意志,抵抗一切诱惑的坚强毅力,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英雄气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这就是唐僧身上凸显的个性,也是所有理想主义者鲜明的共性。

  唐僧不只是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他有真实的原型;唐僧也不只是一个艺术形象,他是所有理想主义者的化身。翻开史册,不难发现,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为理想献身一直是中华优秀儿女最崇高的追求,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不绝,正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理想主义者前赴后继,承前启后。从屈原到谭嗣同,从李大钊到毛泽东……理想主义的大旗一直在中华民族的上空高高飘扬。

  薪火相传到今天,顽石有幸看到,理想主义的火炬还在继续传递,献身理想依然是一些人尤其是新青年的崇高追求。他们告别“黄金屋”、“颜如玉”、“人上人”的小我情怀,毅然选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的快乐幸福与绝大多数人的快乐幸福相融相通,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为理想而奋斗的的洪流里。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些继往开来勇往直前的理想主义者,中华民族就一定会生生不息!

  理想主义不死,中华民族不亡!

  写这篇短文,是为自己,更是为那些矢志献身理想的人们!

  2018.02.0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