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历史是一面镜子

2017-12-15 10:14: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左氏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书里记载了晋国灭亡虢国与虞国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浓缩起来就是两个典故,即“假道伐虢(guó)”与“唇亡齿寒”。顽石今天再读这一段历史,仍然觉得很有现实意义。

  公元前661年,晋献公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扩张,先后吞灭了很多弱小的诸侯国。晋国的国土面积和军事力量得到了迅速发展。此时,晋献公已把目光盯在了虞、虢二国上,正筹划灭掉这两个国家,以便扫除障碍,向中原地区发展。

  晋献公先找了个借口,说邻近的虢国经常侵犯晋国的边境,为了晋国的利益必须要进攻虢国。可是在晋国和虢国之间隔着一个虞国,讨伐虢国必须经过虞地。怎样才能顺利通过虞国呢?晋献公询问手下的大臣。大臣荀息替晋献公拟定了一条绝好的计策。他建议用良马玉璧向虞公送重礼,行贿借道,去讨伐虢国,破坏虞、虢的联盟,然后各个击破。对于这一计策,晋献公开始有点犹豫。荀息说:“虞国国君是个目光短浅、贪图小利的人,只要我们送他价值连城的美玉和宝马,他不会不答应借道的。”

  虽然晋献公对荀息的计策十分赞同,但对赠送良马、玉璧这些稀世之宝却有些割舍不下,并担心虞公收了重礼还不肯借道。荀息笑道:“虞虢两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虢国灭了,虞国也不能独存,您的美玉宝马不过是暂时存放在虞公那里罢了。”晋献公还是不放心,他说:“虞国大夫宫之奇十分精明能干,只要宫之奇在,定能识破送礼借道的蹊跷,必然劝虞公拒收礼物,事情就不好办了。”荀息说道:“大王有所不知,宫之奇的为人,聪明而不固执,又自小和虞君在一起,他肯定不会强谏,即使强谏虞君也不会采信。再说白璧宝马,人见人爱,利益在眼前,由此而招致的祸患则是以后的事,这是具有上等智力的人才能意识、预见得到的,那虞君是中智以下的人,他是没有这个见识的,所以此事肯定能办成。”晋献公这才放心来,采纳了荀息的计策。

  于是,晋国就给虞国送去了美玉宝马,虞公一见到这两件珍贵的礼物,顿时心花怒放,听到荀息说要借道虞国之事时,立即就满口答应下来。一向力主联虢拒晋的大夫宫之奇急忙劝阻道:“晋使词谦礼重,必然于我国不利,虞虢唇齿之邻,久已结盟,方得国泰民安。俗话说得好:‘唇亡齿寒’,大王千万不可答应借道啊!”虞君说:“人家晋国是大国,现的又特意送来美玉宝马和咱们交朋友,难道咱们借条道路让他们走走都不行吗?”

  虞公终于不听劝谏,答应了晋使借道的要求。荀息回国后把虞公答应借道的事回复了晋献公。献公喜出望外,当即拜里克为大将,荀息为副将,率兵攻打虢国,占领了虢国的下阳。

  三年后,晋献公又一次派荀息向虞国借道伐虢,虞公依然十分慷慨地允许借道。大夫宫之奇又劝谏道:“虞和虢是互为表里的关系,虢国亡了,虞国怎么能存在下去?晋国万万不可依赖!我们怎么能与贼寇一起成为好朋友?一次借道已经破坏虞虢联盟,铸成了大错,岂能再错下去?过去虞虢两国结成联盟,互相帮助,紧密团结,别国才不敢轻举妄动,欺负我们,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说的不正是虞国和虢国吗?”虞公却不以为然,认为宫之奇太多虑。

  宫之奇觉得身为重臣,眼看国家将亡,却无能为力,于是就带着一家老小离开了虞国。走前给虞君留下几句话:“贪图人家白璧宝马,等于自己甘心饮下毒酒,也像开了大门去迎接强盗,嘴唇没有了,牙齿自然要受寒冷啊!”

  果然,晋国军队借道虞国,消灭了虢国,随后又把亲自迎接晋军的虞公抓住,灭了虞国。

  顽石感悟:

  虞公目光短浅,贪图小利,不顾大局,不听谏言,以敌为友,认贼作父,最终导致国灭身亡,的确让人唏嘘不已。然而,虞公虽为可恨之人,但毕竟还有可怜之处。虞国只不过是一个小国,和晋国相较,实力相差明显,虞公害怕强大的晋国似乎也还在情理之中;况且,虞公也只是借道给晋国,并未主动帮助晋国去制裁与围堵虢国。

  如果一个大国也被像晋国一样的虎狼之国觊觎,在这种情况下,还主动帮助虎狼之国竭尽全力去对付自己的近邻,其执掌国家者岂非不如虞公远甚?唇亡齿寒的教训深刻啊!

  历史是一面镜子!

  2017.12.1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