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沙特国王与王储这一招玩得真漂亮

2017-11-08 07:5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为有“沙特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王子,已被拿掉。

  沙特刮起“反腐风暴”。

  11月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并逮捕了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5日,沙特新闻网站“萨巴格”披露了被捕人员名单,被捕的11名王子中,包括沙特王室的多名“重量级”人物。

  综合各方消息看,这次沙特反腐其实是在上演一幕现代王室权斗戏。

  众所周知,沙特历任国王妃子众多,自然也王子众多。一众王子,渴望成为王储、觊觎王座者应该不在少数,至少都切盼在权利角逐中分到一杯羹。于是围绕王位继承的权力争斗,就像一部勾心斗角而又惊心动魄的长剧,在沙特长时间上演着。

  人类社会发展到了二十一世纪的高度文明社会,权力角逐自然不能再像古代王室争斗那般血腥残暴,你死我活的杀戮毕竟有违现代法治精神。更何况沙特王室成员也都受过高等教育,不少还接受了西方的高等教育,他们深谙普世价值的精髓。于是假法律之名进行权力斗争就成为国王萨勒曼及其王储穆罕默德清除异己最有效也最冠冕堂皇的举措。这样做,既巧妙地掩盖了权力斗争的真相,又能获得万千百姓的热烈欢呼,一举而数得,何乐而不为!

  在沙特王室那样一个权利中心,会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吗?即便有个别王子清廉自守,恐怕也早被排挤到这个中心之外了。甲乙推求恐到君,只看需要不需要。如今,这些觊觎王权的“重量级”王子倒下了,穆罕默德的王储宝座自然也就坐稳了,很好!很好!

  借反腐之名,行权斗之实。沙特国王和王储这一招玩得实在是漂亮!

  2017.11.0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