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点评“百日计划”放行美国转基因等热点

2017-06-20 09:51: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最高法:家暴、婚内与他人同居等过错方应赔当其过

  评:过去,中国的《刑法》里头有“通奸罪”这一条,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嘲笑这一条法律很可笑,说这违反了人性,说通个奸不算什么,说西方人的生活里充满了通奸,于是,“通奸罪”就从法律里面消失了。

  还是那些嘴巴,看到中国的男女关系实在是太复杂了,复杂到自己看不住自家的门,于是,他们又打着“传统美德”的僵尸要求规范男女关系。最高法只能不停地修改与婚姻有关的法条,出一个敏感事件,打个补丁安抚一下民心。然而,没有人敢提重新把“通奸罪”入《刑法》,因为没有人愿意这样子自打嘴巴。

  2美军舰与菲货船相撞:7名失踪美军人员死亡

  评:从过程看,这应该是一起比较意外的碰撞事件,科学上并无太多可议的地方。

  但是,我们不妨换位讲一下这件事,假若把“美国军舰”换成“中国军舰”,中国的声音会出现什么状况?“北洋水师第二”的说法会不会很有市场?

  中国声音的极端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一部分人天天讲“危机论”、“崩盘论”和“灭亡论”,一部分人天天高呼“中国天下无敌论”,声音的极端化本质上反映了中国民间立场的严重撕裂,对未来的判断缺少共识。

  3、“百日计划”的后续成果,农业部批准美国主要转基因作物进入中国。

  评:这次批准的16种转基因农产品中,大豆是关键性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的进口量巨大,应该超过6000万吨以上,几乎百分百是转基因大豆。其它转基因作物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相信在未来几年,这种趋势将得到深化。

  现在,我已经不想争论中美两国对于转基因的态度,因为很多人都说美国人也吃转基因农产品。好,我暂且相信这个说法。但是,我有一个请求:能否把美国每年转基因农产品的总量公布一下?能否把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转基因农作物总量公布一下?能否把美国出口到世界各国的转基因作物总量公布一下?我就想要这三个数据。

  4曹德旺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换来辱骂起诉和罚单

  评:我从来没有指责过曹德旺先生,也不想赞美他的所谓贡献。

  曹先生带着资本去美国投资,按对等原则讲,他应该得到美商在中国获得的优惠待遇等同的待遇,但实际上,他没有得到,他收获了美商在中国没有碰到过的粗野待遇。

  把投资待遇局限在某一件事情上没有多大意义,中国需要反思的是:外商在中国得到的优惠待遇是不是过高了?

  中国已经承诺,要给美国带去更多的投资,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有一个问题来了:美国为即将过去的中国投资准备了什么样的礼单?

  5、缉毒警察追悼会全打上马赛克。

  评:这些年来,中国的警察被推到了各种各样的风口浪尖,警察形象在人民群众眼中已经完全失准,加之部分“公知”在突发事件中的煸风点火,警察,一个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职业,已经逐步演变成高危职业,缉毒警察尤甚,这是时代的悲剧。

  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警察是干什么的?警察不应该出现在什么场合?

  如果让警察充当资本的附属物,他们的形象很难回归,他们的境况只会越来越差。

  6医生收医药回扣赚外快媒体:有必要刮骨疗伤

  评:有关“新医改”,推动已经有近十年时间,方案很多,试点也很多,但成功的并不多,新近试行的“北京医改”整体上好象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患者有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医生和医院好象并不满意,甚至有出现医生集体讨薪的事件。

  作为老百姓,大家肯定希望自己的负担尽可能的轻,免费就更好了。然而,实行多年的市场化医改已经很难如百姓所愿,资本是不讲公益的,它们只追求利润最大化,你政府提供的资源有限,资本又不能放弃利润,那总得有个环节要承担代价,不是患者,就是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者。

  媒体吵着要刮骨疗伤,好,我想问问大家:到底要刮谁的骨?

  刮了骨以后,怎么个疗伤法?还是“市场法”?这个问题不搞清楚,骨被刮,伤更重了。

  微结论:大家多一点公心,群体间才有多一点共识,社会才有多一点和谐,大家都追求“排他优势”,矛盾只会越来越尖锐。

  写于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