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吴辉:人类要想避免毁灭,必须向传统回归

2015-03-15 09:26:18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吴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珍惜,比挥霍更享受

  ——专访远大集团总裁张跃

 

  劳动是人类的第一需要。但是,好逸恶劳成了全球化时代的美德。美国只有1%的人口在从事着与生存密切相关的农业活动,刨除适当的教育、国防、服务业9%的人口,剩下90%的人都是不务正业。这就带来了种种乱象,所有的人,包括工人、老板、企业,都是在没有边界的一锅大汤里,每一天被摔倒。因为经济没有边界,老板们不知道自己的使命究竟是什么?赚钱成了他们的唯一冲动,所有的人都投机,然后就是及时行乐,拼命透支自己的身体,透支道德的底线,透支国家的资源,透支社会的未来。在这种情况下,90%的人都过得并不幸福,拼命折腾之后,发现自己离健康、离幸福越来越远。

  这是一个没有赢家的游戏。包括利益集团在内,也都成了全球化的牺牲品。各种化学毒素充斥了我们的生活空间,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到处都是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所以,现代商业在加害每一个人,美国有30%的人死于癌症,越是工业发达的国家,死于癌症的人口比例越高。

  全球化把人类本来的生活方式毁掉了,以资源的极大消耗为代价,以单一的规模化工业生产为特征,以强大的矿物能源为动力,不断挤压、入侵、阉割千差万别的当地化经济。但是这样的繁荣是暂时的,当资源枯竭,全球化的动力撤除之后,那么已经形成的全球化的经济生存模式,就难以为继。全球化让人类社会的生态多样性大大减少,生存能力大大脆弱化。90%的居民都被转移到城市,这些城市居民的后代大多都成了宅男和剩女,除了沉迷网络,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其他什么都不会。而在上个世纪的农耕时代,人们的生命力是极其强悍的,社会的生态多样性、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要高得多。

  人类要想避免毁灭,必须向传统回归。

  第一,回归当地化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除了极少数的稀缺资源需要进行远程交换,大部分的国际贸易其实根本就是不必要的。国际贸易加大了运输的成本,极大增加了资源消耗,同时破坏了当地化经济的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清政府非常懂这个道理,在清朝统治长达两百多年的时间里,只开放了一个黄埔港,这一政策庇护了我们长达两百多年的安定。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繁衍了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世界三分之一的GDP。鸦片战争的起因,就是因为西方侵略者从对中国的贸易中,无论如何赚不到顺差,只好向中国卖出最恶毒的鸦片。中国在武力上的失败,让国家遭受了一百多年的屈辱,但是在1949年,我们还是靠自己的力量驱逐了所有的侵略者。中国有着世界最广袤的国土,有着世界最充沛的太阳能,也承载了世界最多的人口,中国广大农村千差万别的当地化经济,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元气所藏,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和力量之源,也是我们的血脉得以世代繁衍的生命之源。我们要保存民族的元气,要活命,就必须反思全球化,向当地化经济回归。

  第二,回归以农为本的经济。民以食为天,这是最大的哲学真理。看不起农业是愚蠢的,农业是最高尚、最健康、最享受的职业。回归以农为本,并不是简单复古回归到贫困的农耕社会,而是以科学的精神、以敬畏的态度来对待“以食为天”的这项产业。以石油消耗为特征的化学农业显然应该退出历史的舞台,以健康、美味、低碳为特征的有机农业,才能担当“以食为天”的神圣职责。作物的生长培养加工过程,都不能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不允许施加化肥、农药、除草剂,土壤和灌溉水以及空气都要没有有害的化学成分;养殖业则不允许添加助长素、抗生素等化学品;食品加工过程不得添加防腐剂、色素、味精;烹饪也不得使用味精、鸡精,餐具不使用洗涤剂、光亮剂、化纤抹布,甚至连就餐的餐厅,墙壁地板天花板家具桌布餐巾也不得有人工的化学成分。正确的饮食态度,应该是讲食材不讲调料,讲味道不讲花样,讲健康不讲排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人体健康的损害,并避免土壤、水源受到农药化肥的污染,更避免生产农药化肥的碳排放,让地球千秋万代适合人类的生存。如果人类真正把饮食上升到“天”的高度,把那些浪费在打牌赌博、网络游戏和纵情肆欲等无益产业上的精力拿出来,有机农业足够可以养活人类。

  第三,回归负责任的技术。全球化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让让那些最有才能的人,去做一些对人类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譬如核武器、火星探测、洲际导弹。因为相互算计,彼此恐惧,才不断增加军备竞赛。但军备竞赛能有赢家吗?如果没有全球化,军备竞赛这个害人的产业是完全不必存在的。除了军工产业,还有大量无益的所谓高科技产业,也在消耗有限的地球资源,譬如泛滥的房地产、泛滥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不仅远远超出人们的实际需要,而且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老板们成天算计着赚钱,有什么用?有人说,赚了钱可以去做公益,做慈善,做企业就是应该赚钱。不是这样!如果你的企业行为对社会无益,你一开始就不能去做,你赚钱的本身就是一种罪孽,这个罪孽比你赚钱之后去做的所有的慈善加起来还要大!现代社会信息泛滥,让人浮躁得没有时间去思考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行为,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去思考技术,去辛勤研究,很多人变得懒惰、随大流,以享乐为荣。整个社会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人类应该去做一些对自己、对地球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应该把有限的精力倾注在子孙后代的长远生计上。譬如在建筑行业,我们就把建筑节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在对建筑做了节能改造之后,我们的空调要少卖三倍,但我们的选择是有价值的。珍惜生命、珍惜资源、珍惜环境、珍惜地球,比挥霍生命、挥霍资源、挥霍环境、挥霍地球,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安全、快乐和享受。也许是通过少数智者的呼吁、行动和实践示范,可以给更多的人指出方向,让更多的人逐渐觉悟,从而避免资源崩溃的危机,如果不行的话,那就只有靠灾难来唤醒人们的觉悟。但是我相信,一场以低排放高享受低生活压力为目标的变革,一定会到来,这将是继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之后第四次浪潮。

 

  2012年9月5日

 

  注:2012年我把《大边界》的书稿呈交给张跃总裁,他与我谈过一段话。以上是当时我对这段讲话的记录。三年时间过去,我都已经忘记了。但是今天在整理旧资料时突然打开,震撼之情无以言喻。

  人类面临大劫难,中国面临大劫难。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很多人可能会损失惨重,甚至丧命。但是清醒的人实在太少了。张跃先生在三年之前居然说过,“只有靠灾难来唤醒人们的觉悟”。

  这句话让人心痛。我写作《大边界》,多少的辛酸,多少次反复的提升和修改,已经记不清了。很难过,就像卞和,抱着和氏璧不停地哭泣,眼泪流干了,就流出了血。

  卞和最后得到了文王的承认,但是《大边界》,何时才能唤醒沉睡中的同胞?

 

  大边界网址:  http://www.wuhui01.com/hgn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