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红歌会网、金微因反转遭到“挺转派”李铁起诉,判决结果公布

2019-10-20 17:0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10月14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对原南方周末评论员李铁与金微、红色快讯(红歌会网旗下微信公众号,现已被屏蔽)等名誉权纠纷一案作出判决,金微、红色快讯(所有者)对李铁构成名誉侵权,要公开道歉并赔偿1万至1.5万不等数额给李铁。
 


判决书

  这次官司起于文章《曹明华:跟随崔永元在美国拍摄转基因纪录片》,其中提到李铁的转基因文造假,并对其有不少揭露批评。而金微、红歌会网等便是因为转发了这篇文章惹上了“官司”。被起诉的不是一两个人,前后被起诉的人多达20人。

  由于此文在2017年广泛转发,李铁说曹明华文对影响了自己名誉且对盖得排行融资造成影响,没有告原文作者,反倒是将众多转发此文的网友和新浪腾讯等门户法人告上法院。从2017年到2019年,李铁多次炒作此事。此时的他创办了一家名为盖得排行的公司,由罗永浩等人投资。

  该案2018年9月19日立案后,于2019年2月21日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从上午九点开始,原告被告双方律师围绕着本案举证质证辩论,持续到下午两三点,辩论激烈异常。最终,广州番禺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2018年8月,官司已打过一回,李铁当庭撤诉(来源:记者金微)

  据金微新浪微博透露,2018年8月,此前官司已打过一回,就在李铁家门口附近的法院,李铁当庭撤诉,倒赔3000块案件受理费(法院打了五折)。第一次在家门口自取其辱,不甘心,所以又重新起诉,番禺法院立案,再次传唤多地网友。

  关于此案,金微和律师在庭审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公证材料近百页,和原文作者曹明华取得联系,她坚持自己文章的真实性,坚持认为李铁文章造假。我们的代理律师很辛苦,尤其在李铁家门口打官司,还要忍受舆论暴力。

  作为名誉侵权案,这个案子的逻辑不难理解,李铁在网上骂人成性,且不论转基因争议,他经常骂质疑转基因学者和网民是反转控,“贱B坏B”这类的词汇到处喷。当初,李铁碰瓷崔永元,双方打过一阵口水战,曹明华看不下去了,他在文章中骂了他几句!他骂别人可以,别人反击他,他就满地打滚,四处告状。
 


李铁一下告了一大批(来源:记者金微)

  中国的反转基因运动,始于2010年,2013年因崔永元的加入,频频在社会掀起高潮。官司的起因还要追到崔永元的转基因纪录片。当年,崔永元拍的转基因纪录片,揭露了转基因与草甘膦相互依存、捆绑销售的问题,李铁就在媒体上、微博上大肆攻击崔永元。

  如果说,五年前崔永元的纪录片认知还有些模糊不清,但过去的5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转基因伴侣草甘膦确定为2A类致癌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局把草甘膦列为致癌物;8000名美国癌症患者就草甘膦致癌起诉孟山都,其中第一案判决孟山都支付草甘膦受害者2.89亿美元赔偿,维权律师获集体团队奖……这些是已经够清楚的事实。

  而李铁呢,因为当初在南方周末上发表过一篇文章《破析中国式的转基因谬误与谣言》,他成了挺转基因代表,这个文章成了他打击他人的武器。在与崔永元的争论中,李铁一而再再而三地拿出这篇破文,激起了海外华人的愤怒,这也是曹明华文章出台的背景。

  关于官司涉及的两篇转基因文争议,不说别的,仅单说一点,李铁的《破文》说美国法规规定不允许食品标注“非转基因食物或不含转基因成分”,这几年有多少华人往来于中美,任何美国超市食品的图片可直接戳穿李铁的谣言,大量美国食品标有非转基因标识,但这样的内容出现在国内权威媒体上,则误导了国人对世界的解读。

  很多网友反对转基因、支持崔永元,自觉转发曹明华的文章,所以这个文章在2017年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形成全民阅读的现象级传播现象,尽管没有官媒报道,但民众的转发就代表一种态度。

  现在判决书已经下达,但金微和我们都一致认为,为了人民和民族利益,为了老百姓和我们自己的健康,揭露转基因危害和反转没有错,是正义的,是完全正确的,惹上官司也无怨无悔,必须坚决反击,提出上诉。

  另外,金微因为揭露、质疑华大基因致使中国14万孕妇基因外流被华大基因起诉,索赔超10万元,下周二审,也需要重点对待;红歌会网因为转发揭露教育腐败、欺诈文章也被起诉,案件即将开庭,也是官司缠身。

  捍卫正义,漫漫长路,虽有蜀道之难但仍坚决前行。你们愿意支持我们吗?

  红歌会网注:本文部分内容来自金微文章,感谢金微老师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相关链接:

金微:原南方周末李铁的创业融资黄了,把我、马化腾、23个公众号都起诉了
华大基因起诉“记者金微”开打:14万孕妇基因风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