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官僚主义害死人

2021-08-02 17:19: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

  为什么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禄口机场的杨军及把他这么一个不懂业务又不依靠下级、群众的人安排到书记、董事长这么重要位置的上级,杨军对机场管理工作乱改导致新冠疫情爆发,酿成大祸。杨军及其上级是犯了典型的官僚主义错误。

  郑州7月20日大暴雨前,省市气象局连发5次红色暴雨预警,为什么郑州市的领导就没有当回事?硬是不见预警中明确提出的停学、停工……的要求?致使隧道灌满水,地铁被淹造成人员死亡和财产损失。郑州市的领导也是犯了典型的官僚主义错误。

  官僚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是怎么产生的呢?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

  习近平同志说的也很到位。哪为什么南京、郑州的领导几乎是同时官僚主义了呢?主要是官僚主义惯性使然。几十年了,封建残余思想泛滥,私有化个人主义思想泛滥。许多人早就忘了毛主席的“人民万岁!” “为人民服务” “人民的勤务员”的教诲,早就忘了谁是人民,忘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不知道“人民就是天下,天下就是人民”。做官当老爷了,他们习惯了走马观花、文过饰非、做表面文章,他们已经不知道如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种人怎么就上了重要岗位呢?干部选拔任用上脱离了群众、用能人、用亲信、用裙带关系,考核也是形式主义走过场;到点退休一刀切,丢了老中青三结合,没有了传帮带。

  如何杜绝官僚主义?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年1月11日)

  要杜绝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责。怕就怕这个一把手自己就是个官僚主义者。

  要杜绝官僚主义,看来选好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要真能做到习近平同志要求的,“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韩立明同志这次检查没有做到深入群众与群众谈心掌握禄口机场防疫的真实情况。7月5日检查7月20日禄口机场就出了问题。教训深刻、惨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