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充分利用自然规律的有机生态农业典范(之二)

2021-01-30 16:10: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晓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蒋高明教授的弘毅生态农场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蒋高明教授的弘毅生态农场也是生态农业的成功范例。该农场有“六不用”原则: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农膜、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是真正的有机农场。但蒋高明教授为强调生态农业路线,将农场命名为弘毅生态农场。

  弘毅生态农场拥有十大核心技术(均为原始创新):

  1.综合有机增产技术体系(在六不用前提下将低产田改造为吨粮田)

  2.大型青贮技术(实现牛粪无臭味)

  3.土壤有机质快速提升技术

  4.植物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5.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6.农田杂草综合防控与利用技术体系

  7.植物源有机肥综合利用技术(不经发酵)

  8.果园(水果、坚果、葡萄、猕猴桃园等)生草技术

  9.无农残、无塑化剂、无抗生素优质中草药种植技术

  10.旱作有机农业综合增产技术

  弘毅生态农场其他竞争力技术:

  1.粮菜互作与套种技术(解决连作障碍问题)

  2.莲藕鱼共生技术

  3.食物森林设计与管理技术

  4.地膜替代技术

  5.有机茶叶高产栽培技术

  6.生态种子扩繁技术

  7.有机农田生物多样性管理技术

  8.采后储存、运输与销售技术

  9.优质农产品加工技术

  10.六不用农产品质量监管技术

  围绕上述技术,中科院弘毅生态农业团队已获得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5项;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标准8项。

  早自2011年,弘毅农场的试验田就达到吨粮(玉米、小麦),在大田环境下,农场花生、玉米、小麦、小米、苹果等均超过普通农田产量。

  弘毅生态农场自制饲料,所有饲料都是植物型的。拒绝为禽畜提供任何动物型饲料,所有禽畜都是自由长大,而不是催肥的。市场化饲料贩子在农场根本没有生意,鸡在林下自由觅食,鹅和鸭有亲水自由觅食空间,猪自行饮水,动物的基本福利得到满足。

  农场自繁自育,养牛300多头,研发了1500吨加工能力的大型发酵青储池3个,不仅解决了饲料问题,也解决了周围村庄的秸秆焚烧问题,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秸秆经动物消化变成粪便,再经堆肥发酵,变成几乎没有臭味的优质有机肥。解决了有机肥来源问题。

  农场肥水不流外人田,污水零排放。因为不用化肥,需大量有机肥,养殖场里肥水舍不得排放,建有很深的肥水池,用清水冲淡后用于为庄稼和蔬菜施肥。农场还建有沼气池,沼气用于做饭,沼液用于防治蚜虫和红蜘蛛和部分病害,沼渣是优质肥料。

  告别农药在弘毅农场最先取得成功,防治害虫是物理+生物防虫。这样的生态系统是健康的,其林下空间以及土壤中草籽、昆虫或卵等都有了利用价值,诱虫灯捕获的害虫也成了鸡的美餐,增加了养鸡收入。以此模式,农场有机苹果产量已远超普通农田。

  弘毅农田最大的区别点是没有地膜覆盖,没有反季节大棚,不用矮状素,植物也是自由生长的。

  弘毅农场的农田设计是桥灌草结合,树林理想状态是10米宽,总产量和经济效益均比不用树林的农田高。他们对杨树纯林进行改造,恢复生物多样性和天敌庇护地。农场里有30多种木本植物和100多种天然草本植物,形成多样化的本地森林群落。

  弘毅生态农场设计了5亩湿地,增加了湿地植物。这样,鸟类就有了饮水去处,同时春季农民也有了灌溉水源。湿地恢复对北方农田生态系统健康意义重大。

  自2013年10月,弘毅生态农场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其过硬的放心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现已有城市消费会员7300人,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于是在各地铺开,现已在已在全国不同生态地区推广了约30万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