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看到毛主席和焦裕禄女儿的合影有何感想?

2023-05-15 15:38:56  来源: 济学公众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爸爸是优秀的县委书记、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毛主席和焦守云这一张侧面的合影流传比较广,《人民日报》上有

  这张正面的,也许是新发现

  焦守云衣服,是父亲的衣服经过母亲徐俊雅改装而成的,这在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是很正常的。

  01

  焦裕禄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我小时候最早听邻居一位哥哥讲焦裕禄的故事。印象比较深的是焦裕禄坐着经常用一个硬东西顶着自己的右腹部,时间长了,他的藤椅右边就给顶破了。

  焦裕禄是兰考县委书记,在那个年代一般叫“县团级干部”,级别不低。然而老焦同志,忘我工作,身患疾病,总是忍着剧痛坚持工作。

  1990年代放映的电影《焦裕禄》,李雪健演的焦裕禄令人感动,里面的地委赵专员是李仁堂演的,也不错。

  02

  焦裕禄是具有创新思维的共产党员

  电视剧《大决战》第42集里有焦裕禄,他是淮海战役的支前群众。

  焦裕禄在工厂里干过,是领导技术革新的能手

  这个视频里介绍了焦裕禄是一个低调的发明家

  焦裕禄1922年出生在山东,1946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1953年,一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焦裕禄到洛阳矿山机械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1954年32岁,他到哈工大、大连起重机厂进修,比较系统地学了一些理工科知识

  一年后回洛阳矿山机械厂后,焦裕禄当了一金工车间主任

  1958年春,焦裕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台2.5米双筒卷扬机。

  卷扬机又称绞车,是一种轻小型起重设备,广泛应用于煤矿、建筑、林业、水利工程,以及港口等施工场合中,被称作“矿井咽喉”。

  当时,我国的工业设计及生产主要依靠苏联老大哥帮助。

  工厂的机器零部件说明大多是俄语,焦裕禄看不懂,但他像蚂蚁啃骨头那样攻关。

  嘴里含着块石头练灵活度,把舌头都磨肿了,几个月后,竟然真的学会了。

  他和技术员、工人一起(三结合),一件件“解剖”熟悉机器上的上千个零件。困了就睡在车间的板凳上,就这样连续50多天没回家,持续奋战了3个月,竟然奇迹般地把卷扬机研制出来了。

  这台重108吨的设备,是新中国第一台卷扬机。

  既填补了我国矿山机械生产史上的一项空白,又缓解了矿山采掘和煤炭作业的燃眉之急。

  这台机器设计寿命20年,实际却使用了49年,直到2007年才光荣退役。

  焦裕禄和工人、技术骨干,还有苏联专家合影

  李克勤后记:焦裕禄同志是一位杰出的县委书记,在道层面他的思想境界无疑是共产主义战士的水平,在道器结合上,他是一位具有“四敢”精神的领导干部,也就是说他的想法说法做法无不体现敢想敢干,敢闯敢创的作风,在毛泽东文化里,焦裕禄同志自己想得通,他的事迹当然会让某些人想不太通,但他带领群众艰苦奋斗,那是行得通的,尤其是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沙的道器变通,名垂千古。焦裕禄和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一起被作为全国学习的标杆。

  这里再说一句,焦裕禄同志身上的红色企业家精神是特别突出的。无论是打仗,搞工业,还是他在农村艰苦创业,他始终不渝地在向困难挑战,在向不确定性挑战,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