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雷锋珍贵录音失而复得记

2023-02-26 11:05:06  来源: 党史博采   作者:朱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其短暂的一生里,每分钟都在谱写生命的光辉。遗憾的是,像历史上大多数英雄、模范一样,他的事迹基本上只以文字记载的形式保留着,并且依据的全是口手相传的信息残片,反映其真人真事的音像资料长时间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只有一些照片。据我所知,最遗憾的是,在他牺牲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摄影组还曾特意到其部队采访,并蹲点一个月打算积累音像素材,然而拍下的几段今天看来十分可贵的电影素材,却因当时审片人认为“不够典型”而被遗弃掉,于是雷锋没留下一星半点电影胶片的记录,这对弘扬雷锋精神来说,确实是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

  然而功夫只怕有心人,在学习雷锋活动中,为发掘素材,我们原辽宁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编辑绞尽脑汁思考、分析后认为,雷锋生前的足迹曾遍及辽宁全省,他为社会所做的公益事业中就包括经常出外作报告和传授学习毛著心得体会,这些录音一定会有保存至今的,只待搜寻。循着这一思路,从1962年末开始,我们编辑部的同志不辞辛苦、千方百计地展开搜寻雷锋声音的工作。此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来信向我台求助录音资料。这时我台老同志何林中想起一条线索,雷锋曾为辽宁省育才中学的师生作过报告,时间是1961年1月5日,于是他上门求助,经过一番搜寻后,竟然发现了这一录音的原版。如今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该校原高二年级学生潘光烈,回忆过当时录音的情景,特别是当雷锋说起自己的家史时,雷锋十分动情,台下也一起为他难过,所有在场的人泣不成声,气氛异常沉重。在当时条件下,这盘录音带是用老式四速录音机录下的,其效果虽然远不如后来的话筒式录音机,但在当时已是最好的设备了。这盘录音当时是已发现的雷锋唯一录音素材。我台复制后立即将这盘录音带送到中央台,中央台立刻向全国播出,并在纪录片中被采用,发挥了非凡的作用。

  转瞬间几十年过去了,虽然经历年代沧桑加上频繁的人事变动,我们电台的录音资料保管工作几度易手,但这盘录音带仍保存完好。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再度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需要重播雷锋录音时,令人吃惊的是,这盘唯一的录音磁带竟然杳无踪迹,不知去向了。这在单位激起了不小的波澜,人们首先怀疑它是被居心不良的人据为己有,拿到外面复制去作商业用途,成为自己牟利的“摇钱树”了。保卫部门为此还组织了专门调查,但毫无结果。

  奇迹发生在2002年冬季,电台资料库全面清理,7万多盘各种资料磁带一一登记过目,我有幸参加了这一披沙拣金的工作,发掘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以及线索。但最为珍贵的那盘雷锋录音带是否还有希望,我梦中都在想。孰料奇迹发生在11月18日下午,那天我像往日一样锲而不舍地寻索。下午3点过后,我从浩如烟海的资料磁带中,拿出一盘大连磁带厂出品的小盒开盘带,拂去表面厚厚的一层尘土,再一层层地打开包装。这盘磁带是以开盘形式录制的,金属盘芯上没有任何标志,而里面的工作小票虽然色泽已经泛黄,但其题目却简单明了:雷锋讲话。原来它一直埋没在这里,被我发现了!除了题目之外,还清晰地以黑墨水记载着节目编辑人和技术复制人的名字,录音长度,特别是复制日期“1963年2月19日”几个字历历在目。这失而复得的经过好似大海捞针,却又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令人喜出望外。

  这盘历经沧桑的磁带拿来一试听,雷锋那湖南口音仍然清晰而有力,不过有些人可能还要借助“翻译”才能听懂。雷锋的其中一段话是:“有一次,我从抚顺到营口,中途吃饭,我看到菜很贵,每一份都八九毛,我就想到了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好几天吃不上饭,我就没有买。我把省下的餐费7元5角交回首长。我还到处捡牙膏皮子,一共捡了80多个,送到服务社卖了2元多,交给了指导员……”这些都是所有文字材料所没有的,听到这里,一个可感觉、可体会的活生生的雷锋形象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那样亲切,那样朴实。

  近年来随着各地、各界的不断努力,已发现的雷锋讲话录音目前至少已有四种,但我台这盘录音素材作为最早的发现之物,仍是具有非凡的意义。它的保存于世,它的加工再生,它的重见天日,都富含着一段段难忘的经历,一串串含辛茹苦的工作,是几代人为弘扬雷锋精神而付出的同样可贵的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