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88年前,有一场重要的会议正在召开……

2023-01-17 15:11:36  来源: 子牙将   作者:子牙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5年1月15日,在贵州的一个小镇,一群革命者正聚集在一起,召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

  这个会议的历史重要性,也许当事人也都想象不到,如果不召开这个会议,如果这个会议召开得不成功的话,中国革命会有什么不同,中国的历史走向又会有什么不同。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名单如下:博古、周恩来、朱德、陈云、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邓发、刘少奇、何克全、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邓小平、伍修权。

  听到这些响亮的名字,你应该猜到了他们在干什么,在召开什么会议了。

  是的,这场为期三天的会议召开地点是在贵州遵义,于是本场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也被称为“遵义会议”。

  这场汇聚了一大半开国元勋的会议,为何这么重要,甚至被称之为是中国革命史上最为重要的会议呢?

  因为这场会议召开的背景是,红军遭受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以及在战略转移过程中遭遇了重大失败,部队减员超过60%,而且正被国民党军队以五六倍的兵力进一步包围。

  可以说,中央红军面临的是全军覆没的绝境。

  如果这一支队伍全军覆没了,你能够想象中国革命的未来是什么吗?

  恐怕很多人想都不敢想。

  湘江战役的惨败之后,红军将领们已经彻底认识到现有的决策层已经无法领导红军走出困境,走向胜利了。

  在黎平会议上,也作出了“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做报告”的决定。

  当红军连克数城,占领了遵义之后,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在遵义召开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就非常有必要了。

  在会议上,首先由博古作了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

  他在报告中过分强调客观困难,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为敌人力量的强大,对于自己和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绝口不提。这种逃避责任的态度是与会者绝对无法接受的。

  随后周总理就军事问题也作了报告,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的错误,并且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同时也批评了博古和李德。

  接下来是张闻天作了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主要批评了博古和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

  然后就是本次会议的重磅内容了,毛主席作了长篇发言。

  毛主席批评了他们在军事指挥上犯了三个严重的错误:在进攻中的冒险主义、在防守时的保守主义、在撤退时的逃跑主义。

  用通俗点的话来说就是,进攻的时候头脑发热,目空一切;在防守的时候胆小怕事,畏畏缩缩;在撤退的时候惊慌失措,战战兢兢。

  这样的指挥水平,怎么可能领导红军打破敌人的围剿,怎么不会惨败呢?

  除了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毛主席还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以及在今后在军事上应该采取的正确方针。

  所以毛主席除了推翻错误路线之外,还指出了一条正确的路线。

  毛主席所作的报告,得到了与会大多数人的支持,因此毛主席获得了重新出山,领导红军行军打仗的机会。

  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真正把马列主义普通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

  革命者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选出了他们的领袖:毛主席。

  从此,中国革命开创了新的历史篇章。

  还是那个拷问灵魂的问题:如果没有遵义会议,如果参加遵义会议的人被国民党军队给消灭了,那么中国革命的历史将会是怎样?

  这个后果没有人能够想象。

  在红军的生死存亡之际,毛主席站了出来,得到了党中央的认同,得到了红军将领的支持,得到了广大指战员的拥护。

  从此,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屡受打击的红军有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障。

  遵义会议的伟大之处,不但在于它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而且在会议上,毛主席还体现了他伟大的智慧,如何团结人,如何抓住主要矛盾。

  首先是团结同志,在长征开始时,毛主席就跟张闻天、王稼祥一路同行,毛主席不断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要知道这两位都是出国留学和工作过的,接受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时间很长,毛主席对他俩进行思想工作,难度那是相当大的。

  可就是曾经被人嘲笑为“山沟沟里的马列主义”,毛主席硬是用事实教育了俩位,让他们跟自己站在了同一条路线上,也就是正确的路线上。

  这是毛主席作思想工作的厉害之处,能够让两位理论高手接受自己的正确思想,并且坚定地跟自己站在一起,反对错误路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毛主席另外一个高明之处就在于能够有效地抓住主要矛盾。

  在遵义会议召开时,红军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是解决军事指挥问题,是纠正错误的军事路线问题。

  当然,作为红军来说,军事斗争是为了政治服务的,而非单纯的军事斗争。

  军事路线错误了,政治路线有没有错误呢?

  显然也是有的。

  但当时不是解决错误的政治路线的好时机,敌人给红军喘息的时间是有效的,在几天的时间里面,去纠正错误的政治路线,显然是不合适的。

  因此,即使毛主席看到了政治路线是错误的,也没有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花时间和精力解决军事路线错误的问题。

  如此一来,在遵义会议上,毛主席重点批评了自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军事路线错误的问题,这样才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和支持,为自己赢得重新出山的机会,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打开了新局面。

  在长征途中,解决军事路线错误的问题是主要矛盾,其他的都是次要矛盾,只要解决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暂时也能够解决。

  只有解决了主要矛盾,红军才能赢得生机,中国革命才有光明的未来。

  这也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暂时放下错误政治路线对自己的错误批判,为了中国革命的大局出发,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出发,这是一名伟大的政治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度和胸怀。

  遵义会议召开88年了,那一次伟大的会议,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新局面,为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保留了火种,最终点燃了整个中国大地。

  致敬伟大的革命先烈们,缅怀伟大的毛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