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井冈山的遗憾

2022-05-19 16:4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到井冈山,面对这座涌现出无数英雄的山,心中总会升起无比的敬仰!

  来到井冈山,面对这座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山,心中总会涌起深深的怀念!

  来到井冈山,面对袁文才墓地和王佐墓地,心中又会产生太多的遗憾!

  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的队伍来到井冈山,与绿林好汉袁文才、王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缔结了与贺子珍的爱情,创造了中国革命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1928年4月,朱德、陈毅领导南昌起义余下的队伍来到井冈山,和毛泽东的队伍会师,珠联璧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1928年12月,彭德怀、黄公略领导中国工农革命军第5军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会师,铁流汇合,

  从此在井冈山形成了当时中国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规模最大、兵员最多、影响最深、战斗力最强的一支革命武装部队,创建了中国农村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从而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

  在井冈山,毛泽东创立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制定并完善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政治思想和军事思想逐步成熟。

  在井冈山,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领导红军打败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进剿。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烈士就达4.8万余人,其中留下姓名的仅有1.5万余人,大部分是无名英雄。

  在井冈山斗争中,一大批优秀红军指战员如井冈翠竹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历经艰辛磨砺,最后成为新中国的栋梁,成为朱德、彭德怀、林彪、陈毅、罗荣桓5人成为元帅,占十大元帅的二分之一;粟裕、谭政、黄克诚3人成为大将,占十大将的三分之一;邓华、杨得志、肖克等14人成为上将;张国华、谭甫仁、谭希林等20人成为中将;王云霖、王耀南、龙开富等12人成为少将;毛泽东、谭震林、何长工众多的人担任了中央及地方重要领导职务。

  井冈山,为中国革命创造了这么大的辉煌成就,然而,仅仅是两年多的时间,井冈山根据地就丧失于敌手,本地成为开国将军的仅有两个人,一是张国华,中将,一是赖春风,少将。

  这不能不说是井冈山的遗憾。究其原因竟然主要是袁文才和王佐的被冤杀。

  1928年底,国民党重兵合围井冈山。1929年1月,在柏露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围魏救赵”之计,由彭德怀率领红5军留守井冈山,朱、毛率领红4军主力直出赣南,内外线相结合作战。袁文才改任红4军副参谋长,随大队一起远征赣南。不料,5月的一天,袁文才因偶然看到中共六大文件《苏维埃政权的组织问题决议案》“关于与土匪的关系”的章节后,担心被暗算,遂以“到哪里都一样的革命”为由,将一张“告假条”放在军部,趁着黑夜悄悄离开部队赶往井冈山。1930年2月23日,被中共湘赣边特委冤杀,王佐也同时被害。井冈山很快被敌人攻占。

  毛泽东两年来为争取教育袁文才、王佐两位绿林好汉所费尽的心血功亏一篑。

  远在赣南的毛泽东听说袁文才、王佐被杀,感到十分震惊。他痛心地说:“这两个人杀错了,这是不讲政策!”

  井冈山是他和朱德等人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袁文才、王佐对这块红色区域的营建,有着不可抹杀的功劳。现在失去了,岂不痛哉!

  袁、王被杀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其主要骨干先后被杀,袁、王两支部队从此消亡了。袁文才的妻叔、袁部的骨干谢角铭与王佐的哥哥王云龙即收拢残部,与我党从此决裂,向江西省国民党政府发电,决心反共,从此,毛泽东、朱德苦心打造的井冈山军事根据地随之丧失。

  后来,陈毅、萧克等红军主力部队数次力图恢复,均遭严重损失,都没有成功。直到1949年9月,才由前身为朱毛红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8军的部队将其解放。巧合的是,第18军的军长,是当年在王佐部下当司号兵的永新县人张国华。

  袁文才死时,才32岁,刚30岁袁妻谢香梅在哭昏过去醒来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去找红军、找毛委员。她相信共产党肯定会给自己的丈夫平反。因此,她冒死保存了毛泽东赠给袁文才的皮革裹腿,还有袁文才的一张个人相片,两张在吉安市参加农民运动培训时的合影。

  因为生活所迫,谢香梅把两个女儿都送给人家做童养媳,带着5岁的儿子袁耀烈,隐姓埋名,苦捱生活。

  全国解放后,新中国很快就为袁文才和王佐平反。1950年,袁文才、王佐被追认革命烈士。袁文才的儿子袁耀烈和王佐的儿子王寿生还一起被毛泽东、朱德邀请参加了开国大典。相关部门还出钱为袁家、王家盖了新房,修缮了坟墓。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还特别邀请了谢梅香和王佐之妻兰喜莲到井冈山宾馆见面。

  1965年5月22日,毛泽东回到阔别38年的井冈山。5月24日在八角楼,毛泽东想起了袁文才和王佐两位老战友,心潮起伏,他深情地说:“他们两位是好同志,他们是左倾路线的牺牲品啊!”

  5月29日,毛泽东与谢香梅和王佐的遗孀兰喜莲在井冈山宾馆相见。毛泽东依然像38年前一样,亲切地称呼“袁嫂子”“王嫂子”,在场的人无不泪流满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