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聪明诀窍:不迷惑——诫子书禅解之二

2022-04-20 17:04: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诸葛亮在遗嘱中披露了聪明诀窍,就是著名的《诸葛亮诫子书》。

  (诫子书禅解,附录2)

  诸葛亮把聪明诀窍总结成四个字:

  俭以养德

  但是难于把握,难于说透。

  好在诸葛亮提供了反面的说明,“淫”,就是反面的开头,也是反面的根本。

  淫:

  迷惑,为色所迷。

  色在古文中的含义非常的广泛,远不止外表的颜色,包括了所有的物质,……

  诸葛亮为了更好地表达“淫”,于是在“淫”的后面加了一个“慢”字。

  慢,轻慢,怠慢。

  为色所迷,必然轻慢于学问、规律、真理、责任、义务、天命、本来、朴素、道等,而失去敬畏、真诚、认真、精诚,忘却使命、志向,最后不能精通学问,更不会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于是做不好事情……

  淫慢则不能励精。……

  这样的事例就太多了,……

  比如,半年前大夏天的时候,有一天傍晚时分,我在母亲河畔散步,碰上了一起车祸:一辆轿车中途开门致使电动车躲避不及而撞翻。交警来一查:轿车全责,没有异议。那,就要扣车了。那车主是个年轻的苏州姑娘,一听就急了:“你扣我车,我咋回去呢?”这么一急,把交警也惹急了。想想交警多辛苦啊,……

  我忍不住上前去劝那位姑娘:“冷静,不要着急,人生总有倒霉的时候,这点小事天塌不下来啊,你不能连这点小事都经不起啊。要尊重警察,配合执法。”经我这么一劝,姑娘就冷静了,配合交警执法,交警的态度也就好了……

  摔坏的电动车主,带着两箱维修工具,是个中年男子,明摆着是个底层的劳动人民,愤愤不平地对我说:“那姑娘下车只管看她的车碰坏没有,全然不顾我的死活……”我说:“那是车太漂亮了,哦,是白车,真美啊。若是你女儿也会这样的啊……”经我这么一说,他就说:“姑娘,你不用害怕,我不会讹诈你的……”

  我说:“那赶紧去医院检查吧,去人民医院,耽搁了治疗就闯祸了,工具箱我来替你看着……”我这么一讲,他们都很感动,马上叫了一辆出租车……

  那姑娘啊,就是被爱车所迷,怠慢了伤者……

  现在,小孩子几乎都玩手机游戏。

  在动车上,有位6岁的小朋友玩手机玩得挺溜。她母亲说:手机,她什么都会,尽管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操作都会。

  “这样,她还有耐心学习吗?”我担心地问。

  “学习,那就没耐心了。”她妈妈无奈地回答。

  我的亲朋好友中就有孩子因玩手机而学习“不励精”,糊了几年,发现学业已成沙滩楼阁,惹得家长无比的愤怒,打骂、甚至摔手机,终于无可奈何,好比是“抽刀断水水更流” ……

  被手机所迷,怠慢了学习……

  前不久,看到陈大惠老师的一小段视频,痛斥社会狂热地崇拜影星、歌星等,这样狂热,怎么可能再静下心来坐冷板凳钻研学问呢?

  钻研学问,板凳要坐十年冷啊。

  十年寒窗无人问……

  若是没人钻研学问,社会的文化和文明,必将倒退……

  被影星所迷,怠慢了学问……

  淫慢是一体,迷惑了必犯轻慢、怠慢。

  反过来讲,轻慢、怠慢必是犯了迷惑。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

  命,天命,众人为天,就是对人民的责任和义务。

  因为迷惑必然轻慢,轻慢就不认真,不认真就做不好事情,就完成不了责任和义务,就亏了天命,就不是一个高尚的人,就不是君子。

  迷惑是因,做不好事情是果。

  因,很细微,不容易察觉,需要反省能力和智慧。

  俗话说:歪理十八条真理只一条。真理在因地很容易被混淆,不容易辩明。

  果,就很明显,不言而明,不容分说。

  就像第五次反围剿,洋书生、洋顾问等,嘴上说得头头是道,又打着共产国际的名义,蒙骗了大多数人。

  但是,蒙骗不了毛主席。

  周总理说:

  “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四个阶段都是正确的,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的。开始的时候,党中央也好,一部分革命群众也好,常常自己弄错方向,迷失方向,但是毛主席的方向始终是正确的。大革命时期毛主席的主张是对的,但是没有被当时的领导上接受。十年内战时期他是对的,当时也有一些同志搞错了,没有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抗战时期,全党承认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抗战成功了。到这次解放战争,更加证明其正确。所以毛主席的方向就是中国人民正确的方向。他不断地指出真理,坚持真理。……

  毛主席当着他的意见没有被大家接受时,他就等待,有机会他就又讲,又教育,又说服。毛主席在党内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形,他的意见不为大家所接受,如我刚才说的,在十年内战的时候就是如此。我们主张打大城市,毛主席认为我们的力量小,不应该打大城市,应该集中力量建设根据地。但是毛主席的意见大多数不赞成,大家要打,他也只好跟着打。结果打败了,毛主席赶快在会议上提出:打败了证明这个办法不行,换一换吧!大家还不接受,他只好再等待,又跟着大家走。象刚才说的万里长征,就因为在江西打败了,硬拚消耗,拚到最后挡不住了,不得不退出江西。在长征路上,毛主席又提出了他的正确意见,在遵义会议上纠正了错误路线,带着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冲出了危险的局面,到达了陕北。最后证明毛主席的主张是对的,多数是错的。

  (附录1:《学习毛泽东》)

  遵义会议的时候,广大的红军指战员都看清楚了:洋顾问、洋书生等都是纸上谈兵,闯大祸,必将全军覆灭……这就是果。

  洋顾问李德还想继续蒙骗大家,说什么: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就是全部牺牲,也是光荣的。可是大家已经觉醒,再也蒙骗不了了……

  战士指看南粤,

  更加郁郁葱葱。

  战士指看南粤,

  革命事业会昌。

  (附录4,清明会昌)

  做不好事情,不能让人佩服,就应该警觉:必有迷惑,赶快反省,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狠批,知错必改,……

  这样才能把祸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进步。

  可不能不见棺材不掉泪,非要闯大祸不可,如那个洋顾问李德……

  “慢”的正面就是“竞”,……

  竞折腰,《沁园春雪》中如是说。

  幸好,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用马列主义武装人民,用民族大义激励人民,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鬼子、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打出了一个新中国。毛主席成了最伟大的军事家。

  毛主席本是个才华横溢的书生,集传统文化于大成。张宏良老师说:毛泽东思想是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灵魂。

  可旧社会中国的老百姓都不识字,读书是有钱人的专利。于是,毛主席又发起扫盲运动,普及文化教育,简化汉字。毛主席自己又为我们放弃古体而写白话文。这样不久就形成了“大道理人人会讲”的局面。

  可是光讲大道理是没用的。

  毛主席在这儿道出了关键:竞折腰。

  学了道理就要赶快夺志、立志,落实到行动,化为习惯。

  “竞”,最为关键,是毛主席披露出来的最大诀窍:竞争,竞相,赶快。

  此时,千钧一发,容不得迟疑、打咯噔。

  禅宗讲来就是:直下承当,当仁不让。

  秦东魁老师说自己一有善念,赶快去完成。否则一打咯噔,就会生出第二念来反悔。……

  心之力曰:

  大凡英雄豪杰之行其自己也,确立伟志,发其动力,奋发踔历,摧陷廓清,一往无前。其强大如大风之发于长合,如好色者朱之性欲发动而寻其情人,决无有能阻回之者,亦决不可有阻者。尚阻回之,则势力消失矣。

  毛主席在《红星照耀中国》中说:

  “长征靠的是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附录3:《沁园春雪禅解》)

  诸葛亮就是做到了“竞”而成为诸葛亮。

  诸葛亮年青时也被迷惑过,被师父点醒后,痛改前非,终身引以为戒,拿着羽毛扇时时提醒自己。这就是羽毛扇的来历,并非诸葛亮故作潇洒……

  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诸葛亮的聪明诀窍就在于不迷惑……

  吴宁一

  2018年2月5日

  2022年4月20日修改

  附:

  周恩来:学习毛泽东

  吴宁一:诸葛亮的聪明诀窍

  沁园春雪禅解

  清明会昌

  编后语:

  我第一次破解,仁,传统文化核心,应该是在2013年,当时是因为《弟子规》的一句话:泛爱众而亲仁,灵感象风一样飘过……

  接下来的两年,破解了论语开头的三句话,详情见《学习禅解》……

  那都是只言片语……

  《诫子书禅解》,是我第一次破解整篇,那是六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看来有许多不足,后来写过几篇短文补充,哪知被复兴网全部删除……

  昨天开始,重新发表,本应全部重写,怎奈实在没有这个精力,只得将就……

  同年,我第一次破解毛主席诗词,《黄鹤楼禅解》,也是这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