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重新解读近现代科学 中华系统论将以两大根系重获新生

2021-11-21 21:0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段修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文明发展的基本趋势是无神论替代有神论,这是非常明确的历史趋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鉴于我们中华文明本质属于无神论,并且属于世界文明史上唯一赓续不绝,也始终傲立群雄的独特文明,我们更应该振奋精神,努力促使其现代化,力争使各国人民都能够一目了然看清楚我们中华文明系统论是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并条理清晰,结构完整,层次分明,从而将其海纳百川又博大精深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这属于我国学术理论界的一项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也属于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无神论与有神论,这属于中西方文明的最基本特征,它们就像我国的阴阳一样,也处于对立统一的运动之中。纵观整个西方文明和资本主义的兴起、扩张与式微,可以说其目前已属于一盘残局,而我们中华文明在经过近现代历史的洗礼与补充完善后,则又开始了其一轮新的伟大复兴。但由于近现代以来西学东渐,我们的中华文明被蒙尘已久,虽然对中华文明复兴全国上下都热情高涨,我国学界也热情洋溢,但也苦于抓不住要点(如大本大源),甚至不知道该研究什么,致使我们的研究一片混乱,始终走不出迷谷。尤其对于我们古老的中华系统论,由于被“撂荒”已久,许多学者都深感陌生,对其双层基本结构更是无感,即便将其摆在面前也仍然处于麻木状态,很让人无语。针对这种情况,这就需要运用毛泽东所倡导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求真求实”上狠下工夫,努力找出其症结所在,力争能够“扶正祛邪,标本兼治”。为此,本文就献丑从重读近现代科学这本“无字之书”开始谈起,尝试着进行一下系统性调研,不妥之处,还望大家能够给予批评指正。

  一、尝试重读近现代科学这本无字之书

  近现代科学发展迅猛,这属于人类普遍觉醒与快速进化的结果,但随着科学的发展,我国学术理论界重又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也出现了非常的混乱,我们需要对大量科学资料进行一下系统性解读,并重构我们的中华系统论,时代已向我们提出了这一历史要求。

  (一)无字之书与有字之书的关系

  2000多年来,我国学界读有字之书者众,而读无字之书者寡,本本主义事实上一直属于我国学术理论界的一种痼疾或顽疾。

  为克服这一顽疾,毛泽东早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等,所以我们党一直都在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倡导“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其实就属于通过读无字之书克服本本主义顽疾的问题,由此,在此也想根据自学经历探讨一下应该怎样读无字之书的问题。

  1.我国本本主义学风形成的历史原因。回顾我们中华文明的整部历史,其显然始于读无字之书,这是毫无疑问的,然而也正是由于我们中华文明成型较早,并且从未中断,这也为后世根据先祖的有字之书继续传承提供了便利,但也养成了难以克服的本本主义学风。

  这是有情可原的,因为我们先祖有字之书的形成曾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时期(绝非“伏羲一画开天”那样简单),并排除一些有神论等干扰进行过反复核实与验证,其属于我们先祖世世代代集体智慧的结晶,后世个人是难以超越的,所以也就只好“之乎者也”照本宣科(如近代才开始白话文改革),这应该属于我国流行本本主义的一种客观原因。

  然而随着近现代科学的发展,我们案头又重新堆积了大量的素材需要重新进行解读,其虽然形式上属于有字之书,但与我们先祖面前曾经堆积的各种各样资料相比,其实质上与无字之书倒也并无二致,都需要排除各种各样的干扰进行深入解读,都需要读出那种深层的认知。所以我们现在对近现代科学大量素材的解读,也就相当于解读一本无字之书。而通过这一尝试,反而更能进一步读懂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2.读无字之书有助于我们走出泥泞。通过参考网络中一些基础知识的介绍,基本都没能超脱西方科学的理论思维窠臼,虽然有些学者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但仍然难以摆脱西方科学的束缚,所以我们需要运用我国的“颠倒颠”思维对其进行一下系统性颠覆,由此才能走出泥泞,开辟科学理论研究一片新的天地。

  在我们的学习与考察中,的确需要读两本书,如果只读有字之书,便不可能进步,因受前人视野与思维的局限,难以突破其认知范围(如我们的中医药学和西方物理学),而如果只读无字之书,则难以继承前人的认知,只有将这两本书融会贯通,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并得出更加切合实际的结论。

  近现代科学飞速发展,我们必须得重新解读一下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否则抱着过去那些老黄历已经难以适应人类文明的进步,必须要用一种新的理论与思维指导科学与人类社会的发展。通过考察会发现,除宇宙学与人类学需要分科外,宇宙的本根及其运行的基本矛盾并没有变,变化的只是其五行八卦,或特殊时期的特殊矛盾与相对运动。

  (二)学学古人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读书法

  在我国学界,对于古籍的研究与阐释一直都属于一大难题,尤其对于《易经》的理解与阐释,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莫衷一是,而通过对近现代科学的重新解读,倒大体能够领悟到我们中华先祖曾怎样读书的问题。有鉴于目前学术理论界的混乱,也很有必要运用一下我们先祖的读书法,力争从一团乱麻中理出头绪,以便凝聚共识,振兴中华。

  注意:在对本文的阅读中,初看会感觉有些乱,但其基本逻辑是遵照我们先祖的“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读书法来解读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这也属于本文成型的基本逻辑。自己也曾尝试着将本文的基本结构简练一下,但试了一下很难再简,否则便无法为那些惯于将宇宙与人类运动混为一谈的学者们提供参考。

  在本文提交网络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也褒贬不一:1)褒者认为“学术严谨,论点明确,内容详实而有据”,并催促赶快定稿发布出来,以便其转发;而2)贬者则认为逻辑混乱,甚至认为“真传一句话:一句话能说明白的事物,才是真实真相。假传万卷书:千言万语,多言数穷,离题万里,…没有看出你文章的主体和核心。”根据情况分析,后者显然没看懂对近现代科学的学习与考察过程,也看不懂其属于中华古代系统论现代化的意义所在,仍然深陷于有字之书的“太极阴阳”或“天地人”之中出不来,这有情可原。而如果想“一句话”看懂本文,下面那个“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就属于“一句话”式对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的基本概括,其既包括文明之纲也包括文化之目,既包括无神论也包括有神论,既包括中西方理论体系也包括马克思主义,既包括太极阴阳也包括五行八卦,既包括“形而上者之道”也包括“形而下者之器”,既包括古代科学也包括现代科学,既包括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本根及基本矛盾运动,也包括其特殊矛盾运动,等等,而对这些恐怕其也很难看懂,这就需要自己下些苦功夫解读一下古今中外有字之书和近现代科学这本无字之书了。如果对其还难以理解,也可以放过去,只参考下面内容也就是了。

  1.中华先祖曾由厚到薄解读无字之书。我们大家都熟悉华罗庚的“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读书法,那是对有字之书而言,而这里所提出的“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读书法,却是对无字之书而言的,它实质上与我国古代理论的形成深度相通。

  简单讲,“由厚到薄”读书法,就是从大量繁芜复杂的素材和资料中理出头绪,以破解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大本大源,用以构建理论体系,这属于其第一步。而“由薄到厚”则是其第二步,属于再回过头根据梳理出的理论重新审视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万事万物,这样就可以得到更合理的解释。

  我国古人曾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由于要对宇宙和人类社会进行系统性学习与考察,仅仅读有字之书是不够的,也需要解读无字之书,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用于研究。而解读无字之书需要“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这既属于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也属于一个去伪存真的过滤和筛选过程。针对目前网络研讨中所出现的一些各执己见与混乱不堪,自己就再次献丑一下,根据曾经的经历不揣浅陋谈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1)初试由厚到薄解读无字之书。在远古时期是没有有字之书可读的,我们先祖最先解读的就是无字之书,虽然有“伏羲画卦”的传说与记载,但在其之前就出现了阴阳八卦符号等零星资料,实质上伏羲也是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我们后人更是应该继承这一优良传统。

  作为一个科学素人,后来在对宇宙自然的学习与考察中,实际上更为艰难,许多资料啃起来更为费劲,但好在其最终基本与我国古老的太极理论走到了一起,所以尽量省略,下面以有机界能量运动的学习与考察为主,因在网络研讨中发现,许多学者一直都对宇宙与人类运动不予区分,导致一直将宇宙学与人类学混为一谈,所以下面主要谈谈无机界与有机界能量运动的不同,以便供那些将两大学科混为一谈的学者们参考。

  对有字之书的无字解读。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教科书都是先贯彻基础理论教育,比如我们小时候就是先给铺垫“物质不灭”的唯物论理论基础,然而由于近现代科学的发展,其正在对原有的理论体系形成冲击,如物质只占宇宙质能总量的4-5%,迫其变成了“质能守衡”,但这种两头不靠的结论难以令人满意,所以我们需要对所涌现出的大量资料重新进行解读,并重新得出切合实际的结论。而这种对所积累资料的重新解读,事实上与我国远古时期对无字之书的解读,在原理上具有着相似的一致性,只是其所读资料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其都属于从一堆资料中理出头绪。而对近现代科学资料的学习与考察需要突破原有结论得出新的认识,并给出新的解释,实质上属于对有字之书的一种无字解读,所以我们也将其归类于对无字之书的解读。

  首先需要对古今中外的大量科学资料进行系统性学习与考察,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得出学习与考察相应的方式方法(这一点也很关键),这样也就能够得出宇宙和人类进化的基本轮廓,从而得出应有的概略性或系统性观点(如“0-->历史-->现在”和经纬学等)。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参考网络中各种各样的综合性资料(许多学者在各专业领域基本都撰写了一些系统性资料,其要点基本都能反映出来),也需要对个别地方进行深入学习与考察,需要啃些硬骨头,以便将宇宙与人类整个系统的运动统一起来。

  初涉生物学。面对近现代科学的大量资料,对于任何一名科学素人来讲都会产生“老虎吃天无处下嘴”的感觉,也都会深感畏难,但由于自己开始并没有想研究理论,而是想搞懂搞通一些营养学问题,正巧是从微生物着手,所以便无意中误打误撞闯入了这一迷阵。也由于自己喜欢刨根究底,于是便发现教科书所谓的“生物链”存在着自养微生物与异养微生物之间的非对称性矛盾,从而导致“生物链”存在着断裂现象,于是便写成几篇稿子向中科院“科普网”提了出来,几经辗转便转到了中科院微生物所一位顶级老专家那里,半年多时间过后,这位老专家直接来了邮件,对我两篇稿子所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专业性指导。但自己也发现,其专业性指导与教科书并无二致,于是我们便展开了半年多时间的辩论(主要围绕生物酶是否源于微生物的问题,后来这位老专家还介绍了一位国际知名权威专家给予指导,在此就不表了)。

  这种辩论也属于非对称性的,一方是我国官科的资深顶级专家,而另一方则是一位初涉微生物学并半半拉拉的初学者,我们既属于论辩双方,也属于一种师生关系(曾自称属于其“编外生”)。老专家的学养非常好,并且学识非常渊博,对我根据常理所探究每一个问题的依据,都要审核其出处,非常严格(这属于其任杂志主编多年养成的习惯),这种严格的治学态度对自己后续的学习与考察影响很大。

  这种辩论的过程事实上也属于促使自己进一步深入学习与考察的过程,后来也将进一步考察的一些问题请老专家给予指导,不过在对所涉总共80多处的一系列讨论中,只接受了其有关“体细胞”概念的纠正和“即然”错别字的指导,最终由于其教科书和专业知识难以彻底说服自己,实质上这种官科与民科之间的论辩并没有结束,反而还推动着其向纵深发展。

  自然界与生物界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能量在运动。伴随着对生物学的补充学习与考察,于是便读出了微生物和物质运动背后存在着能量运动,并且读出了两种不同的能量在运动(这实质上属于很重要的一步,不但由物质运动深入到了能量运动,而且也深入到了自然无机界与有机界的根本性区别)。

  在此基础上,便继续追踪学习植物学,并在请教中遇到了一位植物学老专家,其属于省内的学科带头人,因涉及一些化学基础问题,还惊动了一个专家组给予评议,结果就与一般的民科结局一样,“肯定钻研精神,否定钻研结果”,这当然也不能令人满意,其同样也在推动着自己继续深入学习与考察。同时也发现自己有些过于冒失,在有些基础性专业问题没能搞清楚情况下就擅闯“山寨”,哪能不失败?于是便从头再补充学习化学基础知识,经进一步对原先的稿子修改了几个专业词汇后又私下找专业人士给予审核,除电子究竟带正电还是负电问题外,其它都不存在问题了。

  而带着电子电荷问题又继续学习并考察化学与物理学,由于自己是自学,用到哪里便学到哪里,注重基础领域的问题,并不像专业学者那样系统,几经跳跃后,便直接追究到了天文学和大爆炸理论等。这个阶段非常艰难,可以说铺天盖地的基础知识都需要学习,其更是感觉“老虎吃天”,否则在专业领域就会怎么说怎么错。好在自己目标并不是要纠缠那些物理化学的专业问题,而是要追踪能量的来源与运动,并直接盯着物质运动背后的能量运动,最终顺着这条线索一直追到了宇宙观(本根:能量)和认识论(正能+负能,或暗物质+暗能量),从而追出了物质科学之上那种客观实在及其运动,并根据其运动基本逻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公式:“宇宙本根:(大爆炸)能量-->正能+负能-->物质运动”。

  通过考察会发现,自然界与生物界能量运行的基本规律是不一样的,自然无机界能量运行的基本规律是扩散,由此而产生了宇宙大爆炸学说,并且宇宙目前仍处于这种扩散或膨胀中(有些学者为了迁就自己无限宇宙的习惯认知,否定宇宙大爆炸及其可知性是徒劳的)。而生物界运行的能量则与自然无机界完全不同,它属于另一种能量,科学界称其为“生物能”,其基本的运行规律与自然无机界能量的扩散恰恰相反,而是在由自然能向生物能的不断转化中而由少到多聚集上升,由此而形成了生物学系列学科: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人类学(注:这种分类和进化逻辑纯属自然,最为符合中华系统论)。

  大家可不要小看或忽视了无机界与有机界这两种能量的运动规律,它属于宇宙学与人类学学科分类的基本依据,尤其是有机界能量的运行规律,其不但突破了教科书有机物“碳结构”的理论束缚,而且也属于我们研究人类学的基本依据,更属于马克思主义在其本土化过程中怎样归类并怎样与我们中华系统论发生关系的基本依据,更是怎样统合我们道儒释形成新的人类学系统论的基本依据。

  关于以上求学过程中的坎坷经历,在此可以大体做个小结,其基本是围绕着生物能的循环问题,现代科学称其为“物质生物循环”,其核心便是生物酶是否源于微生物的问题。这个问题事关重大,因为它不但关系到整个生物界的能量运动和循环,而且关系到植物、动物和人类的生命运动问题。根据学习与考察,自己得出的结论是,生物能的运动主要是由微生物所推动的,它通过以生物酶为中介的形式发挥作用,在由自然能转化为生物能的过程中是由自养微生物担任主角,而由生物能转化为自然能的过程中则是由异养微生物担任主角(兼性微生物属于两栖类),所以,植物、动物和人类都属于在这种生物能大循环运动过程中生存的,都从属于这种大循环,并受其制约,由此便形成了以这种生物能大循环为基础的生物链,如:微生物(地球生命运动基础,主导生物能循环运动)-->植物(储存生物能)-->动物(消耗生物能)-->人类(消耗生物能),尤其在对人类学的研究中,这些前提必须要考虑在内(特别是生物能运行方向与自然界正好相反),不能一笔抹杀或无视。同时也能说明,西医药学所大量运用的抗生素,在扼杀微生物的同时也在灭活体内的生物酶,直接破坏人体的营养转化功能,也等于是在扼杀人体生命。

  虽然曾经的求学经历非常艰难坎坷,但有些认识自感还是有用的。

  现代无字之书与现代有字之书存在着矛盾。自然界与生物界能量的区别与运行规律,在目前的化学与物理学教科书中是模糊的,比如其只关注分子等的运动变化而忽视其背后推动物质运动的能量运动,相当于“只看马甲(如碳结构)而不看人(能量)那种变戏法”,有些化学家主张取消有机与无机的界限,就属于没看懂这套“戏法或魔术”变化的真实反映。

  而自然界与生物界运行能量的不同,在我国古籍中更是不予区分,虽然我们先人曾在世界科学界得出了独立自主的气一元论,但从未进行过有机与无机的分类,我们的中医药学目前仍处于这种模糊状态之中。所以,文化自信是基本面,因为我们拥有宇宙系统论或气一元论做支撑,应该具备这种底气,但过于盲目自信也不可取,也需要看到其所存在的缺欠与不足。由此,只读我们古籍的有字之书也是不够的,需要像我们先祖那样,通过解读近现代科学这本无字之书不断地对其予以补充完善才能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否则,如果墨守陈规故步自封,就等于是在扼杀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这一现象也说明,目前对于自然界与生物界运行规律的模糊或混淆是世界性的,科学界普遍都存在着这种状况,对其的区别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现代化的基本功,否则仍会做成“一锅夹生饭”。但根据科学的发展现状也可以看出,由于科技对能量运动的检测手段还有欠进一步发展(比如对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检测),难以形成系统性的能量学(能理学),所以仍需要重视目前的物理化学等教育,我们的中医药学也仍需要以传统的《黄帝内经》和《伤寒论》等为准,但需要做到心中有数,物理学向能理学的进化,这属于科学发展的基本趋势,不能忘却。

  然而庆幸的是,由于人类属于“万物之灵”,宇宙学或自然科学的进化必然要由人类来推动,所以人类学的率先发展便属于整个人类文明进化的优先选项,对此我们领导层早已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导,并在全国大力推行这一课题研究,这一决策非常正确,我国学界也紧跟部署,并正在循序渐进地进行中。

  2)通过筛选过滤并提炼精髓而由厚到薄在对无字之书解读的基础上,然后再与古今中外各理论体系进行比较,并对其进行相应的过滤与筛选,事实上最终只剩下我国古代的宇宙学系统论和马恩的人类进化论,这样便基本掌握了初步的“由厚到薄”,许多的资料都被我们传统的“颠倒颠”思维和“从0到1”基本逻辑给过滤掉了,在学习与考察中便产生了大量减负的效能,比如对于西方的宗教神学和哲学,一个0就完全可以将其打回原形,没必要对其费心费力,只要关注宇宙和人类诞生并进化的基本事实本身就够了(这个0在这道筛选程序中可是立大功了,许多无根无据的理论与学说都被其踢出局了)。

  通过考察,结合对无字和有字之书的解读,我们先祖率先读出了宇宙的运动(易),继而又读出了其经纬相织的绝对运动和相对运动,并从中提炼出了“阴阳”这一基本矛盾(这一提炼非常关键),从而产生了《易经》。虽然这些在古籍的阐释中并不十分明确,但其基本内容都在,其都通过“纲与目”或“道与术”等表达了出来,但由于近现代西学东渐和唯物论现象学作祟,出现了严重的“以目代纲”现象,导致宇宙学和人类学出现了严重的混乱,可以说是一团乱麻。而对于这团乱麻,需要运用一种新的方式方法对其产生新的解读,历史的发展对其提出了这种迫切的需求。

  而从我们中华文明伟大复兴角度来讲,这种乱象更是并非坏事,因“大乱之后必有大治”,其事实上是为我们中华系统论送上了一道大餐,也为我们对其“由厚到薄”解读,并为我们中华系统论重整纲纪进而现代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充分的条件。

  而在众多资料和素材中,通过整理和追根溯源,并从0追出运动的起点,再根据运动与能量的基本关系,顺序追出正负能基本矛盾运动(即“阴阳”),一团乱麻便迎刃而解,从而对宇宙便产生了那种提纲挈领式的认知,《易经》之“易”便活了起来。

  3)现代无字之书的解读与古代有字之书相互印证。通过对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解读所得出的结果,便与我国的古老理论形成了相互印证与对照,请看:“宇宙本根:(大爆炸)能量-->正能+负能-->物质运动”与“太极-->阴气+阳气-->五行八卦”,它们两者是何其相似!

  当然,在学习与考察过程中,由于曾大体学习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也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将其与近现代科学考察中所出现的问题相互对照,实质上自己也一直在深受我们中华传统理论所影响,这也属于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由此再对我国的《易经》、《道德经》和气一元论等古典理论进行解读,便读出了不一样的结果,可以说读出了其所蕴含的更底层的那种深意与内涵,而经过考察也能够进一步领悟到,这也正是我国《易经》等的形成过程并不断完善的结果,由此不得不对我们中华文明的先祖佩服得五体投地。

  而深究这个过程,实质上就属于对无字之书的解读过程,也就是张三丰所说“顺为凡”那个过程,运用数学表达就是“1-->0”那道基本程序。这一数学表达虽然非常简练,但其中却蕴含着大量的学习与考察,既充满着异常的艰辛,也产生了一个个疑问弄懂弄通后的愉悦,其也能够给人一种不同以往的快感与享受。

  由于才疏学浅,自己对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这两本无字与有字之书的解读还有欠深入,对理论体系的提炼可能还有所欠缺,在此恳请各位老师们给予斧正。

  2.也学学古人由薄到厚读书法。这里所说“由薄到厚”读书法,实质上就属于我们中华传统的那种“颠倒颠”读书法和思维,其实就是对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从头重新进行梳理的一种方式方法,并根据原理触类旁通,重新审视一些自然和社会现象,也就是前文中所说与西方哲学“透过现象看本质”完全相反的那种“透过本质看现象”读书法,它不迷信任何理论与权威,也并不仅仅局限于现有书本,而是以事实为依据,用以解读自然和社会现象。

  在得出宇宙的基本公式后,根据宇宙观等运用“颠倒颠”思维,再回过头重新审视近现代科学等,也就是数学表达的“0-->1”或“从0到1”的基本程序,这时才能体会到张三丰那句“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的深刻含义,然后再结合我国古老的《易经》进行解读,会发现其无与伦比的那种精妙所在。由这一系列过程可以推测,在远古时期资料或素材与现代相比那么稀缺的条件下,我国古老《易经》就能够深入到能量运动,其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反复提炼、验证与核实过程,通过考古资料也反映,早在伏羲之前我国就存在着有关“阴阳和八卦”的零星资料,也说明了我国《易经》形成的渐进过程,所以,《易经》便在对那些零星资料的整理与综合基础上形成了系统化,并能够予以理论阐发,由此才具备了“透过本质看现象”那种“逆为仙”的理论构建模式和思维逻辑,从而为我们中华文明的颠覆不破并代代相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系统来讲,我国的《易经》实质上早已为我们中华后人准备好了一本“由薄到厚”并触类旁通那种宇宙“大统一理论”教科书,其基本逻辑不但能够解释世界文明和科学演进与发展的历史,而且也仍然能够引导着世界文明与科学走向未来。

  然而在网络研讨中却发现,许多学者并没有经历过“由厚到薄”或“顺为凡”读书那个阶段,尤其没有读过宇宙和人类的无字之书,而是仅仅通过书本和自以为是的认识去理解并阐释我国的《易经》和《道德经》等,甚至仅仅通过某一个理念(如“天地人”)就去编制理论,并自认为是一种“创新”,对他人的意见始终听不进去,即便将《易经》的现代化解读放在其面前,其也不予理睬或看不懂,将人们搞得啼笑皆非。

  二、中华系统论将以两大根系重获新生

  在我们中华文明史上,凡是入侵的外来文明都被我们中华文明所同化了,而近现代以来对我国进行大面积渗透与入侵的西方文明同样也不会例外,它正处于被我们的同化之中。而通过这种同化,我们古老的中华文明将进一步得以补充完善,并获得一种新的生命力,在其现代化之后将光芒四射,威力无穷,它将荡涤西方文明和思维的一切污泥浊水,还世界一片朗朗晴空。

  运用我们古老的系统论对近现代科学予以梳理,它事实上将引发一场科学大革命。而这场科学大革命,对我国来讲属于文明系统论的改良,即运用西方文明的强项补充完善我们自己文明的弱项,而对于西方来讲,它则意味着一场文明革命,结束其宗教文明,从而结束其世界强势话语权。这对于中西方文明来讲都属于一种进步,但进步的性质则存在着改良与革命之别。

  (一)中华系统论开始进入收编阶段

  通过以上对无字和有字之书的解读,最终的焦点仍然再次聚焦于我们最古老的《易经》,这既属于意料之中,也属于意料之外,如果不对近现代科学进行系统考察,对我国古老理论的信念还不会这样坚定,这样反而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然而这种“文化自信”即来自于对无字与有字之书的解读和考察,也来自于网络论战。记得2015年刚参与网络讨论时,网络中的“军阀混战”更是激战正酣,缠斗不息,国内与国外的,大陆与台独的,中西方科学与理论,还有本本马列主义、西方“普世价值观”、各种各样的宗教神学与哲学、五花八门的自创理论、浑水摸鱼的等等,无奇不有。由于自己才疏学浅,面对那么多都自感“学富五车”的高知文人,可以说是战战兢兢,不敢说话,当某位有神论者反复挑战被迫应战后,自己也是以连打带闹的形式出现,这样即便说错话也随时可以耍赖。而通过辩论发现,有神论并不难对付,一句“人类究竟是诞生于劳动还是神佛”就可以由被动转为主动;对于本本主义,一句“人类究竟是诞生于劳动还是阶级斗争”,也能由被动转为主动;而最为盛气凌人并自感“居高临下”的,莫过于那些西方科学高知和一些“哲学家”,运用反问“宇宙的绝对运动”,也能把他们问得张口结舌,由此自己也就慢慢胆大了起来,不再惧怕他们,反而对我们的中华宇宙学系统论和马恩的劳动观更有底气了,于是也就越来越将我们中华系统论的“0、宇宙与人类本根、阴阳基本矛盾(绝对运动)”,既作为自己的矛也作为自己的盾,反而无往而不利。

  在长期的网络论战中,我们的中华系统论,包括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后形成的人类学系统论,经过一轮轮激辩后,可以说是“横扫千军”,大获全胜,因其本根论与绝对运动属于一种“绝世武功”或“绝学”,并且古今中外属于唯一,其它理论全部都败在它的仗下。

  宇宙的本根与绝对运动,这属于一种实实在在的理论高度,直至现在其它任何理论都无与伦比,牛顿与爱因斯坦等这些科学巨匠在研究中所没法解决的最大难题,却在数千年前早就被我们的中华先祖给拿下了,所以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与其它理论进行辩论了,因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我们的古老理论完全拥有居高临下之势,可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经过又一轮历史的洗礼,在历经磨难后,我们的古老理论更加彰显出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势,由此,根据对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和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的考察,现在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我们的古老理论经现代化重整纲纪后,需要再次以居高临下之势,开始着手对近现代科学和各种理论学说给予“拨乱反正”,并“去芜存菁”进行收编了。

  在此需要提醒的是,我们的中华系统论只有在其“求真务实”现代化后,才具有对近现代科学与其它各种理论体系进行“去芜存菁”收编的资格,否则是不具备这个实力的。

  (二)确立宇宙观和人类观属于中华系统论重构的关键

  中华系统论重构,它并非属于纠缠于一些细枝末节与西方文明理论那种小打小闹,而是直接从宇宙观和人类观入手,更是直接从基本矛盾和绝对运动着眼,给予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一种系统性理论诠释,其属于运用“从0到1”或“颠倒颠”基本逻辑对我们中华文明那片被“撂荒之地”的复垦,不但重新建起了我们中华文明的根据地或大本营,更是重新唤醒了我们中华文明的灵魂,同时它也属于对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的一种系统性解构与颠覆。

  但也需要警醒,我们在收编过程中虽然对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给予了系统性解构与颠覆,但也谨防不要“将洗澡水与宝宝一起泼掉”,其物理学与医药学一些科学成果属于我们要保留的成分,在经过我们中华系统论深加工后,其可以补充进我们的理论体系中来,它不同于其它的无根之论,其唯物论正好属于我们唯气论需要补充完善的短板或弱项。所以,我国近现代以来狠补唯物论这一理论缺欠与不足,其原因也正在于此,由此便为我们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并为其改良为一种新文明准备了充足的条件,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中华系统论基本结构重新闪亮登场。根据对近现代科学和中西方理论体系的系统考察,为体现我们中华古老《易经》的现代化,再次将那个“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粘贴如下供大家参考,其中由于适应近现代理论发展和我们特色社会主义文明阐发的需要,个别内容又进行了一些必要的修订。

  有些学者恐怕已经看出来了,自己连续数篇稿子都是围绕着这个解读表而展开的,的确如此,其中既包含着对其不断的修订,也包含着对其的阐发,同时也会运用其对一些具体事物尝试着进行一下基本的分析。这也正是前面所谈我们古人那种“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读书法的具体运用,其中蕴含着我们古老《易经》那种“纲纪群论”的卓尔不凡,也完全符合我们中华系统论的构建与思维模式,其更是充分体现着我们的中华文明和文化主权。

  需要再次提请大家注意,该解读表并非仅仅来源于我国古籍的书本,而是根据近现代科学考察结果,对我国古代理论、马克思主义原理和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等的一种系统性解读,它属于我国“求真求实”原则在宇宙学系统论和人类学系统论中的具体运用,既超出了我国古籍所阐述的太阳系或银河系,也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社会,更超出了西方的哲学与物理学等,所以,对其的理解既需要一定的古代理论知识,也需要一定的近现代科学知识,它事实上属于对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理论体系的一种综合性解读与阐发,也包含着一种系统性解构与重组,充分体现着“实事求是”、“去芜存菁”和“中体西用”原则,这也应该属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一种综合性解读与阐发。

  有位伟人曾说过,“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通过对近现代科学这本无字之书的解读,它有效运用其所提供的一些证据彻底颠覆了西方曾引以为傲的神哲科理论体系,这会让西方那些政客们、神棍们和哲学家们都深感懊悔不已,但历史就是这样无情,从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它会沿着自己应有的轨道而继续前行。

  2中华文明复兴将系统性颠覆西方文明和话语体系。根据中华系统论的重构和解读表的解释,我们中华文明的根脉不但得以重现或重新复活,并且异常清晰,同时它也将西方文明连根拔起,可以说基本结束了其曾经飞扬跋扈的历史。

  通过解读表可以看出,它既涵盖对宇宙的基本认知,也涵盖对人类的基本认知,而这种基本认知事实上从人类诞生之初就开始了,由此人类才能认知并改造自然,从而从普通动物中脱颖而出,并成长为高于普通动物的一类存在。所以根据我们的传统文化予以诠释,文明与人类的进化始终是联系在一起的,并随人类的不断进化而进化。

  由于我们中华文化对“文明”概念具有着自己的诠释,所以它事实上也对西方给出的那种“文明”概念形成了颠覆,从而证实了其“要有城市、文字和复杂的礼仪建筑”属于人为规定的标准,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有文化的状态”的判定标准更是属于静止思维,具有浓重的唯心论色彩,与我国的阴阳运动思维完全属于两股道上跑的车。

  根据我们中华理论构建模式,将马恩的人类进化论与近现代科学结合在一起,由此便将被西方文明和理论所搞乱的一对对基本概念给予了拨乱反正,使其重新回归本位,并获得了应有的生命力,诸如:“文明与野蛮”、“天文与人文”、“人性与动物性”、“劳动与寄生”等才分别属于对立统一的一对对矛盾和概念,这才符合我国的阴阳思维。为此去年曾写过一篇《世界文明之论需另立新规》,有兴趣者可搜索出来参考一下。

  但在此需要提请注意一点,文明与文化属于精神文明内容,属于无形的思维和思想领域,属于高于有形世界的一个范畴(因人类高于自然),不能将其与有形的物质捆绑在一起,更不应仅仅将其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所以只有克服或摆脱西方“唯物论”思维的束缚,才能彻底颠覆西方理论和话语体系,否则会严重阻碍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三)中华系统论的两大根系:宇宙学与人类学

  重构后的中华系统论,它包含着两个组成部分,即宇宙学系统论和人类学系统论,这是根据对近现代科学两本无字和有字之书解读所得出的基本结论,需要专门进行一下简介。

  由于许多学者一直对宇宙学与人类学难于区分,在此就以中华系统论的直根系与测根系予以阐述,这样可能有助于其理解,并帮助其跳出那种“天地人”简单思维。

  而通过对直根系与测根系的分类以及深入追究,就更能体会到我国《易经》缘何被尊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原因,也能解释孔子缘何“韦编三绝”,并说出“朝闻道,夕死可矣”那句话,因为它才属于我们中华文明正宗的“宇宙大统一理论”,其始终雄踞于各种宗教神学之上,也仍然雄踞于现代科学之上,其它都不得不甘居其下。就目前来讲,任何科学与理论都没有超过《易经》,都在其麾下运行,并越来越证实着其宏阔视野与博大精深。

  1.中华系统论直根系:宇宙学系统论。我们中华宇宙学系统论的现代化,这属于我们国人既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一种理论形态,由于发现许多学者仍然认识不到其与西方理论体系的相互区别,并且其基本特点或特征也非常鲜明又独一无二,需要逐条分别予以阐释如下:

  1)现代化的宇宙学视野。不得不承认,我们古代的宇宙视野只能局限于太阳系,如“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就带有其视野的明显局限性,然而随着近现代科学的迅猛发展,其视野已通过天文望远镜等扩展了无数倍,我们不得不承认并接受这种现实,万不可裹步不前,故步自封,或闭目塞听予以否认,甚至刻舟求剑,为迁就自己所认定的理论而否定宇宙大爆炸所证实的客观事实。

  将古代太阳系或银河系视野扩展到了现代宇宙,这也属于我们古老的中华系统论现代化的关键,如果继续囿于太阳系或银河系时空的小圈子之中,即便对古典倒背如流那也属于迂腐之举,劳而无功,引经据典再多也难以使其适应近现代科学的发展,反而会导致我们源远流长的古老文明窒息而亡。

  2)现代化的宇宙学本根。不管是我国的古代理论之“气”,还是近现代科学考察结果之“大爆炸能量”,这实质上就是我们现代所称的“宇宙观”,也就是我国古代理论中所称的那个“一”或本根,它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大本大源,也属于我们中华宇宙学最为重要的一个概念,能够决定理论体系的全盘,整个宇宙不管其演化得如何复杂或形式如何多变,其都是由这个本根所衍生的,它属于整个宇宙的总根。

  这也就是西方哲学“透过现象看本质”所心心念念想要追求的那种“本质”,可惜由于其运用“抽象”的思维方式予以“求本”,那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这种本质的,因其思维方式已将其引向了一条不归路。

  这也属于掘西方文明祖坟,并将其连根拔起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因其直接否定或颠覆了其“上帝创世”的荒谬,彻底揭穿了其文明的老底,从而使其曾洋洋自得的宗教文明大厦轰然倒塌。

  现在的矛盾是,我们许多学者既普遍认可中医药的疗效,但却又不肯承认其基础理论属于气一元论,不少人还在坚持唯物论思维,我们中华系统论的本根仍处于半睡半醒状态之中。

  3)宇宙学基本矛盾运动重新复活。这里也属于我们中华《易经》的关键所在,许多学者对《易经》的解读也是被卡在这里。宇宙本根及其基本矛盾运动,这属于宇宙运动或宇宙学的总纲,它们两者是紧密联系为一体的,其本身就自带运动,并且始终运动不息,由此而产生了宇宙的绝对运动。

  通过对能量运动的考察会发现,没有能量便没有运动,运动必然是能量的运动。而能量的运动必然产生正负能,而运动也必然是由正负能所推动,我国《易经》之“阴阳”的奥妙也就在这里。

  能量始终处于运动之中,其运动的动因是因为正负能之间存在着能量差,也叫密度差,正是由于这种差值的存在才导致其始终处于不断的运动之中,宇宙及万事万物的绝对运动就是由正负能之间的差值所推动的。所以我国《易经》主要是在运用阴阳诠释运动(许多学者则自以为是运用其解释现象),其对宇宙自然的奥妙和要害抓得非常精准,直中靶心,所以在对其的解读中需要始终将其与能量和运动联系在一起,否则就有违其“易”了。至于其八卦符号,那实质上也是在阐释不同事物在相互联系与影响中的不同运动而已。

  通过太极图很明确地反映出,其存在着内外双层基本结构,这实质上就将宇宙运动区分为基本矛盾运动与特殊矛盾运动,其中间的阴阳实质上就相当于西方宗教神学的上帝,是由它在推重着宇宙产生绝对运动,并带动整个宇宙运动不息。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中华文明才能将各种各样的有神论拒之门外,并始终坚持无神论本色,同时也保障其源远流长,并不断赓续发展。

  由此,宇宙本根及其基本矛盾运动,这属于我们中华系统论的根本和精要所在,也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灵魂所在,近现代以来我国学术理论界跟着西方唯物论“跑龙套”,导致我们中华系统论被“撂荒”的根本原因也就在这里,所以,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必须要先复垦这片“撂荒之地”,否则仍然会不得要领。

  4)彻底颠覆了西方理论体系。宇宙本根与基本矛盾运动的复苏,直接击中了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的要害,彻底颠覆了西方宗教文明及其理论体系,并将其神学与哲学直接踢出了局外,不存在任何商量的余地。

  通过解读表反映得非常清楚,西方宗教文明及其整个理论体系一起步就错了,所以其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神哲科”理论体系不可能是正确的,也不可能不越来越产生混乱,其文明和科学大革命已经不可避免。而实质上,伴随着我们中华文明有条不紊地逐步复兴,西方文明和理论体系也正处于不断的瓦解之中。

  5)为中华人类学系统论提供了基本的构建模式。这一条事实上也很重要,因我们古代的人文科学一直就缺失系统论理论基本结构,虽然道学曾有“阴阳”,儒学曾有“君子与小人”,佛学曾有“天堂与地狱”,但都有些含含糊糊,不但缺失人类的本根,而且也缺失那种发自本根或灵魂深处的基本矛盾运动,致使其难以发展为所有人类都心悦诚服的理论体系,也难以杜绝西方文明的渗透与侵袭,甚至在其面前还有些软弱。

  我们中华系统论构建的基本模式,不但为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提供了基本的参照,也为我们中华人类学的构建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理论框架。

  实话实说,在这个解读表中,只是通过系统论对宇宙自然进行了一些基本的理论概括,展示了一下其基本轮廓,但许多细节性具体的科学问题还需要众多科学家们予以补充完善。

  2.中华系统论测根系:人类学系统论。根据以上考察说明,人类源于自然,但根据以上所得出的生物链:微生物(地球生命运动基础,主导生物能循环运动)-->植物(储存生物能)-->动物(消耗生物能)-->人类(消耗生物能),人类的生命运动虽然居于生物类的最顶端,但它是建立在微生物、植物和动物基础上的,只能属于中华系统论的测根系,不能将其与宇宙直根系的运动混为一谈,人类学必须要从属于宇宙学,并与宇宙学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这是宇宙学与人类学分类的基本依据,希望这一分类能够对那些仍将其混在一起的学者产生些参考作用。

  虽然以上对宇宙学谈了很多,但由于我们人类居于测根系,其与我们人类生生不息的运动关系更为密切,所以人类学才属于更值得研究的学科,我国的儒学与佛学、马克思主义、西方的宗教神学等,它们的核心其实都属于人类学(这更能进一步证实我们先祖对宇宙学的研究都高出它们一筹,甚至可以说是居高临下,更加证明了我们中华《易经》在古今中外理论体系中的确卓然不凡)。

  从我们中华文明两大系统论来讲,社会教化、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交往等,这都属于人类学,其既包括文明也包括文化,既包括精神文明也包括物质文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内容就属于这个范围,我们的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和文化建设更属于其研究范畴,所以说它最具有实用性,我们党主导其优先发展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我们平时所说的“文化”,主要指的就是这个方面。

  根据以上我们中华系统论构建的基本模式,它为我们构建中华人类学系统论也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框架,现将其分别介绍如下:

  1)现代化的人类学视野。根据我国本根系统论构建的基本模式,我国道儒释人类学都没有解决人类本根的问题,所以其存在着根性的残缺,以致于我国在近现代发展中积贫积弱,发生了被动挨打的惨剧。而马克思主义虽然指导我国产生了社会革命,但其仍然受西方理论思维影响,注重社会现象学研究,由此将社会的基本矛盾阐释为“阶级矛盾”,导致我国在革命与建设中也屡犯左倾错误。虽然后来恩格斯补充了原始社会内容,使唯物史观能够覆盖从古至今整个人类历史,但由于西方缺少我们中华那种完整的经纬学理论思维,其仍然没能产生由人类本根而萌发的那种本质的基本矛盾和绝对运动,并没能改变其理论体系的现象学本质,由此导致其理论体系和构建模式也存在着硬伤和缺欠。

  在此也插叙一句个人的看法,大凡伟人,一般都对自己的学问永不满足,一直都处于虚心好学的状态之中,否则其不会取得那样高于常人的学术成就。但我们后人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将其搞成迷信,甚至称其为“放之四海而皆准”那种最高境界,个人不太赞同这种盲目崇拜,因根据对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的初步考察,没有一种理论是十全十美的,都存在着各自的缺欠与不足,比如我们现在所称的“社会科学”,其释义明确阐释为:“以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科学。”这一解释已很明确,其属于社会现象学,并非本质学,难以企及人类的思想、思维或意识形态运动,导致其存在着严重的短板或硬伤,我国这些年佛学等有神论又重新抬头,就是钻了这一理论缺欠的空子。

  就两位伟人来讲,马克思文采特别出众,其对资本主义的研究也非常深入,但恩格斯则自然科学和理论方面见长,并且其很谦虚,不事张扬,据个人拙见,其实恩格斯似乎早已发现了其原先理论阐释方面的一些问题(因所发表文章都已“成为历史文献”,所以不便改动),并且其后来的研究不但阐明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而且也深入到了人文科学领域,并论证了“人性与兽性”的对立统一运动关系,所以,恩格斯的著述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更大的比重。

  在网络研讨中有学者也担心,我们对马列理论的解构重组是否会影响或削弱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但通过以上解读表已经反映得很清楚,不但没能削弱其地位,反而将其作为我们中华文明两大根系的本根之一,使其提升至我们中华文明的高度,并且还以其为基础用以统合我们的道儒释等,从而形成一种崭新的人类学系统论,使其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同时也需要补充一句,由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与我们中华文明融为了一体,它在本质上已经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内容,并不属于那种原版的马克思主义了。

  2)现代化的人类学本根。“劳动”作为人类学本根或人类观,这属于马克思主义的大本大源(绝非“阶级斗争”),也属于马克思主义最为重要的一个概念。

  实事求是地讲,根据我们中华经纬学和“从0到1”运动逻辑,“劳动”人类观才属于马克思主义被入选的最根本原因,试看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唯有恩格斯才第一次揭示出人类起源于劳动,由此才能使我们重构人类学系统论。

  通过以上对我国古代之“气(能量)”的追究与分析说明,“劳动”人类观就与宇宙观一样,它属于人类学系统论的本根和灵魂,属于人类学最重要的一个概念,缺少它就建不成系统论。试看古今中外所有人类学理论体系,虽然都洋洋洒洒,但严格说来基本都属于无根之论,包括我们的道儒释等。而根据这种本根所构建起来的系统论,便无懈可击,也无可挑剔,更无法撼动,反而许多都可以被其击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所以说,恩格斯在人类研究领域的贡献非常巨大,其解决了人类学研究几千年来的最大难题,也正因如此,才能将马克思主义提升至我们中华文明高度。由此,马克思主义只有经我们中华系统论加以改造后,其进步意义才能进一步彰显出来。

  而正是由于我们中华系统论理论框架,它不但帮助我们挖掘出了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深刻原理,也为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提供了根本性便利,并且顺理成章,因恩格斯人类起源于“劳动”的本根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只要将其代入我们中华系统论构建基本模式,一个崭新的人类学系统论(马恩人类进化论)便非常清晰地跃然纸上。

  其实,对于“阶级斗争”学说在“WG”结束后就产生了质疑,但也一直苦于找不到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当时的知识结构和视野仅限于此),但没成想在对宇宙自然学习与考察后,根据其得出的“0-->历史-->现在”基本逻辑却自动蹦了出来,甚至涌现出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人性(劳动)与动物性(寄生)的对立统一”,出现了解疑释惑“歪打正着”的一幕,这很有些让人喜出望外。

  3)现代化的人类学基本矛盾运动。这里稍显复杂一些,因为它牵涉将西方“政治经济学”分解为人文科学与经济学的问题,需要专门做一下说明。

  人文科学。简单讲,人文科学用于认知并改造人类(一定要注意:人类高于自然,所以必须要将其与经济分解开来)。由于人类高于自然,所以不能将其与改造自然的经济学混为一谈,否则就拉低了人类,我国传统的优势学科(如道儒释)就属于这一类。而这一问题,它与我们的古老文明深度相关,对此我国的《周易》曾非常简练地给予过阐释,如:人文(周易):“文明以止,人文也。”通过这一阐释说明,人类的文明与人文基本同义,其涵盖对宇宙和人类的基本认知,非常精确,它将宇宙学与人类学又以这种方式拉在了一起,只是在运用中其侧重点不同而已。

  由此说明,我国人文科学的地位相当于西方的宗教神学,在我们中华文明史上一直都深受重视。别看西方的上帝能够“创世纪”,那只不过属于其所需的(逻辑)陪衬而已,其核心作用主要在于对社会的教化,用以统一人们的信仰和思维。试看我国引入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后,人们的思维由于没有宗教神学的相应制约,其动物性便更加猖獗与肆虐,在我国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遭到了全国上下的广泛抵制。也正是由于我国人文科学的突出贡献,所以才没有像中东和曾经的西方那样产生政教合一体制,从而保障我们中华文明基本沿着无神论或世俗思维轨道运行,由此我们这一优势学科必须得保留,否则就会对我们中华文明的传承形成不利影响。

  通过考察说明,我们的人文科学不属于唯物论,它属于文明或“形而上者之道”范畴,高于西方社会科学那种“形而下者之器”学术,但在西方政治经济学之中,它却处于没处安放的窘境,导致我们这一优势学科深感憋屈。

  根据恩格斯的人类起源论,人类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实质上就属于高于自然的产物,所以将其提升至我们人文科学并相互结合,等于进一步抬升了马克思主义的地位。

  还有,通过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考察也说明,其主要区别就在于人文科学(如解读表中所列西方那种“人性=动物性”的拧巴文化),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经济学,这样,不仅能更准确并有根有据地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予以清晰辨别,也为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济学。简单讲,经济学用于认知并改造自然,所以它需要与认知并改造人类的人文科学区分开来(而人类高于自然这一点,可能正是我国那些习惯了“政治经济学”的学者们难以或不愿区分的)。

  在我国古代文化中,经济学似乎被认为是一些手艺人和投机商所从事的行业,一直备受歧视,限制了其后来工业化的大面积萌发,这实质上也成了我国传统人类学中一块严重的短板,由于过于重视人文科学,过于重视“读书做官”,严重挤压了经济学的客观地位,导致我国工业生产难以形成规模并快速发展,在近现代出现了落后。然而通过引进西方的“政治经济学”却又出现了矫枉过正现象,由于过于重视经济的基础作用,导致人文科学的客观地位又受到了严重的挤压,出现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不能同步发展的偏差。

  对于“政治经济学”,我国通过社会实践已经证明其与社会运动的实际有些不符,割了资本主义尾巴经济就难以快速发展,并且还很容易犯左倾错误,由此社会的意识形态并不仅仅是以当时的经济为基础,而是与人类的本性根脉相连,所以将经济学与政治分解开来,并将政治合并于我国的人文科学,这样既放开了政治的手脚,也放开了经济学的手脚,怎样有利于发展并怎样发展快就怎么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做的,成功促使我国实现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并由此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

  人类学基本矛盾运动属于人类文明范畴。根据恩格斯的人类起源论和我们中华系统论构建模式,把人文与经济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双双提升到了人类文明的高度,正如以上解读表所示,人文:人性与动物性的对立统一运动(用以主导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劳动与寄生的对立统一运动(用以主导物质文明建设),而将其合并在一起便为“人性(劳动)与动物性(寄生)的对立统一运动”,与恩格斯的研究结论也完全相符。在此需要特别提请注意,这里的“人文与经济”,它是无形的能量运动内容,已经不属于唯物论范畴。

  由此,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或“劳动与资本”的矛盾,实质上就属于“劳动与寄生”的矛盾,这样区分不但更能体现其本质,而且也更加清晰,更加便于操作。

  4)人类学系统论同样彻底颠覆了西方理论体系。如同中华宇宙学系统论一样,我们的人类学系统论也彻底颠覆了西方宗教文明及其理论体系(因其是“上帝造人”),并且其基本矛盾也不是由“抽象”而生,而是由其本根所衍生,由此便将其神学与哲学也直接踢出了局外,同样不存在任何商量的余地。

  从解读表中可以看出,人文科学主导精神文明,而经济学主导物质文明,我们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并不只是经济的现代化,而更重要的是要人文科学与思想文明的现代化,这更属于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本质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本土化问题,在这个解读表中只是通过系统论对人类的诞生与进化进行了一些基本的理论概括,展示了一下其基本轮廓,但许多细节性具体问题还需要众多学者们予以补充完善。

  (四)中华文明根性的扶正祛邪威力将摧枯拉朽

  据拙见分析,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文化大革命”,其中所贯穿的文化问题,它所追求的实质上就是中华人类学系统论。然而我们目前所深入研讨的中华之道和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则是既包含宇宙学系统论,也包含人类学系统论,说明其较原来更加深入,这通过我们“大道中华明道研讨团”的研讨也反映出来了。

  对于西方文明来讲,以上两大系统论中的任何一种对其都是灾难性的,都对其具有连根拔起并系统性颠覆的威力。上面解读表也充分说明,这次的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并非仅仅属于我们国内的问题,而是随着互联互通成为一个世界性大问题,所以我们在研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同时,也需要放眼全球。

  1.希望能勇敢地打出我们中华文明的旗号。现在的世界,虽然经济已经基本上全球化了,但文明与文化还各国在固守壁垒(如各国宗教信仰仍互相对立),形成了经济与人文发展不相协调的严重脱节现象,这也就是现代历史在发展中需要着重解决的紧迫问题。而哪种文明最适宜于全球化发展,这就需要将其明确展示出来供世界人民共同选择。

  世界文明发展的基本趋势是无神论替代有神论,这是非常明确的历史趋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鉴于我们中华文明本质属于无神论,并且属于世界文明史上唯一赓续不绝,也始终傲立群雄的独特文明,我们更应该振奋精神,努力促使其现代化,力争使各国人民都能够一目了然看清楚我们中华文明系统论是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并条理清晰,结构完整,层次分明,从而将其海纳百川又博大精深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这属于我国学术理论界的一项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也属于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我们国内的思想理论问题事实上也属于世界的思想理论问题,世界需要我们中国,我们中国也需要世界,所以,我们的文明与文化建设在以国内为基础的同时,也需要放眼世界,我们现在不但有这个资格,而且也具备了这种实力。目前我们的外交已对美国的霸权敢于迎战,并且态度也强硬了起来,文宣部门等也连续发文对美国进行抨击,策略与口气都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使国人心中都有了一种畅快的感觉,也为一直饱受欺凌的第三世界带了个好头。然而据观察,我国学术理论界目前却存在着某种思想禁锢,即在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关系问题上还不敢大步迈出,仍有些谨小慎微,步履蹒跚,担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构重组会被那些极左派们说我们放弃了马克思主义,导致我们的理论研究落后于形势的发展,与国内外发展的实际不太相称。

  就国内来讲,我们的基本原则一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体西用”,自然应该是以我们中华文明为主,而马克思主义为辅,它们两者的基本关系一直都非常明确,并且我们中华文明也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强盛势头,它对于凝聚我国的民心民意属于我们的不二选择,对国外同胞也具有巨大的凝聚力与号召力。再说,虽然我们重视人类学研究,但根据以上解读表充分说明,宇宙学系统论才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直根系,而马克思主义被我们中华模式改造后才形成了人类学系统论,但它毕竟属于我们中华系统论的测根系,所以我们不应该“喧宾夺主”,否则“文化强国”的愿望就难以实现。上面也已经提到“由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与我们中华文明融为了一体,它在本质上已经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内容,并不属于那种原版的马克思主义了。”

  就国际来讲,既然西方早已认识到我们的中华文明“太过伟大和神奇”,所以其在中西方文明之争中显然属于我们的撒手锏,而现在正处于中西方文明的激烈交锋期,我们自己不应该舍弃不用。下面紧接着会提到,西方一直在频繁向我们中华文明发动文战,而我们却不敢亮剑,那也有些说不过去。苏东巨变的历史也已经证明,西方并不怕马克思主义(因其属于西方理论体系),而是最害怕我们的中华文明(比如毛泽东思想),我们更是应该勇敢地打出我们的“中华文明”旗号,不应再继续放弃意识形态之争(所谓“意识形态”实质就是我们的文化)。

  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不但会在国内广受欢迎,而且在国际上也同样会广受欢迎,所以,勇敢地竖起我们“中华文明”的旗帜,打出我们“中华文明”的旗号,应该是时候了。

  2.中华文明根性的威力对西方文明具有摧枯拉朽之势。根据美国曾扬言要与我国进行一场“信仰战争”和“文明的较量”,结合我们国内曾进行的“WG”,都能够说明第三次世界大战实质上应该属于文战,并且这场文战早已在进行之中,比如西方一直在向我国进行宗教和资本主义文化渗透,一直在煽动我国的和平演变和内乱,也一直在插手我国的人权,并极力培养各种分裂势力等等,这都属于文战范畴,我们更应该区分清楚文战的“敌人与朋友”,以便我们能更有效地“消灭敌人,保存自己”。

  文战不同于武战,它并不是以消灭敌人的肉体和军队为主,而是要根据文明和文化的根性用以改造敌人的思想、思维或意识形态,从而瓦解敌人,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而目前中西方这场文战,并非仅限于中西方之间,而是事关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必须要勇敢地面对,要敢于接招,敢于迎战,并敢于亮剑。

  要论文战,毛泽东则是高手中的高手,他曾用“文房四宝”领导我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800万军队,而且也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合国军,所以,打文战属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强项,在这场有关人类文明前途与命运的中西方文明之战中,我们更应该将其发扬光大。

  对于人类文明战线,毛泽东事实上早已说得很清楚,即“灵魂深处闹革命”,其“敌人与朋友”事实上就处于我们每个人思想或灵魂的深处,其战线也并不仅限于中西方,而是涵盖整个人类,以上解读表中的“人性(劳动)与动物性(寄生)的对立统一运动”也将其标识得很清楚,它既属于我们中华人类学的基本矛盾和认识论,也属于马克思主义原理深层所阐释的那种“意识形态”斗争,由此,人类文明的“敌人与朋友”阵线特别清晰,其也与西方资本主义的丛林法则文化泾渭分明:

  人类文明的朋友人性(劳动)(基本属于我国24字价值观内容,也包含崇德向善、勤劳勇敢、厉行节约、创造发明,以及宗教神学的神性、佛性等,包括全部真善美内容)。

  人类文明的敌人动物性(寄生)(包含“资产阶级”、“资本”、剥削压迫、抢劫掠夺,贪腐、坑蒙拐骗,以及宗教神学的兽性(=其人性)、魔性等,包括全部假丑恶内容)。

  大家可以仔细琢磨一下,这样区别人类文明的“敌人与朋友”,其是不是较社会科学的“阶级矛盾”更加精确?是不是更加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予以本土化是不是更便于阐释其原理?是不是1+1>2?其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由此,既然人类文明的“敌人与朋友”阵线如此明确,并且西方文明和文化处于“动物性(寄生)”阵营,其本身就是一篇非常有力的“讨檄文”,说我们中华文明的根性威力对其形成了摧枯拉朽之势,一点都不为过。而如果打出我们“中华文明”的旗号,再由我们政治家们运用高超的中华智慧艺术性发挥一下,其“传檄而定”也未可知。

  3.中华人类学系统论扶正祛邪治本优势明显。马列经过我们中华系统论基本结构的改造和本土化,其优势更为明显,完全与我们中华文明融为了一体,并且还产生了1+1>2的效果,它不但将马列理论提升了一个层次,而且也将我们传统的道儒释合而为一,从而带动着它们一起“红妆素裹,分外妖娆”,这可以说是喜气盈门,皆大欢喜。

  中华人类学系统论在人类文明发展中不但与宇宙学系统论具有相互印证的作用,而且还具有先导作用,尤其是其基本矛盾:“人性(劳动)与动物性(寄生)的对立统一运动”,它是发自人类根性的那种“阴阳”基本矛盾运动,具有“扶正祛邪”的“治本”优势。这属于我们中华人类学系统论的总纲,既简洁又明确,但根据历史的发展,它也需要进一步具体化,这样才能体现其时代意义,如:

  扶正: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其属于“人性(劳动)”范畴,也属于我们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这本来就属于从我们中华文明深厚底蕴的根性中所萌发的应有之义,也属于世界人民期盼已久的根本性愿望。尤其是现在的中东,在历史上一直战乱不断,人民的生命财产长期得不到保障,导致其一直苦不堪言,在宗教纷争和与西方“丛林法则”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和民族牺牲,其世世代代都在期盼和平祥和的生存环境,所以,只有各宗教放弃门户之见,运用人类系统论将自己信仰的“神性”予以扶正,并与“人性”统一起来,从而与各民族在思维和思想上达成共识,才能顺利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根本目的。

  祛邪:遏制霸权和丛林法则乱源。其属于“动物性(寄生)”范畴,也属于我们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政治中所打击的现实“敌人”。近现代以来,西方“资本”势力一直在运用其“丛林法则”推行经济全球化,同时也为世界带来了动荡和战乱,除两次世界大战外,其也一直在向外发动侵略战争,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和痛苦。还有其一直向整个世界所推行的“动物性(寄生)”文化侵略,以及其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霸权,这也正属于我们中华人类学系统论所要“祛邪”的根本性内容。

  我们中华人类学系统论“扶正祛邪”这种根性的“治本”优势,不但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也为重整其理论体系提供了便利。

  ①“阶级斗争”升华为“人性(劳动)与动物性(寄生)的对立统一运动”。由于以上解读表已对此阐释得特别清楚,这虽然自不待说,但在这里仍然需要将其列为首条,因为其在原版本本中属于基本矛盾,对整个理论体系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那些“本本主义”极左派们,至今他们仍深陷于“阶级斗争”思维中难以自拔,并不断发文评论是非,强调一下这一条应该会有助于他们深化思维。

  ②“社会主义”的本质升华为“人性(劳动)”,而“资本主义”的本质则升华为“动物性(寄生)”(既能体现我们中华文明的“人道”,也更能够体现西方文明的“丛林法则”)。

  ③“无产阶级”的本质升华为“人性(劳动)”,而“资产阶级”的本质则升华为“动物性(寄生)”(其本质更为明确)。

  ④“劳动与资本”的矛盾升华为“劳动与寄生”的矛盾(完全符合马列原理深刻内涵)。

  ⑤“人民”升华为“具有人性(劳动)之民”(那些宗教神学信仰者们也不必祈祷了,我们中华文明的“人性”就相当于他们所向往的“神性”,我们中华文明之“民”就相当于他们所信仰之“神”,其“神或上帝”就在我们中华文明的人间)。……以此类推。

  (注:以上一些概念需要我们的中华思维予以理解,比如“资本”,其本身无罪,而其罪在于操控它的人具有动物的寄生性和剥削性。)

  如此一来,不但真正实现了“思想深处闹革命”,也将我们的统一战线拉长并扩大了,即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也不管是无神论者还是有神论者,更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平民百姓,穷人还是富人,大人还是小孩,只要崇尚人性而反对动物性,崇尚劳动创造而反对寄生,都属于我们的统一战线对象,这样构建的理论体系,其不但能够与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且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是做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其必然会成长为一种更能够“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的新文化,也必然会风靡全球。

  4.资本主义会不击自溃,世界大同将指日可待。西方资本主义动不动就来跟我们中华文明叫板,它可真是没有自知之明,不自量力,通过中西方文明的根性稍一排兵布阵,其“邪恶”的本质就暴露无遗,从而也就难以立足,所以,资本主义会不击自溃,这是历史的必然。由此,我们只要守好国门,维护好国内的安定团结,努力劳动创造,做好自己的事情,历史的天平自然就会向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倾斜。不过,鉴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频繁向我国挑衅,我们再为这种历史的演变因势利导一下,那也属于理所应当,可不必客气。

  这样构建起来的理论体系,其特征非常明确,并具有更多的优长,它不但更能反映其理论和人类的本质,而且也更加精准和明确,更便于从上到下在社会实践中予以操作,同时在社会的教化,尤其是在大中小学教育中,更加通俗易懂,也更便于普及,其基本矛盾从针对有形之人上升到针对无形的思想,其斗争性也更加准确有力,动物寄生性的生存空间会被大幅度压缩,由此其定会明显促进社会既积极进取又祥和团结,也更加光明正大凸显出我们事业的正义性,同时它也会对整个世界产生更加深刻而积极的影响,并有力促进整个人类文明的进化升级。

  当世界都来向中国学习之时,我们中国将成为当年的延安被推崇为文明圣地,我们的中华文明将不翼而飞,我们古人所展望的大同社会和马列的共产主义,已经为时不远,甚至指日可待。

  纵观历史,西方资本主义基本统一了全球的经济,而我们中华文明将在经济全球化基础上逐步统合全球的文明(属于“截和”性质),我们应树立这种自信,并尽早谋划,尽早实施,以便尽早成为人类文明的样板。

  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学术理论界究竟是前进还是倒退,究竟是守正创新还是因循守旧,究竟是迎难而上还是畏缩不前,这属于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选答题,历史需要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以上属于升斗小民的市井之言,其在理与否,仅供大家参考吧。

  写于2021-9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