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伊拉克人民抗议货币贬值、工资拖欠

2021-01-28 18:33:46  来源: 《人民快讯》[印度]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2月23日)

  近日,伊拉克爆发了多次反对政府操纵货币贬值20%计划的抗议。产油城市巴士拉(Basra)也爆发了抗议,起因是数万名政府雇员的薪水被拖欠。

  2020年12月21日,在伊拉克多个城市,成百上千的抗议者示威反对政府操纵伊拉克第纳尔(Dinar。译注:伊拉克货币)对美元贬值20%的计划。这一政策预计将拉高日常消费品价格,并对该国贸易产生负面影响。12月20日,在南部城市巴士拉,成千上万愤怒的抗议者者封锁了几条主干道,抗议政府拖欠薪水达9个月之久。

  2020年12月21日,在首都巴格达、东部城市库特(Kut)、纳贾夫(Najaf)和巴士拉爆发了抗议。店主和小商贩声称,货币贬值将引发基本商品和其他必需品价格猛涨。这会削弱他们对进口商品的购买力,进而导致各种产品的短缺。在巴格达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抗议者打出横幅:“政府应该比第纳尔更早垮掉。”他们要求撤回将目前1182第纳尔兑1美元的汇率贬值到1460第纳尔兑1美元的决定。据报道,政府为应对大规模和平抗议而部署了大量的防暴警察。

  媒体报道称,依靠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也在抱怨,汇率调整之后他们的退休金将会贬值。同时由于物价上涨,这将对他们的消费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政府企图为货币贬值政策辩护,说这是防止国家外汇耗尽的必要措施。政府还在拟定不久后将会实施的其他紧缩政策,包括削减政府雇员的工资和大幅提高税率。这是计划在2021年议会选举之前实施的“一揽子改革”的一部分。

  2020年12月20日,在巴士拉爆发了抗议活动,30000名工人抗议政府拖欠工资。在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协调下,这些工人被以日结形式雇佣于包括石油和其他能源设施等多个政府部门。自从2020年3月政府实行日结雇佣计划以来,他们就没领到过工资。抗议者们封锁了通往城市的高速公路以及几条通往炼油厂和其他设施的主干道,引发了严重的交通中断。通往南方炼油厂和乌姆盖斯尔港(the port of Umm Qasr)的道路受到严重影响。抗议活动的组织委员会警告说,他们会一直采取公民不服从手段并封锁更多的城市道路,直到当局发放拖欠数月的工资为止。巴士拉省政府在上个月(2020年11月)宣称,已经完成薪资调配。然而,没有任何声明告知工人未按时发放薪水以及导致拖欠的原因。

  来源:《人民快讯》[印度]

  https://peoplesdispatch.org/2020/12/23/multiple-protests-hit-iraq-over-currency-devaluation-non-payment-of-salaries/

  翻译:莲叶何田田

  校对:阿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