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对吴冷西,对兄弟党,毛主席都一再提醒、一再斗争、一再挽救!

2023-02-15 08:07:54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作者:燎原读书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吴冷西曾一直忏悔说,他在主政《人民日报》时,为浮夸风推波助澜,没有听毛主席的话,辜负了毛主席。后来,毛泽东为了接班人的威信,还主动承担责任,为他们开脱!此心此情可以天鉴!那些不分青红皂白,肆意谩骂毛泽东的人,会遭天谴的!

  吴冷西为什么会这么内疚?因为他意识到了问题,也认识到了毛主席的正确!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1987年至1997年间,吴冷西带病写出了对研究当代历史具有重要价值的回忆录《忆毛主席——我亲身经历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片断》(新华出版社1995年出版)及数十万字的《十年论战——中苏关系回忆录》。为后世了解、分析这些历史,留下了两本宝贵文献!

  2002年6月16日,吴冷西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忆毛主席》这本书,重点讲述了1958至1959年,毛主席在大yue进过程中的基本思路,给后来人的分析和思考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看看吴冷西的《忆毛主席》,就知道当时是谁在把持《人民日报》了。毛主席当时为了让某些人接他的班,不惜压住高,压住彭,自己退居二线,一心把别人往前面推,树立他们的威信,结果事与愿违,他自己又不好直接干预,只好通过写信的方式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叫各级干部注意不要胡夸,叫吴冷西他们顶住。

  结果吴冷西他们到底还是没有顶住,以至于浮夸风盛行,终于造成灾难!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忏悔和愧疚,以及写这本书的初衷。

  当时的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吴冷西晚年回忆

  毛主席说,现在报纸宣传报道上要调整一下,不要尽唱高调,要压缩空气,这不是泼冷水、而是不要鼓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要大家按实际条件办事,提口号、订指标要留有余地。

  “毛主席这些话我虽然听到了,但是被前面所说的关于解放思想、提高风格、敢于创新等等大量的议论压倒了,因而没有足够的重视。随着大跃进高潮的到来,也冲昏了头脑。”

  ——吴冷西

  毛主席说,近来报纸的宣传反映实际不够,但也有不实之处,如指标、计划讲得过头了。现在要调整一下,压缩空气。鼓劲的话要讲,但不要华而不实。

  毛主席说:报纸的宣传要搞深入、踏实、细致。我们讲多快好省的方针,报纸上不能只讲多快,不讲好省。我们是要好大喜功的。大而无功,其实不好大而是好小。不实就是无功而还。

  毛主席还特意对吴冷西说: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天天作报道,发议论,尤其要注意头脑冷静。要当促进派,但要当冷静的促进派,不能做冒失的促进派。

  “我主持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宣传也随大流,但因有毛主席的再三叮咛,开始还是比较谨慎,但到了6月份,农业上的生产“卫星”开始放了,接着是钢铁“卫星”、煤炭“卫星”也陆续出现了,大跃进形成高潮,浮夸风到处泛滥。对人民公社,开始还只限于典型报道,后来从河南全省公社化起,就刮起一股共产风。虽然不能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应对1958年的浮夸风和共产风负有主要责任,但我主持这两个单位的宣传工作在这期间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仍深感内疚。”

  ——吴冷西

  毛主席还说,他对报纸宣传还有一些意见。于是,(1958年11月22日)晚上,毛主席把吴冷西和田家英找去谈话,主要是谈宣传上要压缩空气、实事求是的问题。

  “毛主席说明他找我们来是为的把压缩空气的精神赶快告诉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记者、编辑。他说,现在宣传上要压缩空气,不要再鼓虚劲,要鼓实劲,自己不要头脑发热,更不要鼓动人家头脑发热”。——吴冷西

  毛主席问我们,你们看虚报好还是瞒产好?他自己回答:我看瞒产比虚报好。没有打那么多粮食,你硬是充胖子,虚报了产量,结果国家按报的产量征购,多购了过头粮,受害的是农民。

  ——吴冷西

  记者,特别是记者头子,——这时毛主席指着我说,像你这样的人,头脑要清醒,要实事求是。

  ——吴冷西

  从1956年到1966年的十年间,中苏两党翻脸相向,中共批判苏共是“修·正主义”,苏共则指中共为“教条主义”,双方起初密函争论,继而公开论战,两党、两国关系遂急剧恶化,以至于1969年爆发中苏边界武装冲突。中国从此把苏联视为一大敌人,为了钳制苏联而于1972年与美国走近。中苏论战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关于十年中苏论战,有的人说:从1956年到1966年十年间,中苏论战,是历史的“遗恨”,是一种大大的不幸,认为这论战,实际上是窝里斗,没必要......

  有的人说: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和老二干架,主要是因为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两个人的性格问题,并由此联系到了所谓的“十年浩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低潮......

  吴冷西,也是直接参与中苏十年论战中的一名干将。

  真相果真如此吗?吴冷西用毛主席的原话来回答,就是:“现在我们跟赫鲁晓夫的分歧,根本的问题是全世界除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三分之二的人民要不要ge命的问题,属于社会主义国家三分之一的人民要不要继续ge命的问题,这是两条路线分歧的根本问题。”(P290)

  所以,十年论战,不是出于一时意气的骂娘、揭短,而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发展方向问题!如果漠视“老大哥”带领众多“小弟”渐入歧途、掉进火坑而作壁上观,那才是真正的历史遗恨。

  吴冷西说:“1956年3月至1966年3月,这整整十年间,是中苏关系从热烈到冰冷的十年。中苏两党之间的思想分歧发展到两国国家关系恶化。我党尽管做了一系列的努力,最终未能阻止苏共领导把关系推向分裂。”

  本书以亲历者身份(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等职),阐释了中苏论战前后的两党关系以及中苏论战的主要过程,主要是自斯·大林逝世及赫鲁晓夫上台之后,中苏关系围绕着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关系,与帝国主义关系,以及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上展开的交锋。

  这部50万字的回忆录,所涉及的时间跨度虽仅十年,但1956年-1966年发生的许多事不但当时就震动世界,而且这些事产生的影响一直波及后来的历史:苏共20大、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波兹南事件、匈牙利暴乱、莫斯科宣言、美英戴维营会谈、古巴导弹危机、苏美英签订的防核条约、81党莫斯科会议、布加勒斯特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赫鲁晓夫下台……而中苏论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进行的。

  九评文章固然很出彩,但是如果联系起当时的国内和国外的整个环境来看,你会发现,这场践行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争论,每一条都是掷地有声、有的放矢,细细品味,可以说是精彩绝伦的!那高屋建瓴的视野,那抽丝剥茧的逻辑,那席卷千军的气势,那排山倒海的力量……令人倾倒。

  至于苏共可能的翻脸、刀兵相见,毛主席是有预见的,但还是信任苏联同志,做了最大程度的努力。这一点,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坚持真理、对兄弟党兄弟国家的态度典范,却成了某些人眼中的“遗恨”和“过失”,实在是不能忍!

  卫星上天,红旗落地,这是中苏论战中我们向苏联反复提醒的。然而,苏联没有听,反而以我为敌,大国沙文主义更加猖獗!

  如今,苏联早已为他的错误付出了惨痛代价,它的土地上民不聊生,不仅两极分化、备受制裁,而且还深陷代理人战争泥潭之中。我们不得不赞叹,毛主席对兄弟党的挽救,够同志,够兄弟,也更加佩服毛主席的远见和深刻!

  吴冷西八九十年代留下的《忆毛主席》《十年论战》,不仅他对毛主席愧疚,也是一道深沉的历史回声。干货满满,不可错过!

  如果需要,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