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七千人会上,毛主席做了一个令所有人满意的发言!

2023-01-03 11:43:4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2年的1月,北京处在严冬季节,时逢困难时期,人们更觉得寒冷难挨,此时此刻,没有人知道,一次不对外宣传的、与会人数达七千人的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全中国高、中级大员云集一堂,谋划着国家走出困局、恢复民生的大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大会讨论时,对于“大跃进”期间表现出来的错误,大家的分歧不大,但若追究这些错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犯错误,错误的根源是什么这样一些深层次问题的时候,大家的认识就不一致了。他们各抒已见,看法很多,有些意见很快就突破了刘(liu)、邓报告的认识范围。

  如果说刘的报告谈得比较抽象、笼统,那么大会的讨论则相当具体、深入、广泛,其中不乏远见卓识与真知灼见,即使今天看来,也令人为之击掌!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综合起来,大体有以下一些意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二是认为犯错误的关键原因是在“反倾向斗争”问题上,或者说是因为党内斗争过火。

  一些人说:几年来的经验教训,光是从反右考虑问题,把党内一些不同的意见,也作为两条道路的问题斗争了,根本问题在这里,光说没有经验是不行的。言之无罪到言者有罪,各级党的组织不能推之无经验。还有人说,党内斗争过火,时间过长,挫伤了一些同志,也使党外一些干部存了戒心。光说脑子发热,不能真正地吸取教训。

  ——《变局七千人大会始末》

  有人举例说:在干部中开展一个拔白旗、插红旗运动,强调“把一切窃据在领导岗位上的白旗拔光,不管他们的功劳多大,历史多长,地位多高,只要他们是白旗都把他们拔下来”,致使许多干部不敢真讲话,担心被当做白旗拔掉!

  ——《变局七千人大会始末》

  甘肃、青海两省有些人还针对1960年冬的整风整社工作提出意见。他们问:信阳经验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在甘肃推广是否适当?

  信阳是“大跃进”的重灾区。在追查信阳问题时,上级认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民主革命不彻底,是坏人掌权,因此在全国开展了整风整社运动。对此质疑的人,也包括湖南的同志。他们问:“整风整社运动究竟哪些对哪些不对?要请省委加以说明。信阳经验究竟是不是成功的经验?要请创造人作个报告。”

  ——《变局七千人大会始末》

  可以看出,这些意见也很尖锐,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以上压下,搞一刀切。几年来,上边听不得下边的不同意见,动不动就上纲为思想路线问题,就定性为右;对于出现的问题,总是简单地以阶(jie)级斗争的观点去分析和处理,动不动都搞成扩大化,比如反右扩大化,致使没有了不同声音。也就是说,主要在于不断地用思想路线划线,在于党内的斗争过火。刘的报告稿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明确具体的阐述。

  三、是认为犯错误的原因是主观主义造成的。

  他们说:这几年我们的主要问题不是分散主义,也不是高指标,而是主观主义以及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惩办主义的组织手段。高指标、命令主义、惩办主义都是由主观主义产生的。很显然,这是犯错误的思想根源。中(zhogn)央的报告稿强调“没有密切地接触实际,认真地去进行调查研究”,实际上也意味着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

  ——《变局 七千人大会始末》

  《变局》一书中,都提供了大量的材料,许多都是现在文献中很少提及和注意的部分。通过他们,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当年大跃进中的歪风,到底是怎么刮起来的,那些人在其中发挥的好的作用,那些人发挥了坏的作用,各大员都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书中大量的文献材料,可供诸位分析参考。

  毛主席对七千人大会,做了一个十分令人满意的总结,收到与会七千多人的热烈欢迎,那就是《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主席在这个长篇讲话中,讲了六点:

  第一点,这次会议开会的方法;

  第二点,民主集中制的问题;

  第三点,我们应该联合哪一些jie级,压迫哪一些jie级?这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

  第四点,关于认识客观世界的问题;

  第五点,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第六点;要团结全党和全体人民。

  这六点每一点看来都通俗易懂,然而却是结合着1958-1962这四年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问题来谈的,谈得很深入,又很通俗,叫人拍手称快。为什么七千人中那么多人那么大的意见,但是毛主席的总结却让人把手掌拍的通红,反响那么的热烈那么的拥护,可见毛主席绝非泛泛而谈!

  然而,80年代后期出版的各种书籍,包括十分权威、十分全面的《毛泽东文集》,都悄悄地将毛主席的讲话做了很多删减(没有任何注明,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例如《文集》就没有毛主席讲话的第三点和第五点。

  所以,小编特将1978年出版的这个小册子找来,放在一起,以备大家的深入学习需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