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连毛主席都爱读他的哲学著作!艾思奇的书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2022-08-30 17:46:5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同志们,我们必须深入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只有掌握理论的批判武器,我们才能客观地认识世界,才能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才能在浩浩荡荡的gm浪潮中保持正确的航向。

  在诸多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著作中,很多同志尤其喜爱阅读艾思奇的哲学书籍,如《大众哲学》、《哲学与生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等。

  艾思奇的哲学书籍不仅同志们爱读,就连毛主席也非常喜欢阅读并给与很高评价。

  艾思奇的书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在阅读了他的哲学书籍,了解了他的生平故事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一、艾思奇的哲学著作深入社会生活,著作本身通俗易懂

  艾思奇在哲学研究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观的基本内涵,即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因此,艾思奇在哲学创作的过程中,始终能够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去,而不是做书斋里的哲学家。

  在写作《大众哲学》时,他广泛深入到上海的工人、学生和青年中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话语特点和认知方式,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实实在在地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盛气凌人、空喊gm口号、脱离群众生活,这才造就了轰动海内外的《大众哲学》。

  艾思奇称自己的《大众哲学》为“一块干烧的大饼”,希望它能在“都市街头,在店铺内,在乡村里,给那失学者们解一解知识的饥荒”。

  《艾思奇全书》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93页。

  这正是艾思奇哲学书籍至今依旧受到大家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能将人民放在历史的主体上,他懂得如何将哲学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他更知道普通工农的语言风格。

  二、艾思奇的哲学书籍始终坚持gm性,坚持jj斗争

  今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诸多研究书籍里面,太多的人断章取义,阉割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著作,甚至人为地将马克思主义分成了“青年马克思”和“成熟马克思”。例如如今颇为流行的“西方马克思主义”,便大肆宣扬青年马克思时期的理论,否定“成熟马克思”的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gm性和jj性消磨掉,片面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或站在资产jj的立场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篡改。

  艾思奇的哲学书籍,不仅系统地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且始终坚持gm性与jj斗争。

  艾思奇到到延安后,通过亲身参与gm实践以及毛主席接触,自觉地把中国gm的现状、问题和经验作为自己哲学研究与创作的基本来源。

  三、艾思奇在哲学上与毛主席的互相影响

  艾思奇的哲学思想对毛主席产生过较大影响,在延安时期,艾思奇与郑易里合译的《新哲学大纲》,是毛主席研读哲学的主要书籍之一。此外,艾思奇自己撰写大众哲学》、《哲学与生活》毛主席也都认真研读过,并圈圈点点做了很多笔记。

  也正因如此,毛主席曾写信给艾思奇说:“你的《哲学与生活》是你的著作中更深刻的书,我读了得益很多。”

  而同样,毛主席对于中国gm与哲学的思考也深远地影响着艾思奇。在延安时,毛泽东与艾思奇经常促膝长谈,在毛泽东的指引下,艾思奇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毛主席称赞艾思奇,说他是“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

  因此,我们必须认真研读艾思奇的哲学著作,尤其是艾思奇主编的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书中系统地叙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

  首先,本书简要地叙述了哲学的发展史。明确指出全部的哲学史,是科学的唯物主义萌芽、发生和发展的历史,也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两大营垒斗争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上叙述了哲学斗争的过程,直到十九世纪,在无产jj斗争的需要和科学发展的推动下,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运而生。

  接着,在书的上篇“辩证唯物主义”中,系统地介绍了世界的物质性、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真理等内容。

  最后,在书的下篇“历史唯物主义”中,艾思奇等无产jj哲学家们详细地阐释了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jj和国家、社会gm、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内容。

  阅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之后,我们便基本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现实的社会以及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困难,就能对形形色色的理论与观点加以甄别,才能在gm的浪潮保持正确的方向。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不仅系统地、完整地、深刻地向我们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且用语言通俗易懂。本书的的最大特点是结合六七十年代的具体历史现实和历史条件深刻分析了我国取得民主gm和社会主义gm胜利的过程和伟大意义。

  同志们,一起阅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用它来指导我们的生活与实践,更好地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